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智能工厂里种菜 拼“颜值”更拼“内涵”

2018-02-23 20:3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内,坐拥国内外高科技含量的一座蔬菜种植 “工厂”无疑是这里的翘楚:进入这里,所有人员须经过杀菌流程,配备统一工作服装进行作业;蔬菜悉数采用椰糠和岩棉两种栽培模式,全程智能营养配比栽培;从授粉到除虫,全部采用物理方式作业,杜绝一切药物管理……这座占地5000平方米的精准设施蔬菜智能化生产示范区令人震撼、充满生机。

  特色:西红柿空中生长,创新带来新气象

  进入生产示范区,精密的杀菌操作间正在执行杀菌作业:所有进入园区人员必经经过消毒,并佩戴好防护衣、头罩、脚套。一排排现代化的无土栽培西红柿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底部的红果子挂成一串串,甚是喜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看到,这里的西红柿全部采用椰糠和岩棉两种栽培模式,实行单杆和双杆整枝两种方式种植,在一株株西红柿的根部,黑色的“导管”依次排列着,“这是输送蔬菜生长必需养料的输送管,所有营养液经过一定配比后,将定时定量输送到每一株作物的根部。”技术人员陈翠介绍,椰糠和岩棉具有清洁、无污染、通透性好等优点,适合蔬菜根部发育、可控性好,二者均是优良的蔬菜栽培及生长基质。

  在每一串沉甸甸的西红柿串根部,一种白色的夹子套在茎杆处,陈翠告诉记者,这是固果夹,西红柿挂果后,配合使用固果夹保证番茄苗易于打理,且不会发生因果实过重导致的茎干劈裂现象。当植株生长过高时,放绳落蔓,以便于日常管理。

  “你看,这里的西红柿全部采用熊蜂授粉,外来人员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这些授粉‘小能手’吓一跳。”陈翠说,这里的西红柿授粉杜绝使用任何植物生长调节剂,利用熊蜂授粉的果实大小均匀,圆正饱满,果汁含量高,口感好,还能提高座果率,降低畸形果率,提高产量,减少人工投入。

  就在记者观察落在熊蜂串花似的“工作”时,记者注意到在每一行的西红柿根部依次放置着小口袋,“它们是用来杀虫的,这是孵化袋。”陈翠指着上面的字样告诉记者,这个小包孵化出来的是丽蚜小蜂,专吃白粉虱,旁边那个是异色瓢虫孵化袋,能有效防治蚜虫和白粉虱。而且,这里的病虫害防治杜绝使用任何农药,全部采用生物方法和物理方法,除了丽蚜小蜂和异色瓢虫外,这里还能防治螨虫和白粉虱,同时利用杀虫灯防治蛾类害虫。“你看,那里扯着的黄带可不是观赏品,它能有效防治白粉虱。”

  陈翠告诉记者,在这里,先进种植管理技术的运用是“基调”,绝不使用任何药物管理,智能化创新运用更是亮点所在。

  智能:像工厂流水线一样“生产”蔬菜

  “示范区其真正魅力在于智能管理技术的运用,这是一大创新。”陈翠表示,在寿光,无土栽培模式的运用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此地之所以成为园区里的翘楚,是因为“智能”二字在这里的巧妙运用。

  在园区一处可视温度及湿度数据仪器面前,一条白色的数据单垂放着,工作人员不定时地查看。“这是物联网监控系统的一部分,上面的数据是园区内的温度、湿度记录,工作人员可根据数据有效调节湿度、温度等,保证作物的良好生长条件。”陈翠告诉记者,本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智能化工厂,这里安装了物联网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二氧化碳发生器等,可随时、随地监测、控制温室内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条件,保证了西红柿生长环境的最优化。“可以说,这里正是智慧农业的一个缩影。”

  为了给这里的西红柿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环境,本区实行严格的环境控制,以此杜绝外来病菌和虫卵的侵入,比如天窗和湿帘处设有防虫网,入口处设消毒室,并配有防护衣、头罩、脚套、臭氧发生器等,任何人员和一切生产工具不经消毒不允许进入。

  陈翠告诉记者,本区通过精准设施技术生产的番茄已全指标通过检测机构检测,质量达到有机蔬菜标准,品相、品味、品质 “三品”俱佳。此外,从这里走出去的农产品均有追溯码,并配合追溯系统的应用,使消费者可通过产品追溯码清楚地了解番茄种植生产过程中的农事操作、环境等与质量安全相关的重要信息,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一株株西红柿在“智慧”设施呵护下,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我们浇水、施肥、温度、湿度基本实现了智能化控制,节约各类种植成本不说,还能实现增产潜能,产量可达到每平方米60公斤以上。参观人员走进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示范区正像流水线一样‘生产’蔬菜。”陈翠表示。

  全程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流程,代表了国内番茄高级智能生产的最高水平。这里,是我市现代化蔬菜产业体系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蔬菜产业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一次转型升级。该示范区的成功运作更加证明,精准设施蔬菜智能化生产将为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