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春 老战友在找你 盼知情者给线索

2018-01-03 09:25: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李玉春 吕梁山 老照片 潍坊晚报 东海舰队
[提要]李玉春(后排右二)和战友们在一起的老照片。两人是解放军东海舰队“吕梁山舰”上的战友,当时航海班共有9人,其他战友均已经联系上了,只有李玉春一直没有音讯。记者看到了陈孔沂老人提供的当时他们在一起拍摄的照片,照片中李玉春看上去在20岁左右,英姿飒爽。

  曾在东海舰队“吕梁山舰”服役多年,盼知情者给线索

李玉春(后排右二)和战友们在一起的老照片。

  对于当过兵的人来说,世间最珍贵的莫过于战友情。1月2日,福建省福州市74岁的陈孔沂老人致电本报,急切地寻找失联49年的潍坊籍战友李玉春。两人是解放军东海舰队“吕梁山舰”上的战友,当时航海班共有9人,其他战友均已经联系上了,只有李玉春一直没有音讯。

  九人在一个班,一起生活五年

  陈孔沂今年74岁,福建省福州市人,是福建省邮政局的退休干部。说起当年入伍时的情景,陈孔沂打开了话匣子。1964年3月,他在福州武装部应征入伍当兵,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吕梁山舰”的一名战士,他们的部队在上海,他曾担任他们舰航海班班长5年,当时他们航海班一共有9人,大家分别来自山东潍坊、江苏、浙江、河北、福建。全班战友五年中在部队一起备战、军训、生活的一幕幕,让他终生难忘。

  陈孔沂入伍5年后,退伍回到福州老家,被分配到了省邮电部门工作,现已退休。

  老人说,很多年来,因种种原因,他们班的战友们没有互相通信。2015年底,有战友在上海召集曾在“吕梁山舰”上服役过的官兵举行聚会,当时有200多位战友参加,战友们相聚在一起说不尽相思情。可是,当时他们班9人中,只有包括陈孔沂老人在内的3人参加了聚会。他们3人当时就想,他们班的另外6位老战友在哪里?如果9人能重新相聚该有多好啊!

  后来,他们3人回想起了另外6位战友的老家,写信到战友老家的人武部,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他们很快联系上了另外5名战友,唯独找不到潍坊籍战友李玉春。

  寻找两年无音讯,盼市民提供线索

  陈孔沂说,李玉春是1965年3月份前后参军的,父母当时在潍坊的农村种地为生,现在他的年龄在71岁左右,身高1.70米以上,人长得很精神,很英俊,操山东口音。

  记者看到了陈孔沂老人提供的当时他们在一起拍摄的照片,照片中李玉春看上去在20岁左右,英姿飒爽。

  “从2015年底开始,我就给潍坊的很多部门写信,寻找李玉春,可是一直没有他的消息。”陈孔沂说,后来他们打听到,李玉春当时退伍回老家后,分配到了煤矿工作,当时的煤矿如今已不存在了,李玉春也音讯全无。

  陈孔沂老人表示,他不会灰心,会继续寻找李玉春,后来他想到了向媒体求助。“我想当时在上海当兵而且是当海军的,在潍坊当地应该很少,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他的变化虽然很大,但我相信一见到他,一听到他的口音,一定能认出来。”陈孔沂老人说,他相信通过《潍坊晚报》这一平台,一定能创造奇迹,帮他们找到李玉春,让他们9个共患难过的老战友重新相聚在一起。

  如果有市民认识李玉春,可拨打本报热线8196110提供线索。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