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城管支队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2017-12-13 16:26:00    作者:张坤 徐树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及时收集、固定案件证据,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各个执法环节的执法记录,实现全过程实时留痕,减少行政执法争议,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要求,2017年潍坊市城管支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大众网12月13日讯(记者 张坤 通讯员 徐树骏)为及时收集、固定案件证据,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各个执法环节的执法记录,实现全过程实时留痕,减少行政执法争议,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要求,2017年潍坊市城管支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出台文件,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

  2017年6月2日,潍坊市城管支队印发了《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通知》(潍管执发〔2017〕5号),对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做了明确、具体安排,要求各科室、大队严格按通知要求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在此基础上,拟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作为支队制度汇编内的一项重要内容。

  增配设备,积极推行音像记录

  潍坊市城管支队在原有12台执法记录仪的基础上,增配了14台执法记录仪,全部下发到一线执法队员手中,使执法记录仪的数量从原来的每中队1台增加到每中队2台,达到每3名一线执法人员配备1台执法记录仪。同时要求,各大队在执法管理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相关规定,做到三人以上共同执法,不带执法记录设备不得到现场执法,并做到执法记录设备正常启用。违反规定发生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原有的照相、摄像设备继续使用。

  梳理现有文书,规范执法文字记录

  长期以来,潍坊市城管支队一直使用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实施以来市城管执法系统统一模板的行政执法文书。9月份以来,根据省法制办下发的统一文书模板和案卷评查标准,支队对现有执法文书进行了梳理完善,在此以后查处的案件将使用完善后的文书。为保证文书的正确使用,支队定于12月份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对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以及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和使用进行集中培训,并对一线执法人员案件制作能力进行测评,借此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文字记录水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