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金婚五十年再回“根据地”

2018-02-24 23:3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8年春节,家住密水街道薛家村的徐孝忠和老伴刘振美召集家人,到吉林大儿子家过了一个特别有趣的大年。70岁的徐孝忠告诉记者:“金婚五十年,重回东北‘根据地’,心情格外高兴。”

  今年是徐老汉和老伴结婚50周年,三个儿子执意要给他们庆祝一番。徐老汉和老伴年轻时在东北生活过20多年。在那里,他们把三个儿子供应到大学毕业,对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有着很深的感情。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的三个儿子非常赞同父母的想法。于是,一家十二口人相约齐聚东北,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平时,三个儿子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一家人很难经常聚齐。今年49岁的大儿子徐慎安告诉记者:“爸妈年轻时,供应我们读书吃了很多苦。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便没有我们三个的今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自己对过年也越来越有感触,一家人在一起的机会越来越珍贵。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让两位老人乐享晚年,能陪老人过春节是我们最大的新年愿望。过年聚到一起,老人高兴,兄弟妯娌们也能互相交流一下,孩子们玩得更是欢快。一家人聚在一起,这种天伦之乐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这几年我们都坚持得非常好。今年到吉林过年,也算是帮爸妈完成一个重回东北的愿望。”

  今年69岁的刘振美告诉记者:“1983年,孩子的奶奶过世,我便把三个孩子带到东北。老大15,老二12,老三9岁。坐那种绿皮火车,走30多个小时才能到,列车员看了都说,带这么三个淘小子去东北,得多吃很多累。”徐老汉和老伴当年供应孩子上学确实吃了很多苦。因上班挣的工资有限,供应不起三个孩子,他们便辞了工作,做小买卖赚钱供应孩子。就这样,三个孩子的吃穿用度也是紧紧巴巴。刘振美回忆道:“哥仨十五六岁时,都成了半大小伙,饭量很大,光大米饭就得一顿做一大盆,一会他们就能吃出个盆底朝天。”

  无论生活再怎么艰苦,徐老汉夫妻始终怀着一个美好的信念,拼尽全力供孩子读书。他们坚信要想过上好日子,就得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好在三个孩子学习优秀,接二连三考进大学,再到后来的工作、成家没再让他们费心。对于这些,老两口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徐老汉告诉记者:“那时供应他们读书,就是希望他们都能成为有用的人,孩子也都争气,从小村庄闯进大城市。现在大孙女已走出国门,在荷兰工作,一家人一直在努力迈向幸福生活。”

  春节期间,徐老汉一家在吉林过了一个圆满祥和的传统佳节。他们滑雪、泡温泉、赏冰灯。细细想来,徐老汉一家生活的变迁也是众多普通家庭的真实映照:曾经吃过很多苦,靠着不懈的奋斗与努力,终于苦尽甘来,过上了好日子。由此也印证了那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