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共有67万余名志愿者 其中有一部分是残障人士

2017-12-06 09:00:00    作者:宋树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志愿者 强者 弱者 社会组织管理 我市
[提要]王晓平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多次组织爱好木工的残障人士免费到他的基地参加木工技术培训,累计培训160余人。如今耿丽的艺术团里有50多名演员,注册后已进行公益演出十几场,演出形式有歌唱、舞蹈、小品、快书等。

  近年来,“志愿者”这一社会群体得到了整个社会的普遍关注。在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各类志愿者组织中,潍坊市的志愿者队伍是较为庞大却又独具意义的一类。其中有一部分人格外“特殊”,他们是一群身残志坚的“残障人士”,跟其他志愿者相比,他们从志愿者队伍的“帮助对象”变成了如今帮助他人的“志愿者”。12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队伍200余支,志愿者达67万余人。

  从“聋木工”到公益组织理事长

  43岁的王晓平是寿光市文家街道西河村人,小时候因患脑膜炎失去听力,语言功能也逐渐丧失。“听不见、说不出”的缺陷让他尝尽生活艰辛。

  王晓平的妻子说,因为丈夫是聋哑人,所以创业之初受尽苦楚。当时购买设备需要资金,夫妻俩到处借钱,几经周折,除了王晓平的父亲出了一些钱外,借到手的寥寥无几。

  “后来,当地残联和志愿者帮助了我们,送来资金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王晓平说,想到自己的艰辛,他主动联系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几名残疾同学,为其提供就业机会。

  王晓平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多次组织爱好木工的残障人士免费到他的基地参加木工技术培训,累计培训160余人。

  2016年,在参与潍坊惟爱助残公益组织的十多场助残活动后,他感受到公益团队的力量,成立了潍坊惟爱助残公益寿光分会。“作为一家发展了6年的残障人士为主的公益组织,我们积极培养挖掘了像王晓平这样的热心公益的自强残友在县市区成立分会,目前有寿光、峡山、潍城、经济、昌邑五个分会。”潍坊市惟爱助残公益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仪宁说。

  从服药自尽到成为不认命的志愿者

  “我最初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有成为志愿者的一天。”闫桂平是一名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二级残障人士,困难时曾领低保为生。在一次生病住院过程中,同样身体残疾的志愿者前来看望他,让他深受鼓舞。

  “我经常说残障人士要‘认命’,但我却没想到竟有这么多不认命的残障人士。那时我因为对生活绝望,所以服药自杀,可志愿者让我重新有了生的希望。”闫桂平说,当时他对那家公益组织的负责人说,只要他能走出医院,就跟着做公益,因为他们让自己知道这个世界还很美好,要“不认命”。

  随后,闫桂平加入了这家志愿者组织,在公益活动中他逐渐成长起来,并且找到了新的工作。“随着活动增加,我跟两名残友一商议,成立了相亲相爱公益服务中心,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闫桂平说,爱心人士的救助让他认识到社会充满爱,因此他想现身说法,让更多人接收到这股正能量。

  热爱歌唱,她成立残障人士艺术团

  在安丘,有这样一位志愿者,她患有婴儿瘫,只能在轮椅上歌唱,从2005年第一次登台演出到现在,10年间她带出了一个残障人士艺术团,经常带团员们参加志愿活动。

  “我们自发组成的文艺团人数越来越多,在残联、文化部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2014年我们注册了自己的艺术团。”耿丽说,作为一名曾受到社会各界帮助的残障人士,她一直把帮助别人放在心上。

  “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关爱残障人士,也希望残障朋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自强不息,发挥特长。”耿丽说,她跟几个残友成立了安丘市华韵爱心艺术团,既是为了满足残障人士爱艺术的梦想,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同时也是为了集合更多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

  如今耿丽的艺术团里有50多名演员,注册后已进行公益演出十几场,演出形式有歌唱、舞蹈、小品、快书等。

  从被帮助的“弱者”到奉献社会的“强者”

  在潍坊的残障人士志愿者中,天使公益服务中心的肖岚可以说是其中的代表人物,1981年出生的肖岚,儿时因病致残,父母去世后,16岁的她便走上了社会,用稚嫩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

  “当时社会上的一批好心人帮助了我,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肖岚说,2007年她受伤骨折,社区领导和志愿者到她家中看望鼓励她,还帮助她开办了我市第一个爱心公益谈话热线——肖岚热线,那时候她就想如果自己能重新站起来,也要成为一名帮助他人回馈社会的志愿者。

  市天使公益服务中心成立后,一直致力于开展救助弱势群体、扶贫助残、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帮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让他们从一个被帮助的“弱者”转变为主动奉献社会的“强者”。到目前为止举办扶贫助残活动100多次,累计为弱势群体捐献爱心物资超过20万元,受益人数过千。

  2017年肖岚去苏州参加了中国残障公益传播官的学习,随后天使公益出版了我市首本《文明关爱,残健共融》主题公益漫画册。还在筹备拍摄我省首部展现残障人士不畏艰难、自强不息、助人自助的纪录片,让公众更加深入认识、了解、尊重残障人士。

  我市已注册志愿服务队伍200多支

  “最早的志愿者队伍2006年就成立了,当时他们自己命名为志愿者协会。”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李凡华说,根据有关政策,同一行政区域无法注册同类社团组织,他们成为一群“草根公益者”,没有合法身份。

  为此,民政局经过探讨调研,采用了一个折衷方法,让草根团队以民办非企业的方式注册成立一家家公益组织,其中潍坊市爱心义工、潍坊市春雨社区义工和鸢都义工是我市成立最早的一批公益组织。

  “当时有的公益组织去乡镇帮扶贫困户时,下雨天连躲雨的地方都没有。”李凡华说,于是,2013年民政局成立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为一批公益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并免去物业费等相关费用,目前已有33家公益组织入驻该中心。

  如今,潍坊街头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潍坊志愿者的形象并让志愿服务理念传播开来。据统计,我市志愿者人数达67万余人,已注册志愿服务队伍达200多支,未注册志愿服务队伍和民间“草根慈善”队伍更是数不胜数。多年来,我市以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为抓手,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