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树砸上屋顶不敢随意砍伐 如何处理这些树

2017-08-10 09:01: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白杨树 砍伐 树木 屋顶 倒伏
[提要]该工作人员提醒,如果不是属于自然灾害造成的树木倒伏或者迁移的树木,那么需要按照相关审批程序进行办理。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老人在路上正常行走,因路面问题导致严重受伤,路面产权单位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白杨树砸上屋顶 俺不敢砍

  相关部门表示,自然灾害倒伏可由管理者先行处置

  8月9日,市民潘先生打来电话称,6日的大风将城区玄武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棵白杨树刮倒,砸在了平房屋顶上,还有一些白杨树出现了倾斜。虽然树木是他们种植的,但是他们不敢随意砍伐。他想通过本报了解一下,到底该如何处理这些树。

  反映 自家白杨树被风刮倒,不知咋处理

  8月9日,潘先生告诉记者,6日傍晚6时许,一场大雨伴着狂风袭来,在城区玄武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北角,有树木被刮倒后砸到了平房的屋顶上,所幸没有砸到人。

  随后,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在玄武东街绿化带的北侧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白杨树,白杨树北侧则有一排平房。其中一棵直径三四十厘米的白杨树倾倒在了平房的房顶上,房顶上还有其余白杨树断裂的树枝。另外,还有几棵白杨树出现了倾斜。

  “幸好这棵倾倒的白杨树不是特别大,否则整个屋子都会被砸塌。”说起当时的情况,潘先生仍心有余悸,屋顶因为被砸出现破损,只要下雨就不停地漏水。如果这棵白杨树一直不处理,这些平房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事情已经发生三天了,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潘先生说,他们先将情况反映给了园林等部门,可是并没有人前来处理。虽然这些树木是他们自己种植的,但是他们不敢随意对倾倒的白杨树进行砍伐,他听说相关规定禁止随意砍伐树木,因此他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潘先生表示,他希望通过本报咨询一下相关部门,出现这种情况到底应该如何处理。

  回应 属个人管理树木由当事人协商解决

  对此,记者先咨询了园林部门。对方表示,因为这些树木不属于他们负责,建议咨询市政部门。

  记者又咨询了市市政局审批科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致使树木倾斜危及管线安全时,管线管理单位可以先行修剪、扶正或者砍伐树木,但是,应当及时报告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和绿地管理单位。

  “其实因刮风下雨等自然灾害倒伏的树木可由管理者先行处置,确需补植的可在周边位置适当补植。”该工作人员说,属于公共绿地的树木需向有关单位报告,属个人管理的树木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处理。

  该工作人员提醒,如果不是属于自然灾害造成的树木倒伏或者迁移的树木,那么需要按照相关审批程序进行办理。

  当天下午,记者将答复反馈给了潘先生。潘先生表示,倾倒的树木他们会自行处理,出现倾斜的树木,他会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并按照相关程序尽快处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