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办了储值卡消费时遇"规定" 想全额退卡遭拒

2017-03-15 09:22:00    作者:张身率 张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规定 储值卡 餐厅 想吃 套餐
[提要]3月14日,市民何女士反映,日前她到城区一家名为“好缘来”的餐厅就餐时遇到一件糟心事。“如果消费者在办卡的过程当中,餐厅确实没有明确告知餐厅内的消费权限的话,顾客是有权要求餐厅全额退款的。

  市民何女士称她两次办卡都不知店内规定,想全额退卡遭拒

  3月14日,市民何女士反映,日前她到城区一家名为“好缘来”的餐厅就餐时遇到一件糟心事。“我办了两张储值卡,办卡时并未被告知店内规定和消费权限,去吃饭时才得知要吃水果得点套餐。”何女士称,餐厅对自己有所隐瞒,理应全额退卡。对此,餐厅工作人员表示,何女士之前所付餐费是按办卡优惠价收取的,若想退卡,餐厅需将之前优惠部分扣除。

  市民

  办卡就餐才知有限制

  14日,市民何女士告诉记者,10日晚,她带孩子到位于潍城区胜利西街与向阳路路口附近的好缘来餐厅就餐,因为餐厅门口有个自助水果台,点完餐之后,孩子吵着要吃水果。“去拿的时候发现没盘子,我们就找服务员要,这时一名餐厅负责人过来说不点套餐就不能吃水果。”何女士说。

  何女士告诉记者,她曾两次来此餐厅就餐,并办了储值卡。第一次就餐时点的是套餐,里面有水果和开胃酒。第二次因为有朋友开车不能饮酒,就没点套餐而是点了单品。“虽然没点套餐,服务员还是提供了果盘。”何女士说,餐厅内没有任何“不点套餐不能吃水果”的提示,水果区也没有提示。

  何女士说,自己先后办理了两张该餐厅的储值卡,两次办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告知她“不点套餐不能吃水果”这一规定,且该餐厅的菜单中也没有对套餐所含的餐品进行详细公布。“想吃水果就得点套餐的说法,我觉得有点强制消费的嫌疑。”何女士说,突然被餐厅告知这一消费条款,她决定退卡,“办卡时并没有第一时间向我说明餐厅的规定,等我办完卡来就餐时才说,我觉得餐厅对我有所欺瞒,所以提出退卡。开始对方坚持不退,后来听我说要投诉才表示只能退一部分钱,遭到了我的拒绝。”

  餐厅

  已享受优惠不能全退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好缘来餐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点套餐就无法享受自助吧台上的水果”确实是该餐厅的规定。“根据顾客反映的情况,她第二次来单点餐品的时候上了水果,很有可能是新来的服务员不了解店里的情况所致,但是按照我们店里的规定,不点套餐的话确实是不能吃水果的。”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在为客户办理储值卡时,工作人员都会向顾客介绍使用权限。

  “关于顾客提出的全额退卡要求,我们也实在是无法给予办理,因为之前在顾客的就餐过程中,我们都是按照店内活动规则中的优惠价格,只按当日餐费的一折收费,如果要退卡的话,我们得将之前优惠的部分都扣除,所以只能退给顾客一部分。”该工作人员说。而对于何女士所反映的餐厅并未在水果自助吧台及菜单中将“不点套餐不能吃水果”的规定进行提示一事,该工作人员并未作出回应。

  对于餐厅工作人员无法全额退款的说法,何女士并不接受。“餐厅自己推出的活动,我也是按照餐厅的规定办理的储值卡,那么我就应该享受到活动的优惠价格,现在办理退卡的话,理应给我全额退款。”何女士对记者说。

  律师

  餐厅规定应明确告知

  何女士办卡消费时遇到限制不快,要求退卡,而餐厅给了一折优惠,觉得全额退卡太亏,针对这种情况,1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王律师表示,自顾客到餐厅办理储值会员卡时,顾客与餐厅就自动形成了一种餐饮服务合同,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餐厅需要明确告知顾客储值卡的使用方法和餐厅内的消费限制等情况,如果没有详细告知顾客的话,顾客就有权力终止这个餐饮服务合同。

  “如果消费者在办卡的过程当中,餐厅确实没有明确告知餐厅内的消费权限的话,顾客是有权要求餐厅全额退款的。”王建华说。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在办理预付费式消费卡时,应当向商家仔细了解或详尽阅读有关说明;对没有合同的或者卡面约定过于简单的,要另行签订详细、明确的书面合同;在合同中应明确预付费式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