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百岁翁精神抖擞思维清晰 一口气做21个俯卧撑

2016-10-09 09:27: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钟宇义 做俯卧撑 碰头功 打头功 百岁老人
[提要]老家湖南的百岁老人钟宇义23年前来到潍坊,投奔二儿子。钟宇义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晒太阳,虽然当天风有些大,但是午饭过后,他仍然要到外边去走一走,晒晒太阳。几年前,老伴去世,二儿子和儿媳工作都比较忙,钟宇义感觉自己在家比较孤独,于是就来了潍坊桃源老年公寓,一待便是7年。

  老家湖南的百岁老人钟宇义23年前来到潍坊,投奔二儿子。虽已年过百岁,但钟宇义一口气还能做21个俯卧撑。10月9日,记者在潍坊桃源老年公寓见到了钟宇义老人,他向记者介绍了他的“长寿秘籍”.钟宇义每天睡觉前和起床后都要做21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而且还自己摸索出了“打头功”和“碰头功”,一练就是20多年。如今,钟宇义老人依然精神抖擞,思维非常清晰。

  状态

  早上起床先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

  “甜酥饼健康命,每天吃十根健康有保证”、“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吃饭少一口,饭后走一走;睡觉不蒙头,能活九十九”……10月9日,记者来到潍坊桃源老年公寓219房间,看见室内墙壁上贴满了密密麻麻的小纸条。

  这间约10平方米的房间是钟宇义老人的“家”.他喜欢写字,经常将一些自己认为很有意义的话贴在墙上,每天都要看几遍。时间久了,这间屋子就贴满了“励志”名言。

  “我生于1916年8月8日,今年正好100岁了。”钟宇义告诉记者,他是该老年公寓内年龄最大的,但他从来都不服老。记者注意到,钟宇义中等个头,身材消瘦,头发花白,还留着白胡子,精神抖擞,思维十分清晰,头脑一点都不糊涂。

  谈话间,老人一直站着,而且不停地走动。“我每天除了睡觉吃饭,其它的时间基本上都是站着的,站着对身体好。”钟宇义说,前段时间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名山里的老人活到了204岁,“我要活到210岁,比那名老人活的时间还要久”。

  钟宇义老人的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随时随地都昂首挺胸。“我儿子给我买好了拐杖等,一直放在房间里,我从来都没有用过。”钟宇义说。

  “每天晚上睡觉前、早上起床后,我都会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有句话叫‘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对这句话印象比较深刻,所以每次都会做21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钟宇义告诉记者。

  为了向记者“证实”自己的实力,钟宇义在屋里的空地上练了起来。两只手撑地,两脚并拢向后伸直。随后两臂弯曲,肘关节高出背部,然后两臂用力推直……钟宇义体态轻盈动作娴熟,做起俯卧撑来似乎毫不费力,一口气做了21个。

  技艺

  二十多年坚持练“打头功”“碰头功”

  采访中,钟宇义还向记者介绍了两套防止老年痴呆的“独家秘籍”,分别命名为“打头功”“碰头功”.顾名思义,“打头功”就是敲打头部。钟宇义说,人老了,脑细胞老化,进而患老年痴呆,他每天都会用手打头部,分别用手心、手背和手尖交替着敲打头部,每次敲打21下。

  随后,老人向记者演示了“碰头功”.他将双手扶在墙上,用头顶位置碰墙830下。“我从20多年以前就开始坚持打头、碰头,预防老年痴呆的效果十分明显。”钟宇义说,由于长期碰撞,现在他的头部骨头和肉已经长到一起了。他低下头,记者用手捏他的头皮,根本捏不起来。

  钟宇义告诉记者,只要有时间自己就会打头和碰头,即便是上卫生间,有时也会坚持打头。他认为,他现在脑子一点都不糊涂与长期坚持练“打头功”和“碰头功”有很大的关系。钟宇义说,对于健康长寿的方法自己丝毫不会保留,希望其他老人也能从中受益,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心愿

  保持健康的体格,让儿女少操点心

  11时许,到了老人们吃午饭的时间。钟宇义老人先到房间拿上碗筷,然后又叫上对面房间的老人一起到食堂吃饭。钟宇义下楼梯的方式十分独特,他走得很缓慢,大腿始终与地面保持90°,这也是他运动的一种方式。

  钟宇义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晒太阳,虽然当天风有些大,但是午饭过后,他仍然要到外边去走一走,晒晒太阳。

  老家湖南的他很小的时候就当兵,转业后到当地一所高中任教。他的大儿子今年50岁了,在广东教书,钟宇义退休之后跟老伴到广东住了十余年。后来二儿子大学毕业之后分配到潍坊工作,并在这里娶妻生子。23年前,钟宇义又和老伴一起来潍坊跟二儿子住。老两口都比较喜欢潍坊这座城市,于是便在这里定居了。

  几年前,老伴去世,二儿子和儿媳工作都比较忙,钟宇义感觉自己在家比较孤独,于是就来了潍坊桃源老年公寓,一待便是7年。他说,在老年公寓,他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开心,二儿子每周都会来看他,儿媳时常来给他送各种营养品。大儿子虽然远在广东,但是一家人每年都会聚一次。

  记者看到,在老人的屋内,钟宇义将全家人的多张合影贴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他说,自己身体健健康康就是对儿女最大的安慰,他一定会继续坚持锻炼,希望保持健康的体格,让儿女少操点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