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蒜薹价格跌入低谷 已经释放出了大蒜行情

2017-05-26 08:46: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蒜薹 大蒜种植 行情 鲜蒜 价格指数
[提要]5月初,每头大蒜的市场价还能卖到0.3元钱,而现在只卖0.15元,地头的收购价甚至到了0.1元一头。提及今年大蒜的价格,马师傅直叹气:“今年蒜薹没卖上好价格,大蒜价格低也是意料之中。

  5月初,每头大蒜的市场价还能卖到0.3元钱,而现在只卖0.15元,地头的收购价甚至到了0.1元一头。5月25日,记者来到安丘市兴安街道大蒜种植区的田间地头,看到蒜农正热火朝天地刨蒜,但由于价格低,他们始终高兴不起来。而不少收购商仍持观望态度,不敢轻易囤蒜,收购商们表示,今年蒜薹价格跌入低谷,已经释放出了大蒜行情,没想到“蒜你完”真的来了。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供给量充足等多重因素影响了今年鲜蒜的价格。

  市民

  蒜价便宜多买点

  提及这几年大蒜的行情,市民纷纷表示:“价格高得离谱。”最近,随着鲜蒜的大量上市,蒜价总算回落了,可是落得有点猛。5月25日,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市场发现,鲜蒜每头价格在0.15元左右,比去年便宜了一半多。

  在城区孙家大集和君泰便民市场上,都有中型货车运来整车大蒜销售。鲜蒜个头比较大,价格却很低。“在5月初的时候,每头蒜还是3毛钱呢,现在只卖1毛5分钱了,价格下降得太快。”孙家大集上销售蒜头的马师傅说,他在安丘种植了4亩地的大蒜,先运到城区市场上卖一些。

  提及今年大蒜的价格,马师傅直叹气:“今年蒜薹没卖上好价格,大蒜价格低也是意料之中。”

  记者注意到,市场上销售的基本上都是鲜蒜,由于价格低,不少市民都会买上几捆,回家晾着慢慢吃。“现在鲜蒜的价格比较低,先多买上一些,省得以后涨价。”正在君泰便民市场挑选大蒜的市民赵坤说。

  种植户

  价格低还愁销路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安丘市兴安街道大蒜种植区,地里一片丰收的景象。种植户们要么蹲在地里,要么跪在地里,小小翼翼地把蒜头拔出来。

  为了尽快把蒜收获回家,有的种植户全家出动。“今年春季降水和气温都比较适宜,蒜头长得比较好。”兴安街道七里庄村的种植户田先生说,他家里种植了3亩地的大蒜,需要三四天才能刨完。

  与辛劳的付出相比,今年的蒜价让种植户大失所望。“今年的蒜薹几乎没赚到钱,本想指望着大蒜能赚点钱,可是刚上市的价格又这么低。”田先生无奈地说,减去蒜种、肥料、浇水、地膜等成本,剩不了多少利润了。

  对价格感到无奈的同时,更多种植户担心大蒜卖不出去。“今年,金乡和商河产的蒜薹因为卖不出去,最后倒在了地头上。而现在鲜蒜上市,来的收购商不是很多。”田先生说,去年鲜蒜价格高,来收购大蒜的商贩等在地头上,只要看到种植户运出大蒜,就会主动进行收购,而今年就难说了。

  收购商

  不敢大量囤货

  随着蒜价快速走低,不仅蒜农高兴不起来,不少蒜商也在持续观望。当天,正在田间收购大蒜的张伟波表示,蒜薹和鲜蒜的价格释放了一个信号,今年大蒜种植面积肯定比去年多,而且丰收。对于今年储存多少大蒜,现在还不敢确定。

  “我的货车能装3000多斤大蒜,如果在去年和前年,运到城区一天就能卖完,利润也高。而今年蒜价比较低,每天赚的钱也比去年少很多。”张伟波告诉记者,除了当季贩卖鲜蒜外,他每年还会储存一些,等到价格高的时候再出售,可是今年他说什么也不敢过多储存鲜蒜了。

  这几年来,蒜价一直处于大幅度波动状态。囤蒜就像是在赌博,虽说前两年大多数囤蒜的人赚了钱,可是大家都认为今年不是最好的囤蒜时机。“我收购了一批蒜薹,打算再收购一些鲜蒜,但肯定比去年收购的数量要少。”正在地头收购大蒜的程师傅说,大蒜存放到秋冬季节,价格肯定会有所提高,可如果利润低于储存成本,就意味着赔钱,所以收购商们都很谨慎。

  探因

  供给量充足导致

  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郑以宏表示,全国大蒜种植面积短时间难以统计,种植户更是无从知晓,等到蒜价出来时,种植户想控制种植面积,为时已晚,“全国大蒜种植信息难以掌握,种植户跳不出大蒜价格变化怪圈也是可以理解的”。

  安丘市蔬菜站站长张中华说,去年蒜价居高不下,一方面是种植面积相对少,且受春天冻害影响,泰安、莱芜等地的大蒜都减产,上市量少。另一方面,去年储存商收购大量大蒜,不轻易抛售,造成市面上大蒜数量少,价格随之上涨。相比去年,今年情况正好相反,在去年高价刺激下,济宁金乡、济南商河等大蒜主产区扩大了种植面积,而且长势较好,供给量充足致价格下降。

  记者从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了解到,目前大蒜还处于收获期,等收获结束,鲜蒜上市量和交易量还会持续增加。而随着收购商囤蒜结束,预计6月中旬蒜价会慢慢稳定下来。

  相关新闻

  菜价整体跳水

  5月25日,记者从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了解到,5月中旬,蔬菜价格定基指数为83.76点,较上周98.60点下跌14.84个百分点,环比跌幅15.1%,同比跌幅6.7%。与此同时,蔬菜总体交易量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12%。在10大蔬菜类别中,下跌明显的是茄果类、甘蓝类、白菜类、瓜菜类,跌幅分别为29.0%、23.3%、21.1%、20.6%;上涨的类别仅有水生类,涨幅为13.3%。

  据专家分析,影响价格指数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气温升高,蔬菜生长快速,产量增速明显;受种植面积增加及天气良好影响,各地蔬菜存量偏大,供给处于宽松状态;目前市场销售蔬菜以省内及本地菜为主,降低了运输等成本费用。未来随着气温持续升高,预计蔬菜价格指数仍将波动走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