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主要河流处于断流或死水状态旱情愈发严峻

2016-10-18 08:38:00    作者: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蒋峪 我市 旱情 断流 河流
[提要]全市降水在空间上分布不均,西南部、东南部降水量较大,一般为50.0毫米—97.5毫米,西北部、中部降水量较小,一般为8.0毫米—25.0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位于临朐县蒋峪雨量站,为97.5毫米。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128.9万立方米,其中寒亭区、青州市、临朐县、诸城市、奎文区五个县市区地下水蓄水量增加;其他各县市区蓄水量均减少,一般减少37.4万立方米—2897.4万立方米。

  连续两日降雨过后,10月17日,我市天气转晴并开始回温。未来三天,我市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25℃。刚刚过去的9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37.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近四成。截止到10月1日,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3.5390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蓄五成,潍坊干旱缺水形势越来越严峻。

  未来三天比较暖和

  进入寒露节气后,我市天气逐渐转凉。特别是受前两日降雨的影响,气温下降幅度大,市民感觉有些寒意。17日,我市气温开始回暖,最高气温23℃。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我市以晴天为主,18日和19日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气温25℃。20日,气温下降2℃,下降幅度小,对天气变化影响不大。

  刚刚过去的9月份,前期天气有些炎热,后期天气逐渐转凉。9月份的最高气温为35℃,最低气温为7.4℃。全市月平均气温22.4℃,较常年偏高1.5℃。

  据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预计10月份月降水量为25毫米—30毫米,较常年32.6毫米略偏少;月平均气温14℃—15℃,接近常年14.7℃。

  上月降水偏少四成

  9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37.5毫米,比去年同期34.6毫米偏多2.9毫米,较历年同期59.5毫米偏少22.0毫米,较历年偏少近四成。其中临朐县平均降水量最大,为57.6毫米,市区平均降水量最小,为17.0毫米,其它县市区一般为20.0毫米—51.3毫米。

  全市降水在空间上分布不均,西南部、东南部降水量较大,一般为50.0毫米—97.5毫米,西北部、中部降水量较小,一般为8.0毫米—25.0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位于临朐县蒋峪雨量站,为97.5毫米。

  降水在时间上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4次降水过程。6日18时至7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5.4毫米;11日12时至12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8.4毫米;26日15时至27日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0.6毫米;27日10时至28日1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0.1毫米。

  仅部分河段有流量

  9月份我市降水量虽然比去年同期偏多,但较历年同期偏少,加之受连年干旱的影响,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仍减少,导致我市的干旱缺水形势越来越严峻。

  截至10月1日,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3.539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2.9376亿立方米多蓄0.6014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7.0939亿立方米少蓄3.5549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少蓄五成。全市各主要河流处于断流或死水状态,仅部分河段存在流量。

  截至10月1日,全市平原区平均地下水位埋深为13.58米,较年初下降了0.09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06米,较2013年8月1日下降2.20米。

  全市平原区浅层地下水蓄水量较年初减少2339.5万立方米,其中寒亭区、青州市、临朐县、安丘市、诸城市、奎文区地下蓄水量增加。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128.9万立方米,其中寒亭区、青州市、临朐县、诸城市、奎文区五个县市区地下水蓄水量增加;其他各县市区蓄水量均减少,一般减少37.4万立方米—2897.4万立方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