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计划三年棚改16万户 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2016-06-24 08:52: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棚改 棚户区 新房 银通 新钢
[提要]以前,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的谷家石门社区,老屋林立,土路坑洼不平,遇到下雨天泥水坑一个连一个,居民苦不堪言。”  据了解,银通社区将用于安置新钢经济发展区内,包括原赵家石门社区、谷家石门社区在内的8个社区1800余户,5500余名居民。

银通社区内干净整洁。

  以前,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的谷家石门社区,老屋林立,土路坑洼不平,遇到下雨天泥水坑一个连一个,居民苦不堪言。6月20日,记者了解到,这种苦日子马上就到头了,6月初该社区实行了棚改,因是“先建后拆”,6月底居民就能拿到新房钥匙了。

  “终于轮到我们了”

  6月20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的银通社区,看到小区内水泥路干净整洁,居民楼上统一安装着太阳能板,绿色植被郁郁葱葱。几位正在乘凉的居民说,他们都是原来赵家石门社区的居民,去年9月刚搬进新房。

  2012年8月20日和2015年9月15日,是两个让原赵家石门社区居民记忆深刻的日子。第一个是村里拆迁的日子,他们彻底告别“棚户区”;第二个是乔迁新居的日子,全村老少搬进了期盼已久的新楼房。

  与银通社区一街之隔的谷家石门社区内,还在进行旧村拆迁。“去年冬天,原赵家石门社区的居民都住上了供暖的楼房,我们还住着平房,把炉子烧旺了,家里也不暖和,别提多羡慕他们了。”54岁的居民赵洪华说,今年6月初,社区里通知说,要进行旧村拆迁,他们高兴坏了,“终于轮到我们了。而且与原赵家石门社区不同,我们社区的拆迁安置房早就建好了,6月底就能拿到新房钥匙了。”

  据了解,银通社区将用于安置新钢经济发展区内,包括原赵家石门社区、谷家石门社区在内的8个社区1800余户,5500余名居民。目前该项目已开工21座楼,全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其中3座已交付使用。其他竣工的15座楼房,预计今年7月就能交付使用,能满足周边3个社区的安置需求。今年计划新开工12座楼房,预计2018年竣工交付使用,将安置剩余3个社区,届时8个社区的居民将全部迁入新房。

  今年改造3.89万户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十二五”期间,全市改造7.06万户。2016年改造3.89万户,同比增长176%。今年,全市计划改造棚改项目136个、38914套;截至目前,全市开工71个项目、20579套,开工率51.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棚户区改造被列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还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棚改工作领导小组,从多个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形成了合力推进、务实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还建立棚改项目台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将棚改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每月重要情况进行通报。

  在融资贷款方面,全市累计争取国开行和农发行贷款113.44亿元、国家奖补资金20.02亿元、专项建设基金3亿元。目前,已分六批打包63个项目,申贷84.8亿元。

  县市区同步进行

  中心城区棚改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县市区也在有序开展。今年3月,市政府与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任务目标。其中寿光棚改总量7529户,列全市第一;临朐对超过1000户的街道实行“一票肯定”;寒亭借助棚改有利政策,启动新项目,盘活老项目,突出抓好重点项目,与中国食品谷等相关的棚改片区改造正加快推进;青州、潍城在传统征收补偿方式的基础上,正筹划推行“房票”安置办法,以缓解财政资金压力,消化市场存量,实现快速安置。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棚改工作要以中心城区的大棚改带动县市的大棚改,全面启动了16个全省示范镇的棚改工作。目前全市122个镇街,有89个提报了改造计划,其他未提报的镇街也充分认识到棚改工作的重要性,绝大多数将于明年启动。

  三年计划已确定

  6月23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棚户区改造2016年—2018年三年计划已确定,计划改造16万户,惠及50余万名市民。据统计,全市棚改余量约22万户,3年计划改造量超过70%,其中市区改造7.43万户。

  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工作人员说,当前的棚改注重片域开发改造,改变过去“一村一策”、零星改造的措施办法,采取以大带小、迁村并点等方式,实施片区整体改造,建设“四全一特”和谐、文明的城市大社区。

  在解决住的问题的同时,还要注重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所有安置小区水、电、气、暖、绿化等基础设施到位,学校、医疗、养老、购物、治安等公共服务网点齐全,全力提升社区的宜居性和居民满意度。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