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市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显活力

2018-01-01 14:42:00    作者:王晓丽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航空锻件 项目支撑 提质增效 建设用地 项目进度
[提要]围绕优化重构价值链,谋划包装了北汽福田山东省互联网汽车产业基地、通用航空产业项目、双雀山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等119个项目。围绕产业要素重新整合,谋划包装了雷沃重工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山东半岛工业4.0设计中心等95个项目。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但在全市各个地区,项目建设的热浪丝毫没有因季节的变化而减退。在高铁潍坊北站建设现场,挖掘机、运输车、打桩机、吊车等施工设备正紧锣密鼓加快施工,确保与济青高铁同步投入运营;在高新区,盛瑞8AT配套产业园采用“工业地产+以商招商”运作模式顺利推进,成为以商招商的产业发展典范;寿光市引进万达广场项目,是万达集团在江北县级市投资开发的首个商业实体项目;寒亭规划建设嘉实科技孵化产业园,创新了园区开发模式、招商模式、服务模式……一批重大项目尤其是新兴产业项目的落地开工,推动了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了产业集约集聚和产城融合提升,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17年是实施“项目建设年”的第一年。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升级的“动力引擎”,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抓手,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量质齐升,搭建起推动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

  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在做大总量、支撑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2017年全市围绕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五大领域,谋划包装了225个项目作为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571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0%、25.5%。

  ——项目开工率高。2017年1—10月,计划开工项目已开工108个,开工率93.9%,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15个县市区、开发区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山东富锐激光雷达产业园、山东高创金融(基金)小镇,潍坊港西港区5000吨级航道工程、白浪河综合提升工程滨海段等一批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项目进度快。2017年1—10月份完成投资129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6%,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歌尔光电产业园及VR产业研发孵化平台、石化盐化一体化升级改造、北汽福田100万辆轻卡技改、豪迈高端模具智能制造、山东海洋技术大学主校区及实训基地等项目快速推进。文昌湖休闲中心、潍坊兴旺生物育种研发基地、山东太和城市直饮矿泉水研发产业园、昌邑市凤鸣学校、中信环境中水回用等5个项目已完工。

  ——项目支撑作用强。一批重点项目形成较大投资量,对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起到了较大拉动作用。济青高铁、潍莱高铁、潍日高速、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潍坊段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7年1—10月份完成投资730亿元,对支撑全市重大战略推进发挥重大作用。福田70万台发动机及40万辆整车、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新和成30万吨蛋氨酸、石化盐化一体化升级改造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将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高我市产业竞争能力。建设的一批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民生项目,2017年1—10月份完成投资460亿元,将进一步支撑全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面实现新突破

  围绕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重点发展产业,结合重大生产力布局,谋划包装了500个、总投资1.77万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其中,108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列入省项目库,占全省11%左右。

  ——新技术领域。围绕创新升级技术链,谋划包装了歌尔VR及电子智能硬件、潍柴170系列柴油机智能化改造、豪迈航空锻件、盛瑞传动8AT自动变速器等172个项目。

  ——新产业领域。围绕拉长延伸产业链,谋划包装了迈赫智能机器人、潍柴商用车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金融文化小镇、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升级等47个项目。

  ——新业态领域。围绕优化重构价值链,谋划包装了北汽福田山东省互联网汽车产业基地、通用航空产业项目、双雀山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等119个项目。

  ——新模式领域。围绕产业要素重新整合,谋划包装了雷沃重工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山东半岛工业4.0设计中心等95个项目。

  ——基础设施领域。围绕夯实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支撑,谋划包装了山东半岛高铁枢纽新城、火车站南广场开发、临朐抽水蓄能电站等67个项目。这些新旧动能项目的实施,能够提高全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四个城市”建设提供关键支撑。

  拓宽投融资渠道,在资金筹措、支撑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充足的资金是推动项目顺利进展的最大保障。面对国内普遍存在的货币政策收紧、融资成本提高等难题,我市千方百计地拓宽和疏导金融之“水”流入实体经济之“田”的渠道,多措并举,着力推动资金早落地,促进项目早投产。   

  ——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以国家、省支持政策为导向,重点围绕国家中央预算内安排等,有的放矢做好项目谋划,提早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对上争取力度。2017年1-10月份,全市共争取国家、省各类支持资金60亿元。

  ——大力推广PPP模式。建立全市基础设施PPP项目库,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积极宣传推介,通过股权、债券等方式,为重点项目提供持续的投融资服务。2017年以来,谋划储备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建设项目100个项目,总投资1175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956亿元,新签约项目39个,吸引社会资本301亿元。

  ——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围绕市级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四个城市”建设项目等,举办专题银企对接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2017年1-10月份落实贷款500亿元。其中,潍坊市政府与省工行,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拟对我市67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资金支持。

  ——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制定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培训计划,选择100家上市挂牌资源企业重点培育;建立发债企业后备资源库,重点做好晨鸣纸业、孚日集团等5家单位债券融资工作;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年内力争完成改制企业784家,规模企业改制任务完成率达到80%。2017年1-10月份帮助企业自筹资金3187亿元。

  优化环境吸引投资,在挖掘存量、开发增量方面实现新突破

  为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大局意识,把优化环境作为吸引投资的关键举措,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方位护航项目建设。

  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对民间投资进入自然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能源、交通、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外,取消最低注册资本、股东结构、出资比例等限制。对符合产业导向、总投资超过1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提供无偿代办服务,为企业节省审批人力成本40%以上。落实国家、省关于审批、备案、核准的最新规定,抓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运营。

  优化项目建设管理。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市级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对项目的筛选确定、管理推进、服务保障、调度考核等各个方面,作了具体详实的规定。

  实施重大项目“3+N”会商制度、重大项目建设问题解决机制,分层级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项目智慧化管理,搭建项目智慧化管理平台,建立APP终端,对所有项目全天候监测监控。

  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深入实施“先租后让”“长期租赁”“弹性年期出让”三种方式并存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对有用地需求的县市区实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预支制度。按照现代产业重点项目竞争性用地管理暂行办法、行业环保先进标准、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等管理重大项目,2017年为20个项目安排竞争性用地1500亩。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全社会的投资热情。全市2017年1-10月份共办理审批、核准、备案类项目3351个,同比增长51.8%;总投资4358.2亿元,同比增长32.8%。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