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拆出清朝年间至民国时期祖辈契约文书

2017-02-14 08:59: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契约文书 老房子 民国时期 清朝 兄弟分家
[提要]家住临朐县山旺镇齐家庄村的曹立祯,在拆老房子时,发现了20余张清朝年间至民国时期的契约文书,其中包括地契、过继孩子的文书、兄弟分家的约定等,绵延了100余年的历史,都是他们家祖辈代代传下来的。

  家住临朐县山旺镇齐家庄村的曹立祯,在拆老房子时,发现了20余张清朝年间至民国时期的契约文书,其中包括地契、过继孩子的文书、兄弟分家的约定等,绵延了100余年的历史,都是他们家祖辈代代传下来的。专家表示这些资料非常珍贵,要好好保存。

  字迹清晰保存完整

  2月13日,记者来到曹立祯家,看到了一大卷已经泛黄的契约文书,材质有桑皮纸的,有宣纸的,还有许多布料的,其中少数边角有缺残,但多数都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如此数量、形式多样的契约文书能保留至今,着实让人惊叹。

  记者注意到一张清同治七年的地契,上面写有“立卖契人钟佃元因……(中间字看不清)烦人说妥,情愿将南北地西至水沟东至……卖于曹**永远为业 钱四千整当面交,分文不欠……”还有一些道光、光绪年间的地契及过继孩子、兄弟分家的契约等,自清朝年间至民国时期,绵延了至少100多年的历史,各类契约文书共有20多份。

  “这些契约文书都是前几年拆老房子时发现的,我也不知道有没有价值,但既然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就要好好保存,传承下去。”曹立祯对记者说,以前他从没有听爷爷奶奶或是父母说过这些契约文书,直到前几年拆老房子时,无意中在一个年代久远的老橱子内发现一个木头盒子,里面保存着这些东西。

  见证当地民俗演变

  曹立祯表示,一个家族能够完整保存下这么多的契约文书并不多见,从这些东西可以了解到当时他们家族的情况,还可以反映出当时土地买卖的情况。“这些约契文书是我家族的收藏品,就是不知道这些东西有没有研究价值。”曹立祯说。

  随后,记者咨询了我市文史专家于家干,他了解后表示,曹立祯发现的自己家族的契约文书时间自清朝年间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有100多年的历史,而且保存相对完整,这很难得。“这些资料对研究古代民俗文化、土地制度、婚俗、宗法制度都有很大的价值,尤其对研究临朐当地的地方文献也有很大的意义。”于家干说,这些契约文书见证了当地农村民俗的演变,是非常珍贵的。

  同时,于家干建议曹立祯要好好保存,可以把这些契约文书用木棍卷成一卷放在木头盒子内,以防时间久了,纸纤维折断,就可以代代相传。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