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创新开展老龄工作纪实

2017-12-15 09:14:00    作者:尹莉莉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安全网 老有所养 青年志愿者 老年人优待证 夕阳红
[提要]临朐县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制订了养老服务补贴、购房优惠、家庭成员养老责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政府投入等政策和制度,逐步完善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确保老年人生活质量。大力加强老龄法律援助站规范化工作,全县共设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18个,为老年人提供民事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司法服务。

  □本报记者 尹莉莉

  通讯员 孟 慧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临朐县积极应对,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发展和各项老龄工作,不断完善老年人生活保障体系,科学制定政策,完善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全方位构筑老年保障体系,全面落实惠老政策,创新推进医养结合,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覆盖面持续扩大,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照护等需求得到切实保障,全县老龄工作成果丰硕,让“老有所养”亲民而又温暖的声音变成了幸福愿景。

  构建政策保障“安全网”

  临朐县为“老有所养”建立政策保障的“安全网”,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实现了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达100%。全县3320名困难老年人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1381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建立健全高龄津贴长效机制。今年,该县20994名9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领取高龄补贴提高到60元,32名百岁老人的长寿补贴标准达每月人均600元。全面推进“银龄安康”工程,2017年收缴保费421万余元,参保人员181260余人。为全县12万老年人制作发放了《老年人优待证》,为他们在生活、出行、旅游等方面提供了方便和优惠。

  临朐县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制订了养老服务补贴、购房优惠、家庭成员养老责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政府投入等政策和制度,逐步完善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确保老年人生活质量。大力发展老年设施与服务,持续加大老年设施建设投入,先后投资3.5亿元,新建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县老年康复中心、寺头镇、九山镇敬老院;投资3000多万元对12处敬老院、托老院进行了修缮改造。目前,全县养老机构总床位达1200张,收养孤寡或家庭无力照顾的老年人820名。今年免费提供养老护理员培训300人次,提高了养老服务质量。

  老年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为了给老年人稳稳的幸福,临朐县广泛开展一系列老年人法律规范宣传教育。今年,组织各镇(街、园、区)、老龄委成员单位开展涉老法规集中宣传和送法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活动,共举办老年维权知识讲座6期,上老年法制教育课3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

  大力加强老龄法律援助站规范化工作,全县共设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18个,为老年人提供民事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司法服务。对老年人来电、来信、来访热情接待,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记录。今年以来,提供法律咨询756人次,办理涉老案件141件,切实维护了老年人赡养、财产、婚姻等合法权益。临朐县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示范站”。

  开创“医疗+养老”新路子

  临朐县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子,以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创办了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开创了一条“医疗+养老”的新路子。通过实施医和养的有机结合,以医辅养,有病治病,无病养身,让医院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全面周到的服务。

  大力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全县已建成民办养老、托老机构4处。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行动”“鸢都义工”等30多个志愿服务团体,开展为老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协调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潍坊人民医院、临朐县中医院等40多家医院到各敬老院、社区上门为老人提供照料、陪伴、免费体检、送餐等服务18000多人次。

  临朐县加大保障改善老年民生力度,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构建“大健康”格局,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大力提升居家养老水平,全面提升了老年人幸福指数。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