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挥妙笔绘出烈士军装照 老人多年心愿得偿

2018-08-20 10:07:00    作者:张振民 周晓晴   来源:SRC-22593153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18日,本报A03版报道了贺建才老人的父亲在1947年诸城战役中牺牲,那年他才两岁半,父亲留给他的唯一纪念是一张烈士证书,他希望找人帮忙画一张父亲的肖像一事。8月19日,贺建才赶赴济南,拿到了由著名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为他父亲画的画像。第一次见到以如此具体形式呈现的父亲形象,老人激动得落泪。

  8月18日,报道了贺建才老人的父亲在1947年诸城战役中牺牲,那年他才两岁半,父亲留给他的唯一纪念是一张烈士证书,他希望找人帮忙画一张父亲的肖像一事。8月19日,贺建才赶赴济南,拿到了由著名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为他父亲画的画像。第一次见到以如此具体形式呈现的父亲形象,老人激动得落泪。

  写信求绘父亲画像

  老人多年心愿得偿

  8月18日,贺建才老人乘火车赶到济南,准备与林宇辉警官见面。

  老人告诉记者,给林警官的信在5月份就写好了,但是他一直没有寄出。家人告诉他,林警官工作非常忙,而且这是一件私事,他肯帮忙的可能性非常小。然而,贺建才老人抑制不住内心对于父亲的思念,而且他追寻父亲足迹写的书缺少一幅父亲的画像,当地政府在整理他父亲事迹时也需要一幅照片,他最终在6月份鼓起勇气将信寄出。“时隔一个多月,一直没有收到回音,以为这件事不了了之了,没想到接到了林警官助理的电话。”贺建才老人说,这才有了这趟济南之行。

  画像中的父亲头戴一顶五角星帽,穿一身制服,眉眼间与贺建才十分相似,神采奕奕。不仅如此,林宇辉还根据他母亲的照片,为他画了一幅画像,还特意准备了其父亲的两幅小尺寸画像,让他贴在墓碑上。“纸质的照片风吹日晒很可能就模糊了,我准备带回去找人制作成瓷像,再镶嵌到墓碑上。”贺建才说,济南之行让父亲在他心目中的形象更具体了,林宇辉警官不仅技艺高超而且品德高尚。

  8月20日,贺建才打算带着父亲的画像到诸城前曹阵烈士陵园进行祭奠。“只要我还能跑动,每年都会来看看,实在跑不动了让后代接班。”老人说。

  没有任何有效资料

  专家冥思苦想绘就

  8月19日晚,记者联系到了林宇辉警官。林宇辉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他退休了,一直忙于工作室的工作。7月下旬,单位同事联系他,称有几封寄给他的信。读了贺建才老人的信后,他深受触动。

  林宇辉说,贺建才老人已经70多岁了,父亲牺牲时他才两岁多,家里没有一张父亲的照片,他的父亲是一名革命烈士,而且牺牲在了山东,作为一名山东人应该为他做点事。不仅如此,林宇辉的父亲也参加过抗日战争,他同样是革命家庭后代,因此非常理解老人的心情,愿意帮他完成愿望。

  根据贺建才老人提供的他本人及几位叔叔的照片,再加上老人听家人及邻居们描述的父亲长相,林宇辉用三四天时间分析了他们的遗传基因特点,之后用两天时间完成了画像。知道贺建才老人的父亲参军时是偷偷从家里走的,家里人没见过他穿军装的样子,他特意画的是他的军装照。

  谈及这幅画像的创作难点,林宇辉说,被画人没有任何有效资料,哪怕是模糊或残缺的照片,而且幼年的贺建才对父亲没有任何印象,这增加了创作难度。8月19日,见到林宇辉为父亲画的画像,贺建才老人激动落泪。能够圆了老人毕生的心愿,林宇辉也特别高兴。

  林宇辉告诉记者,退休后他计划无偿为100位这种情况的烈士画像,这是第二位。

  参加挑战帮破案件

  成就了一个个传奇

  林宇辉,1958年出生于济南。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视听室高级工程师,山东省公安厅首席模拟画像专家,国际刑事科学法庭画像专家。

  2016年末,林宇辉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栏目。在初赛中,他通过3张模糊的马赛克人像,复原了人物外貌原型,并在48个外形、打扮类似的BEJ48女团成员中成功找到了对应的3位真人。决赛中,在规定的10分钟内,他根据一张模糊的6岁女童照片,绘制出了她长大后20多岁的画像,并成功在30位候选者中找到配对原型。两场比赛中,美籍华裔刑侦专家李昌钰博士在现场见证。

  2017年7月,章莹颖在美失踪,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李昌钰推荐了林宇辉,通过助理刘世权将其引荐给美国警方。在2000多帧模糊的视频画面中,林宇辉只能提取到2帧,用大屏投影,才隐约看出了嫌疑人在光线黯淡的车内依稀透出的轮廓。他熬了几天,眼睛熬出了血丝才画了出来,事后证明与嫌疑人相似度达到约80%。这个结果经传播后,他以及模拟画像师这个职业,才广泛进入公众视野。

  2018年4月,60岁的林宇辉用一幅跨越时间的模拟画像,帮成都滴滴司机王明清找到了走失24年的女儿,又一次成为焦点。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