临朐县五井镇石峪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家:绳子救人 保村户民

2018-09-04 07:3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受强台风“温比亚”的影响,临朐县普降大暴雨,造成部分地区大面积严重受灾,石峪村位于五井镇西,三面环山,村庄坐落半山腰的最低处。上游的洪水假地势之威呼啸而下,村民的安危命悬一线。

  石峪村村民韩祥书:我在哪里排水,有个女人说车斗走了,妻子不让我去,本来我是想下去看车斗在哪里来,往下走走,一下子水冲到了,迅速的冲下去了。

  村民韩祥书回忆当时情况说,自己的拖拉机车斗在家外,由于当时洪水较大,把车斗冲走了,自己比较担心就出去看看什么情况,结果一出去就被洪水一下冲倒,顺水而下,冲到离家越150米处的树旁,抓住了救命树根等待救援。

  石峪村村民韩祥书:到了下边有个坑,我直接冲了坑里去,有个树根一歪我拽住树根了,俺的书记迅速的就上来了, 找了绳子这样把我救上去了。

  韩祥书所说的书记就是五井镇石峪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家,在成功救出韩祥书后,他组织大家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自己继续在村内巡逻。这个时候,他发现一辆红色面包车陷在洪水中,车上两人被困,当时的洪水到处都是,根本分不清哪是河道哪是路面。当时天色已经很暗,他也不敢冒然抢救,于是拨打119等待救援,可是进村的道路大桥冲毁,阻碍了救援车辆前行无法到达。王传家看着车内着急的两人,于是挑选六名身强力壮的村民,找来大绳开始组织营救。

  五井镇石峪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家:把绳子一头拴在电线杆根部,上边拴在树上,拉上了个救援绳子,另外又把上边撇过来一根绳子,组织他把绳子拴在腰上,这样俺六名村民把他救援上去了。

  看着眼前一幕幕的险情,王传家迅速组织村干部们参与救援。当时洪水从上游直奔而下肆虐村庄,有一辆富康轿车被洪水冲走,从富康车的车灯、前挡风玻璃来看,可以看出当时洪水的威力。雨越下越大,水位越来越高,村民王传友屋内进水有1米多高,屋东西全部都飘起来了,当时情况紧急,王传家和村干部们发现后组织其他村民将王传友夫妇救出。

  石峪村村民王传友:后来把她就出来以后,我接就上来了,我也叫大家伙把我救出去,不着他们救援,俺俩往外走不用想,就冲着走了,敢肯定说就是,没有这个命了,亏了大家伙救俺。

  洪水过后,村里立即开展灾后自救,安排专人调查统计受灾情况及村民安抚工作,具统计房屋损坏严重的有六户,家具、家电等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农作物受灾300多亩。村民也自发的组织对冲毁的桥涵进行义务劳动。

  村民王家登:在书记和主任的带领下度过了难关,俺这个庄里现在正在抢修当中,道路被冲毁,大桥坍塌了,这现在背景就是老少也不求待遇,不求报酬的在他们的倡导下展开自救。

  近出村庄的道路、桥被冲毁,村两委组织100余村民,利用两天时间抢修出一条3公里交通变道,方便村们的出行。洪水对河道的冲刷,冲毁河岸石头护坡,冲陷了大桥,改变了河床走向,这样村两委研究对河道进行畅通疏导,确保大桥的施工进度。

  石峪村村委委员王家峰:今天动用了挖掘机不少的人工,尽量的先把河道改好他,把水改了它,别影响施工,两委安排最近几天就把桥动用一切力量把它修好它。

  道路抢通后,王传家又马不停蹄联系供电部门对电进行恢复,又组织人员自来水进行了抢修,让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五井镇石峪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家:25号,俺的水就全面贯通,村民都吃上干净水了,现在俺东边这个桥的人员,这是一处工作现场,东边还有个工作现场,这些村民都是自发的来义务劳动,干得这些事,我作为一个支部书记来说,这也是应该干得事,人家党员把我选上了,这些都是我应该干得事。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