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于光富:特钢实现逆势增长 十三五末利税翻番

2017-03-03 21:53:00    作者:于明效 徐永喜 唐兆霖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2017潍坊两会上,潍坊市市长李宽端提出“今后五年要全面加快产业发展升级”的重要战略部署。3月3日,大众网会同潍坊日报记者,就制造业产业升级转型等问题,联合采访了潍坊市人大代表、潍坊特钢集团董事长于光富。于光富表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指引下,潍坊特钢成功实现“逆势增长”,并确立到“十三五”末,在产能不变的前提下利税翻番的宏伟目标。

  大众网3月3日讯(记者 于明效 徐永喜 通讯员 唐兆霖)在2017潍坊两会上,潍坊市市长李宽端提出“今后五年要全面加快产业发展升级”的重要战略部署。3月3日,大众网会同潍坊日报记者,就制造业产业升级转型等问题,联合采访了潍坊市人大代表、潍坊特钢集团董事长于光富。于光富表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指引下,潍坊特钢成功实现“逆势增长”,并确立到“十三五”末,在产能不变的前提下利税翻番的宏伟目标。

  结合2017潍坊两会精神,于光富总结出“三个突出、三个体现”的发展思路。突出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从而全面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突出政府主导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主动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从而推动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体现了基本国策的要求;突出全面展开环保整治活动、积极改善我市生态环境——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

  “尤其是就经济建设、转型升级、环境保护、创新发展、区域规划等方面提出的要求,都事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不仅势在必行,而且也是迫在眉睫的,完全符合我市当前的实际发展情况,完全符合基层的实际,也完全符合我们企业的实际。作为潍坊特钢集团,能够一路走到今天,能够发展出现在的好局面,靠的就是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于光富称。

  早在2007年前后,潍坊特钢就确立了走“专、精、特、新”的特钢发展之路,通过“普转优”、“优转特”以及一系列的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和设备升级改造工程,为今天的局势奠定打下良好基础,在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成功实现“逆势增长”,并确立到“十三五”末“所有自产钢材实现50%以上通过二次或三次深加工后再出厂,在钢材产能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产值提高50%、利税翻一番”的宏伟目标。

  在推动产业转型方面,未来五年,潍坊特钢将充分发挥钢铁生产制造企业“大投入、大产出、大物流”的产业特点,通过全面推进“两化融合”的落实,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提高智能化制造水平,全面实现“数字化冶炼生产”。通过集团的持续转型升级发展,带动厂区周边产业,形成以钢铁制造生产为主体、钢材产品深加工为主要增长点、相关配套与服务产业蓬勃发展的千亿级以上的钢铁产业链,推动市区东南部片区的整体繁荣。

  在开展环保整治、改善生态环境方面,潍坊特钢集团在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和发展企业内部循环经济方面累计投入已经超过10亿元。成功实现所有排放指标全部联网监控,100%达标,每年环保运行费用3亿多元,折合吨钢超过了100元,达到了国内一流钢铁企业水平。所有工业废水、废气、废物全部循环利用,循环经济创造的经济效益已经占到了全年利润总额的40%以上。

  2016年9月26日,山东省循环经济现场会在潍坊特钢集团召开,由来自全省所有地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和规模以上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山东省副省长张务峰亲自主持会议并对潍坊特钢企业内部循环经济圈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号召全省企业向潍坊特钢学习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的经验。“有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压在肩上,这将鞭策和激励我们继续秉持‘企业发展、责任为先’的经营理念,努力在又好又快发展中,为潍坊市的经济和民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于光富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