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化妆品暗藏"美丽谎言" 潍坊不少市民遭遇维权难

2017-02-23 09:33:00    作者:常方方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面膜 微商 王女士 张女士 唇膏
[提要]案例一中张女士用了地摊货后,脸上长满红痘痘。19日晚上,张女士洗完脸后便使用了路边买来的面膜,用后只觉得脸上以及脖子有点刺痒,敷完后发现脸上有点红红的。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张女士从路边摊购买的面膜出现问题,现在找不到当初的卖家,便无法维权。

案例一中张女士用了地摊货后,脸上长满红痘痘。案例二中王女士买的唇膏。案例二中王女士使用了网购唇膏,得了过敏性唇炎。案例三中王女士从微商那买的腮红。

  化妆品是不少女士的最爱,可是当买来的化妆品不但没让您变美,反而遭遇毁容、就医等糟心事时,您是不是气不打一处来?2月21日、22日,不少市民向记者吐苦水——张女士用了从路边买的面膜后,脸上长满红色痘痘;王女士用了一款网上购买的唇膏后得了过敏性唇炎……对此,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购买化妆品时,最好到正规商超或化妆品店购买,留好小票等证据,在出现问题时好维权。

  案例一路边摊买来面膜,敷后得了皮炎

  2月21日,家住奎文区北王小区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2月15日她经过新华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附近时,看到有人在路边卖面膜。摊贩称,之前有专门的店铺销售这些面膜,因为准备要二胎,所以低价处理。贪图便宜的张女士觉得可以买来一试,便买了一盒原价59元现价19元的面膜。

  19日晚上,张女士洗完脸后便使用了路边买来的面膜,用后只觉得脸上以及脖子有点刺痒,敷完后发现脸上有点红红的。“我当时想可能是好久没敷过面膜的事,没想到脸上越来越刺痒,到晚上11时就开始长红痘痘,一整晚都没有睡好。”张女士说。

  20日一早,张女士发现脸上长满了红痘痘,无奈赶紧去了医院。“医生说可能是面膜中的一些成分导致过敏性皮炎,给拿了200多元钱的药,这些面膜是不能再用了。”张女士生气地说。

  敷完面膜不但没有变美,还长出红痘痘花了200多元钱,让张女士气不打一处来。20日下午,张女士再次来到买面膜的地方,但是并未见到那个摊贩。“旁边一个卖小吃地说,那人在这待了一天就走了,真是气死我了。”张女士说。

  案例二网上买了唇膏,用后发炎又红肿

  家住奎文区后栾花园小区的王女士最近遭遇了一件烦心事。她半个多月前从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支价值69元的韩国代购变色唇膏。第二次用的时候,王女士的嘴唇开始发痒红肿。意识到可能是唇膏有问题,王女士便到医院的口腔科查看,结果被医生告知得了过敏性唇炎,需要打针治疗。

  王女士告诉记者,半个多月的治疗已经花费了1000多元。“我打了两次针了,第一次往八个部位打了八次,第二次往四个部位打了四次,那种疼简直没法形容。医生说还需要再打两针,估计还要花费1000元左右。花了钱不说还受了这么多的罪,想想就上火。”王女士说,这半个月,由于嘴唇太疼,她几乎很少吃饭,瘦了好几斤,“现在出门都得戴口罩,怕吓着人家。”

  跟淘宝卖家反映了情况后,卖家以个人体质为由拒绝退货或赔偿,王女士无奈又向淘宝第三方平台进行投诉,但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记者看到淘宝第三方平台回复中写到:亲,每个人根据不同过敏原,确实都有一定的几率产生过敏情况,针对您提出的赔偿问题,淘宝并不支持您得需求,只是由于淘宝网作为交易平台而非司法机构,权限上无法对您主张的各项损失进行认定和处理……

  对于淘宝网的回复,王女士感觉很无奈。“之前用过多种唇膏,但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他们以我个人体质为由拒绝解决问题,现在也只能自认倒霉。”王女士无奈地说。

  案例三从微商那买来腮红,脸上起疙瘩

  2月22日,家住青州市海岱小区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差不多一周前她从微信上一个做微商的好友那买了一个18元包邮的腮红,没想到20日一早第一次使用后,下午脸上就起了疙瘩。让王女士心疼的是,三岁的女儿因为好奇,也在自己脸上涂了腮红,脸上也长了几个小疙瘩。

  “当时别提多后悔了,我自己受点罪也就算了,没想到孩子也跟着遭了殃。以前买来的化妆品,我就放在主卧的抽屉里,孩子经常会涂一些到脸上,也从来没有像这次脸上长疙瘩。”王女士说,她带着女儿到附近诊所拿了一些药,好在涂了几天后脸上已无大碍。

  王女士联系了当时卖腮红的微商,并且说明了事情的经过,但是这位卖家一直没给回复。无论王女士发送多少消息,对方愣是不说话。由于没有卖家的电话,对方不回信息,王女士也只能干着急。“现在想想这些腮红肯定是劣质产品,真希望不要再有人跟我一样贪图便宜买罪受了。”王女士说。

  业内人士市民不要贪便宜,随便买化妆品

  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购买面膜、唇膏等化妆品时,最好到正规商超或化妆品店购买,并且留好小票等证据,在出现问题时也好维权。如果遇到质量问题,可以拨打12331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一位销售化妆品多年的业内人士张女士向记者表示,正规商超内的面膜、唇膏等化妆品,大部分都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检验,一般情况下消费者用过后不会出现问题。

  但是一些小摊小贩以及网上销售的廉价化妆品,由于没有经过检验,可能存在不达标的情况。尤其是网上很多面膜宣称有美白、祛斑等神奇功效,有一些敷完后表面上看皮肤确实变白了,殊不知面膜里面可能有汞、苯酚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分。

  “这些有问题的化妆品在使用后,可能导致面部发炎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毁容。所以市民一定不要贪图便宜随意买化妆品使用,听信一些夸张的宣传口号。对于化妆品一类的产品,还是应该谨慎购买。”张女士说。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张女士从路边摊购买的面膜出现问题,现在找不到当初的卖家,便无法维权。“如果还能找到卖家,便可以在相关部门帮助下维权。”王律师说。

  对于从网上购买的面膜出现问题、卖家不给解决的情况,王律师表示,可以通过淘宝第三方平台维权,买家如果有就医的经历,可以提供相关就医证据。

  王律师表示,市民从路边摊、微商等购买产品,出现问题后找不到卖家,很难维权,因此在购买时应提高警惕,以免产生不必要的伤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