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李玉花捡到公共自行车归还 赢得市民点赞

2017-03-27 09:14: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自行车停放 荧光 归还 上心 借车
[提要]潍坊新闻网3月27日讯 3月25日,一则关于环卫工人捡到公共自行车主动上交的消息被网友广泛转发,该环卫工人的做法赢得点赞。据了解,截至目前,奎文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已捡到7辆公共自行车,分别交还了失主或交至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

  3月25日,一则关于环卫工人捡到公共自行车主动上交的消息被网友广泛转发,该环卫工人的做法赢得点赞。当天,记者从奎文区环卫处获悉,这名环卫工人叫李玉花,她捡到这辆公共自行车后,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一直不见有人认领,她将车子带回单位保存,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特意发来了感谢信。据了解,截至目前,奎文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已捡到7辆公共自行车,既防止了公共自行车丢失,又为“马大哈”们挽回了损失。

  捡到公共自行车,原地等失主一小时

  3月25日,记者联系了李玉花。谈及捡到公共自行车的经过,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连说这是她应该做的。

  据了解,事情发生在3月20日,当天下午她在自己负责的路段清扫卫生,当打扫至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西侧的农业银行附近时,发现银行自助取款厅门口停放着一辆公共自行车,可是自助取款厅里没有人。当时她意识到可能有市民不小心把自行车遗忘在了这里,为防止车子丢失,她在工作过程中非常留意。

  李玉花说,当晚10时许,她准备下班回家时,发现公共自行车仍孤零零地停在那里。“当时我担心失主突然想起来跑来寻找,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李玉花说,一直等到当晚11时,也不见失主前来,她将车子推回了奎文环卫“荧光”志愿服务队。

  系“马大哈”弄丢,相关部门写信致谢

  李玉花将公共自行车上交奎文环卫“荧光”志愿服务队后,相关负责人次日联系了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由工作人员领回。

  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根据这辆公共自行车上的相关线索查询,得知这辆公共自行车是一位市民借的,该市民将公共自行车停放在银行门口,走的时候把这事给忘记了。

  “如果不是这位环卫工人细心,这辆公共自行车就丢了,这样的话会给我们和借车市民带来很大损失。”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为表达谢意,他们特意给李玉花写了一封感谢信。

  据了解,截至目前,奎文区环卫处的环卫工人已捡到7辆公共自行车,分别交还了失主或交至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

  丢车要罚款

  提醒市民“上心”

  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我市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以来,丢失公共自行车的现象屡见不鲜,少数是被人故意盗窃,绝大多数是市民在借车以后,忘记归还,把车子扔在了马路上,导致公共自行车丢失,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数十例。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公共自行车丢失,租赁者需赔偿1000元,只有丢失的公共自行车被找回,这笔赔偿款才会退还。因此,提醒市民在借骑公共自行车时,还车要“上心”,不要随意停放,更不要随意丢弃。

  “对自己借骑的公共自行车上点心,既可以避免公共自行车被偷盗,又维护了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该负责人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