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启幕

2017-04-14 09:24: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贝叶经 铜胎掐丝珐琅 藏品 传说 留声机
[提要]4月13日上午,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与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拉开帷幕,为期4天。”  张茹兰告诉记者,各类藏品突出了潍坊文化,展现了当地的收藏水平。

  4月13日上午,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与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拉开帷幕,为期4天。在本次展览中,国家级藏品“贝叶经”亮相,同时展出了各类精美藏品,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展品有存世极少的“贝叶金经”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第三届中国(潍坊)收藏博览会”现场看到,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一带一路收藏精品展”。展览严选丝绸之路四大古文明的代表性展品,不仅包括佛造像、舍利、银器、青铜器以及铜胎掐丝珐琅等一批不同时代、不同区域的珍贵藏品,还有国家级藏品近百卷的“贝叶经”。

  “贝叶经”存世极少,很多知名寺庙也只存有几片,十分稀有。此次展出的“贝叶经”是藏家半生的收藏,在国内很少展出,在潍坊是首次展出。

  对收藏颇有研究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贝叶经”就是写在贝树叶子上的经文,源于古印度,有2500多年的历史,素有“佛教熊猫”之称。在这次收藏展中有最珍贵的“贝叶经”类型——鎏金贝叶经,被称作“贝叶金经”,在国内的公藏单位里也极少见。

  “之前我就了解过‘贝叶经’,但未曾目睹真容,这次能够亲眼见到,真是一大幸事。”前来参展的艺术家赵华说。

  上世纪初的留声机不需要用电

  37岁的收藏家高洪海来自枣庄滕州,受邀来参加此次博览会。他从小就喜欢收藏,到处搜集藏品,此次来潍坊一共带来了包括中堂条案、木椅、鎏金木佛、石狮、砚台等六七十件藏品,多为明清时代的。其中最珍贵的当属一张中堂条案和一把圈椅。“这一套是清代的,出自山东。”高洪海说,他这次来展会一方面希望借展会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藏品,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展会认识更多的朋友,多跟大家交流学习。

  展厅内参观者络绎不绝,各类展品让人目不暇接。在众多展位中,张明艺的展位前聚集了不少参观者。在张明艺的展品中,除了古铜钱、古器皿等,还有一部留声机和一部打字机。

  张明艺对留声机一番操作后,一首曲调优美的民国曲子在展厅内萦绕开来。“这部留声机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到现在都能用,而且不需要用电。”张明艺告诉记者,这两台机器都是自己早些年收藏的,现在已经不容易搜集到了。

  充分展现潍坊收藏水平

  本届博览会以“繁荣收藏文化 打造交易平台”为主题,力求在中国收藏领域打造成一个专业化、规范化和精品化的高端展示交易平台。博览会力争扩大潍坊文化会展范围,提升潍坊市文化品牌知名度。

  本届博览会期间,组委会从全国各省份收藏家协会邀请成员近百人,展示来自收藏界各知名藏家提供的各类“稀世珍宝”,也给我市市民和藏友提供大饱眼福之机。

  不管是大众收藏还是个人收藏,都不一定要强求高大上,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茹兰说:“我看到展厅里有一对‘囍’字,说明当时老百姓在结婚时会陪嫁双‘囍’。在现在的结婚习俗中还会有这一传统,虽然与之前可能不同,但说明了一种文化的传承。”

  张茹兰告诉记者,各类藏品突出了潍坊文化,展现了当地的收藏水平。另外,这次展览与我国文化的大主题相连,包括“一带一路收藏精品展”,表现了收藏家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祖国文化的认同,对于提高民族自信心具有很大的作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