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安路收费站2016年国庆节起正式停止收费并拆除

2016-09-30 08:38:00    作者:赵春晖 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安路 胶莱河 收费还贷公路 拆除 物流车
[提要]自2016年10月1日起,潍安路收费站将正式停止收费并拆除,横亘在潍坊城区和安丘之间的这道“拦路虎”没有了。驾驶一辆厢式货车经过潍安路收费站的刘先生说,这个收费站拆除后,受益最大的还是他们这些跑物流的车。

  自2016年10月1日起,潍安路收费站将正式停止收费并拆除,横亘在潍坊城区和安丘之间的这道“拦路虎”没有了。9月2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收费站的收费期限应该截止于2021年12月31日,此次提前5年退役,对于市民来说算是一个国庆节礼物。这个收费站“退休”后,从潍坊城区去安丘、诸城等地将更加便利,有力推动区域经济流通与繁荣。

  我市现存公路收费站

  ●206国道安丘汶河大桥收费站

  批准文号鲁政发[1996]106号,收费2020年9月30日截止。

  ●309国道胶莱河收费站

  批准文号鲁政字[2001]266号,收费2021年10月31日截止。

  ●省道320线寒亭收费站

  批准文号鲁政字[2014]112号,收费2019年6月15日截止。

  ●潍胶路坊子收费站

  批准文号鲁政字[2014]112号,收费2019年6月30日截止。

  探访

  收费站开始破拆

  9月29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潍安路收费站看到,破拆机、挖掘机、叉车、翻斗车等正在现场忙碌。收费站北侧的路面水泥墩都已经拆除完毕,收费杆被全部拆除。几名施工人员正驾驶机械车辆破拆收费亭。几辆大型机械车开到现场,准备对收费站的遮挡棚进行破拆。

  虽然收费站正被拆除,不过道路暂时没有封闭,陆续有车辆通过收费站。据现场潍坊路桥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当天下午开始对潍安路收费站进行破拆,已经在收费站两侧设置了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谨慎驾驶,全部拆完预计需要两天。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他们把封路的时间定在9月29日晚上11时至第二天凌晨5时。施工人员会连夜加班,尽可能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拆除工作。把收费站拆除后,再将路面进行施工。

  附近村民挺欢迎

  在潍安路收费站拆除现场,聚集着不少附近村庄的村民。这座收费站拆除,村民们也很高兴。

  “原来有很多车辆为了逃避交费,选择从我们村里绕行,给村里添了不少麻烦。”家住潍安路收费站东侧坊子区坊安街道张疃村的丁先生说,由于白天晚上不断有车辆从村里绕行,不但打扰了村里的宁静,还把村里的主干道路轧坏了,现在村里的道路被轧得坑坑洼洼。

  另外一名村民说,这些车辆对村里的道路不熟悉,在村里驾驶时速度还非常快,安全隐患很大。以前发生过几次交通事故,村民都很不满。

  为了避免车辆绕行村里,村民们也想过设置水泥墩之类的方法,但导致和过路司机之间的矛盾频发,最后全都撤掉了。“这座收费站撤了,对附近几个村的村民来说是件大喜事,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车辆不停地从我们村里绕路了。”丁先生说。

  影响

  物流车省不少钱

  听说潍安路收费站将被拆除,不少车主都高兴坏了。

  老家在诸城市区,现在在潍坊城区上班的陈磊说,他的妻子在诸城市区上班,两人两地分居,他每周都要回诸城一次,而且一直都走潍安路,往返一次就要交20元的过路费。“这个收费站取消以后,我一个月光过路费就能省去80元钱。”陈磊说。

  驾驶一辆厢式货车经过潍安路收费站的刘先生说,这个收费站拆除后,受益最大的还是他们这些跑物流的车。

  刘先生经常往返于安丘、诸城和潍坊城区之间,每次经过这个收费站都要掏15元的过路费,一个来回就要30元。一个月跑十几次,算下来就是几百元,而且像他们这种大车没法绕行村里。“我们这种车交的过路费还算少,大型半挂车的过路费更高。所以说,这座收费站拆除,最高兴的就是我们这些跑物流的车了。”刘先生笑着说。

  缓解潍州路压力

  潍州路(206国道)和潍安路是潍坊城区通往安丘的两条主干道,这两条路上原本都设置有收费站,多数途经安丘进出潍坊城区的车辆都需要交费。潍安路收费站拆除以后,必将对未来的道路交通产生较大影响,会有越来越多的车辆选择沿潍安路出行,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潍州路(206国道)的交通压力。

  家住诸城市石桥子镇赵家近戈庄村的赵春强说,他走潍州路和潍安路都可以回家,虽然选择走潍安路得绕行一段,但路上的车辆非常少,因此他回家还是喜欢绕行潍安路。“现在潍安路收费站拆掉了,以前很多走潍州路的车辆会绕道潍安路,这条路上的车流量肯定会比以前大很多。”赵春强说。

  另外,记者在探访中注意到,潍安路收费站两侧的路面状况相比较城区路面状况要差很多,这座收费站拆除以后,路面养护应该会比以前更好。

  ◎国资委

  推动区域流通

  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潍安路是经省政府批准、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兴建的收费还贷公路,全长36.3公里,总投资10877万元。建成通车后,为分流城区车辆、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潍安路收费站是为偿还建设贷款而设,自1999年7月1日开始收费,原定收费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不过,随着我市经济持续发展和县市区交流越来越密切,以及城区交通状况的改变,潍安路收费站逐渐成为城区和县市区交流互通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不但给本身交通非常便利的潍安路设置了障碍,而且由于对道路养护的力度不够,潍安路收费站两侧路段的路面状况很不理想,相关问题越来越突出。

  为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根据路网优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现状要求,经相关各方反复协商论证,市政府统筹研究决定提前关停潍安路收费站,由市财政和有关县市区承担未偿还的建设贷款本息。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准,潍安路收费站撤销,从今年10月1日起停止收费,比原定期限足足提前了5年。

  收费站拆除工作已经开始,路桥公司也已经制定了潍安路收费站关停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了各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确保收费站关停工作按时完成。

  潍安路收费站的撤销,可以节省过往车辆的过路成本,优化流通结构和节省交易成本,将有力推动区域经济流通与繁荣,提高有效经济总量,同时也将分担潍州路、北海路的部分交通压力,将对我市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