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树留住村庄记忆——记棚改区古树名木见闻

2018-06-14 23:4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8年高密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棚改范围内的那些百年老树都被穿上了“新衣服”:腰缠大红绸,统一制式的保护牌+警示语。而随着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深入,这些古树名木将何去何从呢?

  一棵银杏,承载千家万户乡愁

  在寻找张家埠百年银杏树的路上,记者所问到的每一位路人,无论年长年少、本村与否,皆不假思索地指向了同一个方向。走过残垣瓦砾,便看到一棵几人合抱的大银杏,旁边还有一棵小银杏,与“大树妈妈”相映成趣。大银杏树上挂着的保护牌上写着:该树已列入高密古树名木保护名录,植于明初,雌株,树龄600多年,树高18米,胸径1.4米,冠幅14米×15米,被当地群众视为有灵气的“神树”。树上散落系着几条红绸,红绸上隐约见有“二十年后的春天,阳光千照,财通万里。陈家娥全家平平安安,事事顺心,儿孙满堂”、“和睦如初,家顺千秋。儿子王浩宇事业有成”、“良辰吉日、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三”等字样。村里的老人们说,相传这棵树上曾盘踞着多条大蛇,白天在树上不动,晚上下来觅食,专捕老鼠、青蛙等,从来不侵扰居民,但有一年却突然从树上掉下一条,一位在树下看孩子的妇女吓得不知所措,幸未伤人,蛇自遁去。

  在密水街道办事处呈市政府《密水街道办事处关于在健康路棚改片区回迁安置区保护古树规划建设银杏广场的请示》中提到:该古树周边已全部棚改完成,按照“文化名市”建设的要求,顺应当地居民保护古树的愿望,为保护好这一人文自然遗产,特申请市政府在该片区规划建设银杏广场,另,该片区内有一株古槐,树龄200余年;有古井一眼,建议一并规划保护,永续乡愁。

  两棵古槐,“佑人”未必一定“有心”

  走进醴泉街道的小王庄片区,凡是近百岁的古树皆围上了“红腰带”,并张贴“保护古树,人人有责。未经允许,严禁砍伐,移植”的警示语。而小王庄村年代最久、最有特色的当属两棵植于清康熙年间的古槐树,树龄300年左右。两棵古槐皆是主干枯空开裂,一棵位于小康河西约700米处,另外一棵位于村中部,两棵古槐所处位置近乎平行,遥相呼应。村东部的古槐已被建筑单位围绕该树设计规划,有效地保护了起来,如今树冠浓荫如盖,且从树洞内发出一棵小树,生长旺盛,成为小区内的居民休闲、乘凉的好地方。小区居民范希岭老人窗前正冲这棵古槐树,已年逾古稀的他说他姥姥那一辈这棵树已经有两人合抱那么粗了。

  村中部的古槐因1992年西侧一草垛失火,将主干的西面和部分树枝烧焦,三条主枝,向西一枝因火烧枯死,向东两条枝叶茂盛,从树的中部又新发出一些鲜嫩的小枝叶,碧绿青翠,给人以枯木逢春之感。小王庄村的张强说他小时候常常在树洞里玩捉迷藏,这棵老槐树承载着他无数的儿时记忆。人常说:门前一棵槐,财源滚滚来。它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庇佑着小王庄村几十代人的繁衍生息,更见证了小王庄村“旧貌变新颜”的历史性变化。

  目前这两棵古槐都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建筑单位的妥善的保护和规划。

  三代情思,老榆树洒下片片福荫

  醴泉街道的狮子口片区在小王庄片区旁边,范希岭老人之前居住的房子就在这里,后房有一棵100多年树龄的老榆树,关于这棵老榆树的由来,他和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早年间,家家户户生活困难,没房住,只能连同粮食一起住在地窖里,由于物质的匮乏,口感脆甜绵软的榆钱便成了好东西,每当树上结榆钱的季节,家里的小伙子们便爬到树上去摘榆钱吃,吃完顺便带回家放在地窖上面晒干了当柴火烧,而榆钱晒干了以后种子掉落在地上,后来便长成了这样一棵百年大树。

  榆钱,谐音“余钱”,是一种很吉祥的树木。老人家三代生于此,长于此,在这棵大树的庇佑之下,生活平安顺利,事业也做的风生水起。而由于早年间一家老小挤在地窖里生活的那段经历,让老人家饱尝无法“安居”的辛酸,所以这次棚改,他率先签了协议。老人家委托有关部门好好照顾这棵老榆树,如今这棵老榆树腰上也缠上了“红腰带”,被细心的保护了起来。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