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这轮流感下旬减弱 抗流感药物无须人人吃

2018-01-14 10:23: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帕拉米 流感样病例 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 奥司他韦 药店
[提要]今冬流感来势汹汹,不少孩子中招,不仅孩子遭罪,家长也倍感焦虑。记者从市民购买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外包装上看到,此药为预防和治疗甲型及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今冬流感来势汹汹,不少孩子中招,不仅孩子遭罪,家长也倍感焦虑。治疗流感的特效药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在网上火了起来,引起了市民们的关注。1月13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这种药不少药店已经卖断货,购买需要提前预订。对此,医生表示,虽然此药对部分类型的流感有一定治疗和预防作用,但患者最好根据医生的指导用药,另外流感患者也可服用一些中药。省卫生部门表示,今冬流感八成是乙型流感,预计1月下旬流感活动强度会减弱。

  无奈 五家药店没买到特效药

  今年冬天以来,让众多家长最为烦恼的是孩子得感冒。随着得感冒的孩子增多,一种抗流感的特效药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一下子在网上火了起来。然而,不少市民却发现,现在到药店里很难买到这种药了。

  日前,家住城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赵女士为了购买儿童服用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已经跑了5家药店,可是仍没能买到。她告诉记者,她女儿今年3岁,三天前出现了咳嗽、发烧的症状,除退烧药、消炎药外,她还给孩子吃了一些感冒药,可是症状一直不见减轻。

  “昨晚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说磷酸奥司他韦颗粒治疗这次流感效果较好,所以今天早上起床后,我连跑了城区5家药店,结果发现都没有这种药。”赵女士无奈地说,她向多位朋友打听过,大家都不知道现在哪里能买到这种药。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最新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并明确推荐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部分中药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纳入其中,这是流感诊疗方案时隔七年的首次更新。新版方案在抗流感病毒推荐药物方面更加明确,抗流感病毒的西药,只推荐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7岁以上青少年才能用)、帕拉米韦等。

  探访 一药难求价格“蹦高”

  1月13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药店发现,当前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很紧俏,有的药店已经断货一段时间了。

  “从2017年12月份以来,很多市民打听购买这种药。刚开始我们药店还有货,后来直接卖断了。”城区卧龙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处一家药店的负责人张先生对记者说,这种药最近卖得很火爆,许多没有生病的市民也来购买,希望能在家中准备两盒以备不时之需。

  在采访中,市民们直呼“一药难求”。张先生表示,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是一种抗流感药品,也许是近期流感患者太多,所以一时间脱销了。“奥司他韦分为颗粒和胶囊两种,大人和孩子服用的都有。这种药在我们这里断货一月了,目前进货比较困难。”张先生说。

  由于这种药卖得比较火爆,价格也“水涨船高”,即便这样,市民们也愿意买上几盒。奎文区潍州路上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销售这种药的药店不多了,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以前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售价在每盒60元,现在这个价格很难买到了,“由于此类药品紧俏,药店工作人员也会向前来买药的市民推荐一些中成药”。

  医生 抗流感药物无须人人吃

  记者了解到,在应对今冬出现的流感过程中,不仅我市各大药店和一些医院里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断货,外地同样出现了这种情况。对于各地出现的抗病毒药物紧缺一事,国家卫计委表示,国内抗病毒药物的生产供应完全是充足的,可能存在一些医院在流感的高峰期,患者会有买不到药的情况。

  记者从市民购买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外包装上看到,此药为预防和治疗甲型及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从中不难看出,虽然这种药被部分市民看作“神药”,但并不是万能的,只对部分类型的流行性感冒有效。

  对此,市中医院儿科主任李建来表示,

  此次流感主要是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主要特征是发病急,传变快,高热不退,病程较长。抗流感病毒药物其实没有必要人人都吃,最好是等医生进行诊断后再服药。抗病毒药物可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的高危人群使用时,剂量和疗程应遵照医嘱。

  李建来说,流感在中医学中属于“时行感冒”范畴,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中药对预防治疗儿童病毒性流感有较好的疗效,并且副作用小。

  省卫计委 流感本月下旬将减弱

  1月12日,山东省卫计委召开全省流感防治情况新闻通气会。山东省卫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和山东省专家研判,山东省的流感流行与我国北方地区的情况一致,目前已经基本达到最高峰,由于气候继续变冷,山东省流感活动水平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1月下旬流感活动强度会出现减弱,近日门诊病人呈现出了下降趋势。

  山东省流感监测网络显示,截至2018年1月11日,2017-2018监测年度,全省共报告流感样病例441217例,占监测医院门急诊病例总数的5.53%,较上一监测年度同期上升17.66%;其中0-14岁年龄组占到总病例数的88.09%。全省共对15262份标本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检测阳性率为22.28%,其中乙型流感占85.86%,甲型流感占14.14%。

  针对流感高发态势,山东省卫计委、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已与相关药品生产配送企业沟通协调,为医疗机构采购、供应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等3种抗病毒药物和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等提供便利。目前,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连花清瘟胶囊在山东省药品配送企业库存充足,扎那米韦有部分库存,能够保障临床供应使用。

  文/图 本报记者 邓永杰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