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捡人旅伴投缘不容易 易被放鸽子或中途散伙

2016-12-08 08:50:00    作者:刘钦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驴友 旅伴 结伴旅游 放鸽子 APP
[提要]在数十款结伴旅游APP中,比较活跃是搭伴玩、约伴,上面都有大量的信息发布。“网上无非是想去猎艳的单身狗,一部分则是像我这样的文艺青年,我想找的人也同样需要是文艺青年,而现实中没有。一般来说,目前旅行比较集中的约伴召集类网站主要有:携程、途友、穷游、8264、百度贴吧等。

  “有约西藏的吗?我下月出发,不想一个人啊!”“12月16日-26日,我想去西安、上海、广州,想与女伴同游。”随着自助游观念愈发深入人心,伴游软件和相关社区也受到关注,不少人通过热门论坛发帖约伴,或者看别人约伴的帖子,寻找与自己日期差不多、目的地相同的网友相约出游,既可以结交朋友,也能够减少旅游开支,这种方式靠谱吗?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

  网上很多“捡人”帖

  “想出去转转,准备找一个拼吃拼玩的!青春疯狂之旅,你敢吗?”“征集愿意一起去肯尼亚看动物大迁徙的伙伴。”无论是百度贴吧还是专门的旅行网站,到处都是充溢着这样征集旅伴的信息,旅游者们开始越来越多地谈论像网上结伴、互助旅游这样的新鲜话题,并开始付之行动,这种行为被驴友们戏称为“捡人与被捡”。

  记者在APP应用商店输入结伴旅游,竟跳出30多个相关应用,在一个细分市场,APP密集度竟然如此之高,大有超越前一波打车APP的趋势,可见现在这种“捡人”热度之高,在百度输入结伴旅游,相关网站高达几百个,各类户外俱乐部和各类结伴网站不断涌现,成为自助旅游者们的交流场所。

  在数十款结伴旅游APP中,比较活跃是搭伴玩、约伴,上面都有大量的信息发布。在Web端的专业结伴旅游网中,结伴旅游是网站的主要内容,而在人人网和豆瓣,旅游小组、公共主页等结伴旅游的帖子占据大半;在新浪微博,以结伴旅游、“捡人”为主题的微博超过几十个,每天都有数不清的结伴“捡人”在骚动,且均以妹子为主。

  在记者的调查中,大部分驴友对这种方式持肯定态度,经常旅游的于飞先生表示,“每个人都有结交新朋友的欲望,一个人长时间生活在一个城市里,他的朋友圈必然会很固定,而结交一批新的朋友,开拓眼界等,是很多人迫切的期望。如今年轻人追求的多以自然、个性、舒适、独立安全为主要的旅游方式,网上约伴游刚好切合了这种方式,必然导致其大肆的兴起。”

  调查 发布者文化程度较高,提高安全节约资金是主要需求

  记者调查发现,赞成这种约伴旅游方式的大多是20岁-30岁的年轻人,收入不高,但文化程度较高,大都在本科以上。

  当谈及为什么要在网上约人时,不少受调查者均表示,主要是实在找不到周边人一起去,而旅游又需要一定人数,这种刚需占了一定比例。

  “我前段时间就在网上发了个找伴的帖子。”女孩MAFA告诉记者,她准备去韩国旅游,去旅行社一打听,价格倒挺便宜的,首尔4日游1955元/人。“可仔细一了解,这个价格是两人成行价。如果无法和其他团友拼床的话,价格就要加600多元,补房差。”MAFA说,当时她就想到了以前网上找驴友的招术,到论坛上去发了条“招人”帖。“还真有不少网友主动来回帖,表示有兴趣呢。”出游的人多,车费、门票、餐费等都能分摊一些,成本上划算许多。

  除了价格原因外,情感需求则占了大头,驴友糊糊表示:“我最近工作和感情压力太大,想找个不是很熟悉的人一起出去散心,会感觉放松。”“大家都是萍水相逢,一起畅游几天后就四散天涯,颇有英雄就此别过的江湖感觉。”驴友小闹笑着说。

  记者发现,在网上发布征集的大多是女生,而她们征集旅伴则很多是出于安全问题,“比如我去菲律宾的时候,一同出行的是一名本科刚毕业却长着一副博士生面孔的黑脸壮汉。此君无出国游经验,对吃住行皆无计划和要求,可毫无怨言地分摊饭钱房钱。若在国外遇到非常时刻,还能凭借外貌、体型优势起到震慑作用,实在是出门旅行和防身抗灾的必备良伴。”驴友小闹表示。

  拎包、保镖成了不少女生“捡人”的条件。驴友们选择网上结伴的目的可谓形形色色,调查中发现,提高户外安全感、节约旅途资金是用户的主要需求、还有人说通过结伴旅游捡到旅途笑声才是主要需求,一切都是为了让旅途充满更多乐趣。

  “网上无非是想去猎艳的单身狗,一部分则是像我这样的文艺青年,我想找的人也同样需要是文艺青年,而现实中没有。”有驴友表示。

  调查中大部分女性游客认为男性结伴的目的是为了不良企图的交友,所以每次自己结伴时候尽量三人以上同行;调查中大部分男性游客则对女伴的颜值有一定要求,认为女性游客结伴不过是为了找个助理,旅途中让自己帮忙订酒店订车票扛行李等。

  提醒 掺杂着挂羊头卖狗肉的信息,要有初步了解后再组队

  如何在网上找到可靠的旅伴,是不少驴友最关心的问题。驴友小闹向记者表示,网上约伴驴友可谓由来已久,驴友们从聊天室、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等,一路走来,到现在专门的约伴APP和网站,简直是信息大爆炸,从前只能通过朋友介绍或者同学同事介绍认识的人,如今都可以在各种贴吧、网站、APP上联系,即使远在千里之外的陌生人也能轻易与之沟通。特别是这种沟通,先期处于双方都不见面的情况下,甄别比原来更难。

  一般来说,目前旅行比较集中的约伴召集类网站主要有:携程、途友、穷游、8264、百度贴吧等。而陌陌、微信等大型社交工具,由于缺乏对信息的垂直应用,用户之间响应交友去旅游,成功率比较低。去哪儿、面包旅行、马蜂窝等旅行APP,则更多的是以酒店景点交通票务,旅行内容分享为主。而专门的APP和网站垂直于旅游者之间的即时互动和交流,在细分领域深入,比较容易成功约到人。

  记者发现上面征集旅伴的信息不少,也有不少网站和APP是打着同游却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比如一APP里的征集信息赫然写着:她年轻貌美,气质不凡,崇尚高端品质生活,想和你相约旅行;他事业有成,经济实力雄厚,给你万千宠爱,为你旅行买单。

  除了这些信息,以及各种不法分子、托以外,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旅伴可谓不容易,驴友小闹表示一定不要轻信网上的陌生人,双方有了初步的了解认知后,再谈组队的事情。这种约伴的最大缺点是,因为缺乏相对成熟的进入退出机制,极容易被放鸽子或者中途散伙。经济损失是小,影响了旅途的心情和安全就得不偿失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