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艺考生来到潍坊 旅馆生意火的哥不愁活

2017-02-13 08:59:00    作者:王叶妮 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艺考 艺考生 考生人数 考点 潍坊学院
[提要]2017年艺考经过一周多的拉锯战后,已经接近尾声。”  青岛大学艺术系老师毛凛鹤告诉记者,今年西安美术学院报考的考生非常少,第一天设计考试报考考生人数为600人,第二天造型考试报考考生人数为800人。

  大量艺考生及其家长来到潍坊,给餐饮住宿、交通等行业创造了黄金周期

  2017年艺考经过一周多的拉锯战后,已经接近尾声。2月12日,记者在城区各大考点走访了解到,艺考期间,随着大量外地考生和家长来到潍坊,极大拉动了相关产业链,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迎来一年中的黄金时期,很多考点附近的汽修店、培训机构、书店等都“兼职”做起了艺考生意。

  考生花销

  日均消费400元 大头是住宿交通

  艺考期间,大量考生和家长来到潍坊,给我市的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行业创造了巨大商机。

  在东明学校考点,记者遇到了来自淄博的考生单泽坤。艺考期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潍坊考试,除去报名费,已经花了差不多6000元钱。“我私下里算了笔账,各类花销平均每天至少要花400元钱。”单泽坤说,最大的花销是在住宿和交通上,“我在一家连锁酒店订了一间房,每天的房费180元。另外,在潍坊期间外出几乎都打车,因为对潍坊的路不熟悉,不太敢坐公交车,怕万一坐错了路线,耽误了考试,每天光打的费就不下50元。”

  单泽坤告诉记者,艺考期间的通讯费同样是很大的开销,虽然办理了潍坊当地的通讯卡,但由于需要随时和老师、同学以及家长沟通,100元钱的话费不到两天就用完了,如今光电话费已经花了几百元。此外,还有吃饭、购物等其他开销。

  2月12日,记者在城区几个考点采访了部分学生,大多数人都表示,虽然没有具体计算过每天的花费,但平均下来应该不低于400元钱,主要花费都是住宿和交通上。和前几年考生多数是组团或者单独出来考试不同,如今都是“拖家带口”,全家出动陪考,花费比一个考生更是翻了几番。

  餐饮行业

  考点附近商铺“兼职”卖起快餐

  由于在十天的时间里要参加十几所学校的考试,一天平均要参加几场,时间非常紧张,尤其是早上和中午,很多考生都是匆忙吃口饭,然后就赶到考点排队或赶赴下一个考点。正因为如此,方便快捷而且经济实惠的快餐最受考生青睐。

  东明学校考点西门对面有一大批商铺,但纯正的快餐店并不多。不过,这并不妨碍这些商铺门前人潮涌动,热闹非凡。12日中午1时许,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原来很多商铺都“兼职”干起了快餐生意,主要卖给艺考生。

  记者注意到,有一家汽修店门头很大,但他们没做汽修生意,而是在店门口摆上了一排快餐箱,里面装着包子、粥和盒饭等食物,不少艺考生都在排队买饭吃。

  这家汽修店附近还有一家店,生意同样火爆,门口打着艺考餐厅的牌子,很多考生在里面就餐,而且这家餐厅还可以打印准考证。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其实是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平时主要是为给在这里上课的孩子提供饭食。艺考期间,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方便,他们才临时对外开放。

  记者在这条街上转了一圈发现,相邻的七八家店铺,无论原本是做什么的,现在都在店门口摆上了快餐,有的卖盒饭,有的卖水饺,有的卖蛋炒饭,为广大艺考生提供服务。

  这几天挣的比平时一个月都多

  在新华中学考点外,云集着一大批小吃摊,每天的生意都火爆异常,基本闲不下来。“对于考生来说,已经没有饭点概念了,很多忙着报名或考试,可能到下午才吃饭,因此生意基本上不间断。”卖鸡蛋灌饼的刘女士这样说。

  在民生东街与新华甲巷交叉口附近经营着一家餐馆的王先生则表示,他们店由于离着新华中学比较近,中午和晚上顾客不断,绝大多数是艺考生。“今年艺考的时间比较靠前,我这里刚开业就迎来了艺考,天天忙活,这几天挣的比平时一个月都多。”王先生说。

  位于潍坊学院北门附近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的店里只经营午餐和晚餐,但自艺考开始后,连早餐都推出了,基本上每天早上5时许就开门,一直营业到晚上11时以后。

  “由于生意太忙,我还聘请了几名兼职前来帮忙。”张先生说,他还特意在店里多加了一些座位,一方面是为了招揽更多顾客,另外也是希望能给陪考的家长们提供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前段时间天气冷,在外面一等就是十几个小时,太不容易了,很多家长都会到我的店里来避避寒。能为他们提供点帮助,我心里也高兴。”

  记者了解到,艺考期间,考点周围很多原定在元宵节之后才开业的店都选择提前营业,很多平时营业到晚上8时的餐馆都把营业时间延长到了晚上10时以后,而且上座率都很高。很多店这十几天的收益,要超出了平时一两个月的。

  住宿行业

  小旅馆天天爆满,达到全年最高峰

  位于金马路与桐荫街交叉口西北角的淼淼宾馆面积不大,住宿条件也相对比较普通,但因为距离东明学校考点最近,在艺考期间一下子火爆了起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打艺考开始后,他们这就没有一个床位空置过,现在都订不上,已经安排到艺考结束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宾馆只有不到30张床,但提供的服务其实比较到位,有免费的宽带、空调、电脑以及24小时热水淋浴,而且价格不是很贵,普通的房间价格在100元左右。由于是距离东明学校考点最近的一家宾馆,因此深受考生青睐。

  “这个位置相对比较偏僻,平时的顾客不是特别多,每年艺考期间都是我们一年中生意最火爆的时候。这十多天的收入能顶平时三个月的,你说对我们影响大不大。”工作人员笑着说。

  在东明学校考点外,记者遇到了位于卧龙东街与银枫路交叉口北侧一家宾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分发酒店名片。这家宾馆的位置距离东明学校考点不算近,隔了三个路口,但生意也很火爆。“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宾馆的入住率达到了90%以上,几乎全都是艺考生,这是一年当中生意最火爆的时候。”该宾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考点附近居民,空房间租给艺考生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考点附近的宾馆、连锁酒店迎来了旺季,基本上天天爆满,住宿的多数是提前一个月预订的。

  城区一家连锁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对而言,速8、汉庭、如家等快捷酒店经济实惠而且环境不错,价格多都在百元左右,不是很贵,是大多数考生的首选,而其它的商务酒店及星级酒店也迎来了不少艺考生。

  “我们老师统一给订的,一个标准间住四个人,两个人一张单人床。”来自烟台的一名考生对记者说,稍微好一些的酒店价格要贵一些,但是考虑到考生的经济承受能力,每个房间会多安排几个人,这样平摊下来每人在五十元左右。

  艺考期间,也有不少酒店、宾馆上调房价。记者走访潍坊学院北门附近大大小小十多家旅馆发现,几乎没有空房,平时每晚60元的标准间如今涨到了近百元,每晚80元的电脑间则涨到了120元。其中一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基本天天住满,造成了不少的卫生压力,原来只有两个工作人员,现在把亲戚们都叫来了也忙不过来。

  此外,有些考点附近的居民也把家中空余的房间出租了出去,生意也不错。家住新华中学附近的张阿姨家中只有她和老伴,平时闲置的房间都会租出去。每年艺考期间,张阿姨都会招揽几个艺考生。“我们家离着考点很近,生活又特别方便。虽然房子比较旧,但是家里什么都有,冬天也很暖和,所以每年都有好几个艺考生过来住。”张阿姨说。

  交通行业

  的哥守在考点外,不愁拉不到活

  艺考期间,的哥的姐同样是受益最大的人群之一。记者采访发现,有不少出租车司机专门在各大考点门口进行蹲点“服务”。

  12日中午,在东明学校门口就聚集了一大批等活的出租车。司机王先生是其中的一个老面孔,艺考期间他几乎天天都会蹲守在这里。

  “东明学校考点里前来招考的学校比较多,这里的考生每天有上千人,根本不愁拉不到活。”王先生说,这几天他几乎就是靠在这里,主要拉考生去火车站、汽车站,因为距离远,收入也相对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在艺考的这几天里,王先生还拉到了几个大活,有学生直接乘坐他的车去临沂或者淄博等地,一趟下来就能赚不少。“去一趟临沂要价一般是600元钱,差不多能赚一半,如果能在回程的时候再拉上一单,那就赚翻了。”他对记者说,干这一单大活,就顶平时好几天的。

  叫车软件方便,快车成为新选择

  尽管的哥的姐的生意因为艺考的带动有了很大提高,但相较前几年来说,还是略显颓势。反而是新兴的滴滴打车等出行方式,生意更加火爆。

  “前几年,大量考生在富华国际展览中心进行现场报名,每年艺考的时候大街上的考生比比皆是,但是这两年明显感觉少了很多。”从事出租车行业数十年的王师傅对记者说,没取消现场报名前,每到艺考季都是出租车行业的一个旺季,每天的盈利甚至可以翻好几番。考生一边报名一边考试,往返于考点和报名现场之间,所以只要在这两个地方守着就不愁没有客源。

  自从实行网报后,考生减少了现场报名环节,可以直接奔赴考场,节约了不少时间。同时,快车的兴起也对出租车行业有很大的冲击。“我们同学基本上都用滴滴快车,考完试后直接预约,很快司机就到考点来接了。而且快车还有个好处是按照公里数网上付费,不用担心漫天要价。”来自临沂的考生王金浩对记者说,从出来参加艺考起,自己就使用滴滴快车,感觉特别方便还放心。

  采访中,还有不少考生反映称,有的出租车特别难缠,漫天要价不说,态度还很不好。很多地方的出租车司机趁着艺考期间伺机敛财,不按里程表计价,还挑挑拣拣,只拉远活,用滴滴快车就不会出现上述情况。

  “生意确实不错,一单接一单,一天下来基本上没有间歇的时候。艺考生不容易,不是赶着去考试就是赶着去坐车,而我们现在由平台随机派车,有时候接的单子可能会离考生稍远一些,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会提前联系考生说明情况,时间很急的话就取消订单,另外再叫一辆。”不少滴滴快车司机表示,干快车虽然是为了赚钱,但是考试更加重要,尽量在最快的时间赶过去接上考生。

  业内人士

  考生大量聚集到一地,带动多个行业

  据了解,从2003年至2016年,潍坊连续14年承办艺考,共有约391.1万人次报名参加考试,直接拉动消费十几亿元。今年我市报名人数为7816人,比去年增加1082人,预计来潍考生约15万人次。艺考期间,大批考生和家长来到潍坊,他们的吃、住、行都对考点附近和主要商业圈内的餐饮、住宿、交通等带来了巨大商机。

  不仅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艺考涉及的行业十分广泛,包括网吧、复印等。尤其是复印,很多考生为了以防万一,考试前都会打印好多份准考证。在东明学校考点外,记者看到,很多商铺门口都贴出了“打印”的招牌,“兼职”做起了打印服务,为考生提供便利。

  一家培训机构的带队老师张老师分析,艺考生大量聚集到一个城市,衣食住行都与这个城市有关,会带动多个行业。“一般考生们都会提前一天来到艺考城市,有的会到商场逛街购物,有的会四处寻找美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消费。冬季气温低,而且艺考压力大,期间得感冒的考生和家长也不在少数,这也带动了药店生意。”张老师说。

  另外,受艺考影响比较大的一个行业就是艺术培训机构。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种艺考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有专业培训、还有文化课培训,在艺考期间获得巨大收益。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