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寒 艺考热,四所院校在潍率先开考

2018-02-25 09:2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月24日,2018年艺考正式拉开帷幕,当天,延边大学等四所院校开考。记者分别来到潍坊盲校、潍坊聋校等多处考点采访了解到,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考生们的热情不减,有的考生甚至凌晨就到考点排队等候。美术类以及音乐舞蹈类的考试都很常规,并未出现偏题怪题,考生考试比较顺利。不过也有不少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了突发状况,有的临考前断了画架,还有的因为忘带相关证件错失当天的考试。

  2月24日,2018年艺考正式拉开帷幕,当天,延边大学等四所院校开考。记者分别来到潍坊盲校、潍坊聋校等多处考点采访了解到,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考生们的热情不减,有的考生甚至凌晨就到考点排队等候。美术类以及音乐舞蹈类的考试都很常规,并未出现偏题怪题,考生考试比较顺利。不过也有不少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了突发状况,有的临考前断了画架,还有的因为忘带相关证件错失当天的考试。

在潍坊盲校门口,美术类考生进考场前查看自己的证件。

在潍坊东明学校门口,家长成了考生的“勤务兵”。

2月24日,在潍坊东明学校考点,考生们结束考试走出考场。

   现场探访
  凌晨起床化妆穿表演服,来不及吃饭路边买点
  2月24日5时许,潍坊东明学校门口比往常热闹了许多。当日气温较前几日有所下降,早已等候在此的考生都裹得严严实实,边搓手边交谈。该考点进行的是音乐、播音类考试,不少考生携带着乐器。很多考生和家长选择提前过来排队,有的考生甚至零时多就来到了考点外面。
  来自泰安肥城的辛晓蕾报考的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音乐类,5时许,她和小伙伴一同赶到了考点。辛晓蕾告诉记者,她是23日下午来到潍坊住下,然后到考点周边熟悉环境。“今天早上4时我们就起床了,化妆、穿表演服。我今天就一场考试,早点过来应该很快就考完了。”辛晓蕾说,她一共报了16所学校,最想去四川读大学。
  上午7时许,记者在潍坊盲校和潍坊聋校两处考点看到,学校门口等候的考生已经排起了长队,他们背着背包、画板、架子、颜料盒,还有的考生拿着板凳。而路边的私家车也从学校附近一直停到了北宫西街上。为了赶时间,不少考生没来得及吃早餐,在路边随便买了点早饭,顶着瑟瑟寒风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冻得直跺脚。
  “冷不?把拉链给你拉起来吧!”一位考生在爸爸的陪伴下来到考场,贴心的爸爸担心女儿冻着,帮忙把女儿衣服的拉链拉到了最上边,还下意识地站在了上风口位置。这对父女来自诸城,前一天已经在市区一家宾馆住下,当天早上不到7时就过来了。
  “我们昨晚上才开车到青岛,走得有点累了就没再开车过来,直接把车放在青岛,凌晨3时去青岛火车站坐动车过来的,到站的时候不到5时。”在潍坊盲校门口,老家菏泽的家长马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儿子在潍坊火车站附近吃了点饭,不到6时就赶到了考场,“本来以为我们来得算早的,没想到考点门口已经有好几个家长和考生在等着了。”
  考试日程满,不少人出了考场接着赶赴下一站
  为了多一个筹码,考生们都想尽量多报几个院校,少则八九个,多的将近20个。开考第一天,有些考生就把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一天报考多个学校,有的甚至不在同一个考区。
  上午9时许,已经有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来自青岛的考生董芳浩告诉记者,他一早就来排队考试了,一个考场有十个人,考完大约需要一个小时。“我今天上午考完之后接着要坐火车去济南参加下一场考试。”话音刚落,董芳浩就匆匆拎起行李箱快步向前走去。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董芳浩这样的考生并不在少数。上午10时许,来自临沂的考生刘娜和同伴走出考场后就赶紧打车。刘娜学的是舞蹈专业,上午报考的是湖南理工大学,第一场考试顺利结束后,她们得继续奔赴下一站。“中午饭可能都没有时间吃了,买点饼干凑合一下吧。能多考一个学校就多一个上大学的机会,我们俩都报了将近20个学校,希望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吧。”刘娜说。
  临考前画架断了,陌生陪考家长帮忙买来新的
  上午8时15分许,距离考试还有15分钟,记者在潍坊盲校考场外看到,一位考生匆匆从考场里跑出来。“大爷,我的画架断了,能不能让我出去重新买一个?”然而,按照考试规定,进入考场大门后,不得外出。
  感受到这位考生的焦急,站在学校门口的陪考家长纷纷走上前帮忙。“孩子,我帮忙拿给你,这边有个卖画架的。”旁边一位家长喊道。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位家长姓韩,老家昌邑。“孩子考试是大事,这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能帮就帮一把。”韩先生如是说。
  “这个画架多少钱?不能卖得太贵了,都是高中生,手里没什么钱。”这时,几位家长走上前,围着这个卖画具的小摊位,帮着这位考生讨价还价起来,不断地请求卖画具的商贩给个批发价。最后,商贩按照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把这个画架卖给了考生。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这位考生没有走出考场大门就顺利买到了画架,满心欢喜地走进了考场。
  将报考证忘在老家,威海姑娘忍不住流下眼泪
  不管老师和家长如何嘱咐,总有马虎大意的考生忘记带证件。当天参加考试,考生需要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原件还有相关教育部门发放的艺术类专业报考证原件。在潍坊盲校和潍坊聋校考场,就出现了好几位马虎考生。
  距离考试还有不到10分钟,潍坊盲校考点外,一位背着画架四处张望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怎么还不进考场?”记者走上前询问。“我把身份证忘在宾馆了,老师回去帮我拿了,这会儿还没到呢。”这位考生神色慌张地低声说。
  把证件忘在宾馆,赶赶时间还能来得及取到,如果证件忘在了老家,就赶不及了。上午8时40分许,一名女生背着画板神色黯然地走出了考场。“怎么了,姑娘?”站在考点外的家长们一股脑地拥上去,关切地询问。她终于抑制不住情绪,一行行眼泪顺着脸颊往下掉。“我忘了带报考证,今天的这场考不成了,我怎么这么糊涂,竟然忘了拿报考证。”在周围不相识的家长们你一句我一句的安慰下,这位考生才慢慢地稳定了情绪。
  这位考生前一天下午从老家威海赶来,直到考试前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没带报考证。再加上她已经有过一次艺考经历,所以一时半会儿很难接受自己的这次失误。“我明天还在潍坊考,刚才给我妈打电话了,她下午坐动车过来给我送,希望明天考试一切顺利。”她说。
  当天,记者在潍坊盲校和潍坊聋校考点发现,考试开始后,竟有十多位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没有参加考试,原因都是没有带报考证原件。
  考题
  考生称出题常规并不难
  当天中午11时许,记者在潍坊盲校和潍坊聋校考场外看到,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可是已有不少考生提前走出考场。
  记者采访几位考生了解到,当天延边大学的素描题是一道青年头像正面默写题。“是道常规题,我们平常训练过。”考生秦一鸣说,不过在他看来,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题难一些,“去年给了一张照片,今年是默写。我们考场也有考生不太会,只能照着准考证头像画”。
  “今天开考的四所院校,湖南理工学院和延边大学有美术类考试。当天两所院校的考题都很常规,没有大的变化。”城区一家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说。
  青州考生刘凤华报考的是播音主持专业。她告诉记者,当天的考试主要考查新闻播读、即兴评述和模拟播音。“考试很顺利,感觉跟平时训练内容差不多,并不难。”刘凤华说。滕州考生司文婷和张钰报考的是舞蹈学专业,她们也表示考试内容和课堂上学的差不多。
  建议
  考试日程不要过于紧凑
  艺考专家韩冰美校特聘教授青岛大学艺术系毛凛鹤老师分析称,今年全国艺术类高校在山东设考点的共计255所,其中美术类高校共74所,这74所高校分布在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个考点。“根据四个考点的院校考试数量和招生人数等,可以将潍坊考点分为四个周期阶段,分别为2月24日至25日、2月26日至28日、3月1日至2日、3月3日至6日。这四个阶段从前至后竞争力和考生数量成倍增加。”毛凛鹤说,学校的招考方式与科目有所不同,考生要深入解析,比如速写,可以细分为单人速写、场景速写和动态速写,考试时间10分钟到60分钟不等,考试纸张有大有小,考生们一定要沉着应战。
  怎样才能从艺考大军中脱颖而出?从事艺术类考试辅导多年的王老师表示,考生要充分了解所在省份和心仪院校的艺考政策。另外,还要有自己的战略布局,对于校考院校数目、层次等,考生要根据个人情况综合考虑、慎重决定。考试日程不要过于紧凑,注意劳逸结合。

交警在维护考场附近的秩序。

高新区城管执法分局设置便民服务站,为考生及家长提供热水等服务。

  服务保障
  联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按照有关规定,统筹做好艺考组织管理工作,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主动为高校和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对考点、监考人员的组织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做到依法治考。
  在安全保障方面,市公安局配备足够的公安干警值勤,做好考点的安全保卫工作,预防、打击集体作弊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理影响艺考顺利进行的突发性事件;做好食宿场所及考点附近的道路交通管制、车辆停放和疏导工作;做好食宿及考点等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市市政局做好考点及考生驻地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组织好对小商、小贩、小广告的集中清理,同时确保供水、供气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协调铁路、民航等客运单位,做好运送艺考相关人员车辆司机的安全教育和车况检修,坚决杜绝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对出租车的管理,公布举报电话,严禁“黑出租”上路;根据考点分布情况,加开公交专线,适量增加车次,保证营运时间,确保营运安全准时。市卫计委做好卫生防疫、医疗救护工作。市食药局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抓好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潍坊供电公司做好对考点、考场、学生集体住宿场所的用电线路检修,确保正常安全供电。
  另外,根据要求,有关部门单位要联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集中整治行动,对涉及艺考工作的所有部位和场所,特别是交通、餐饮、住宿、承办学校等方面的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