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轿车不用挂牌考驾驶证 受到潍坊不少市民青睐

2016-01-13 09:32:00    作者:陈怀禹 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驾驶证考试 车主 转正 怪胎 正规军
[提要]去年12月,一辆电动轿车在连撞两车后又撞了民房的一面墙,因电动轿车无保险,赔偿金只能驾驶员自掏腰包。

  乱停车乱变道,电动轿车上路太“任性”

  电动轿车不用挂牌考驾驶证受到不少人的青睐,但是不遵守交通规则极易造成事故

  去年12月,一辆电动轿车在连撞两车后又撞了民房的一面墙,因电动轿车无保险,赔偿金只能驾驶员自掏腰包。1月11日至12日,记者对电动轿车目前的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因为不用挂牌,而且不需要考驾驶证,这种“便利”让购买电动轿车的群体越来越多。不过电动轿车的随意性强,导致交通违法行为频频出现且比较难管理,市民都想躲着走。

  案例

  连撞两车又撞墙,赔偿金只能车主自掏腰包

  2015年12月14日下午,潍城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接到报警称,在潍昌路南小于河村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交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红色电动轿车停在一处民房墙边,车头受损比较严重,民房的墙面也被撞裂。在电动轿车后侧,一辆白色别克轿车左后尾部有撞击痕迹,车灯罩破碎、保险杠受损。在别克轿车附近,还有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右后尾部车灯罩破碎,车后门变形。

  面包车驾驶员告诉交警,当天下午,他在潍昌路和西外环路交叉口等信号灯时,红色电动轿车从后面撞上他的车。当他下车查看情况时,电动轿车竟直接绕过向东开走了,于是他驾车追赶,但追出没多远,电动轿车突然拐进一个小胡同,撞上了别克车,后又撞到民房的墙上才停下。

  发生事故以后,这辆肇事电动轿车被送至鉴定机构进行鉴定。1月11日,记者从潍城交警部门了解到,鉴定报告显示,该车属于机动车。

  潍城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杨海涛表示,事故涉及民房墙面、两辆车受损,经过调解处理,电动轿车司机要赔偿2万元左右,由于该车并无保险,所以赔偿金只能车主自掏腰包。“该车鉴定为机动车,司机就必须持有驾驶证。”杨海涛说,但驾驶员没有驾驶证,因此涉嫌无证驾驶还面临处罚。

  “目前,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轿车日益增多,涉及电动轿车的事故不在少数。”杨海涛说,但多数电动轿车没有保险,发生事故后赔偿也是一个问题。

  探访

  价格和出行成本低,中老年人是购买主力军

  1月12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多个路段发现,都有无牌电动轿车的身影,而且多数都不遵守交通规则。

  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西侧,路面上有两辆电动轿车自西向东行驶着,其中一辆一会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一会又跑到非机动车道上。而另一辆连续三次变道,最后行驶到左转弯车道上,险些被后面行驶过来的机动车撞上。

  随后,记者来到潍城区胜利西街与爱国路交叉口以西100米处看到,路南侧停放着一辆电动轿车,同时占据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严重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人选择电动轿车,除了车辆本身价格低和出行成本低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电动轿车上路不需要牌照和驾驶证,而且中老年人是购买的主力军。

  在潍城区胜利西街与月河路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多处沿街商铺都在销售电动轿车。在一家电动轿车店门前,几辆两座电动轿车被摆在了最前面的位置,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驻足观看。看到记者到来,店主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这种两座的电动轿车比较适合中老年人,很多老人喜欢开着这种电动轿车接送孩子,而且停放起来比较方便,不用担心被贴罚单。”该店主说。

  “现在市场上的电动轿车最大时速在每小时60公里左右,比较适合中老年人。”另外一家电动轿车商铺的工作人员说,从市场销售量来看,前来购买电动轿车的中老年人比较多,选择的电动轿车价位在3万元左右,“中老年人毕竟年龄大了,考驾驾驶证很麻烦,驾驶电动轿车比两轮电动车安全一些,还能挡风遮雨,并且出行成本、维修成本也比机动车低。”

  市民

  发生刮蹭以后电动轿车跑了,只能自认倒霉

  采访中,多名市民表示,由于一些电动轿车不遵守交通规则行驶,一旦发生事故,处理起来会很麻烦,所以在路上遇到电动轿车是,往往会躲着走。

  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倡导发展绿色能源,加上电动轿车价格低、出行成本低、不需要驾驶证和车牌等,很多人会选择电动轿车作为代步工具。“如今道路上的电动轿车逐渐增多,很多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影响了其他车辆的行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陈师傅说,在路上遇到电动轿车,一般都会躲开。

  “由于没有车牌,个别电动车车主不担心被抓拍,行驶在路上不会那么拘束,这样一来,引发事故的概率就会增大。”陈师傅说。

  家住奎文区丹桂里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她开车去上班,沿健康东街由东向西行驶,快到潍州路路口时准备左转,当左转信号灯变为绿灯时,她正常起步行车,此时突然有一辆电动轿车加塞进入左转弯车道,她刹车不及和电动轿车发生轻微刮蹭。

  “我当时以为电动轿车会停下,但出乎意料,发生事故以后电动轿车竟径直离开了。我马上下车查看情况,发现车损比较轻微,当时因急着上班也没有报警,也没有报保险公司。”王女士说,这辆电动轿车也没有挂牌,就是报了警也难以查找,“如果对方车辆挂着牌照,我一定会选择报警。从那次经历以后,日常开车非常注意这些电动轿车。”

  保险

  没有电动轿车险种,一般按机动车险种入保

  虽然目前电动轿车上路不需要牌照和驾驶证,但后期续保问题,成了很多电动轿车欲购者的一大担忧。

  家住奎文区丽水芳洲小区的严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6月份,他给老家的父亲购买了一辆电动轿车作为代步工具。“当时买了后,商家赠送了一年的人身保险。”严先生说,去年6月份这份保险到期,他打算给电动轿车续保,却被告知不能续保了。

  为此,严先生询问了多家电动车销售商,结果被告知无法给电动轿车续保。“没有保险的电动轿车总让人感觉不安全,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只能由自己来承担损失。”严先生说,目前家里的电动轿车已经半年没有保险了。

  记者走访发现,多数电动轿车销售商表示,顾客购买电动轿车,会获得一年的保险,一年以后由车主自己缴纳保险。“我们会赠送顾客一年的保险。”丽驰牌电动轿车销售人员说,一年之后,顾客自己续保,险种可自由选择。

  对此,记者咨询了我市多家保险公司发现,保险公司没有专门开通电动轿车险种,车主想入保险的话,都是按照机动车的险种进行入保。

  “纯电动轿车可以入保险,保费和小汽车一样,需要提供车辆合格证、发票和投保人的身份证。”中国人保潍坊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如果电动轿车想入商业险的话,车主还要把车开过来,进行验车。

  “车主需要提供车架号和发动机号等车辆信息以及个人信息,可按照机动车的险种入保。”平安保险潍坊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暂时没有针对电动轿车的险种。

  交警

  出现违法行为 管理起来较难

  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于川表示,电动轿车没有牌照,随意性比较强,容易出现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及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存在难管理的问题。“有牌照的机动车如果出现违法停车,可以贴罚单,但电动轿车如果出现类似的情况很难处理。”于川说。

  “开电动轿车的群体基本都没有驾驶证,而且以老年人居多。没有通过驾驶证考试,驾车者不但对道路交通安全法‘陌生’,而且安全驾车技术也不娴熟。所以这部分群体出现事故的几率偏高。”于川对记者说,电动轿车没有保险,一旦发生事故,理赔也是问题,“而且电动轿车发生事故一旦逃逸,因没有牌照难以追逃,对交通参与者来说也是较大的隐患。”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奎文车管所对400多辆电动轿车进行了挂牌。但相关民警表示,能挂牌的电动轿车生产厂家是在公安部、发改委有过公告的,具体的参数及性能都有明确的概述。

  记者手记

  电动轿车

  何时“转正”

  在广大车主心中,都有一本经济账,电动轿车具备了普通轿车的一些功能,又有价格低廉、耗能费用低的优点,同时车主不需要挂牌、考驾驶证,就可以开着上路。因此,电动轿车受到了不少市民的青睐,并且国家提倡发展绿色能源、绿色出行,这就给电动轿车行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可是电动轿车衍生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却不容忽视,因为无牌无照甚至没有保险,导致个别电动轿车车主无视交通法规,在路面上随意行驶,随意停放,给交警部门执法增加了难度。另外,一些车主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会逃避理赔,给受害方造成损失。

  在很多人看来,电动轿车如同交通工具发展中的“怪胎”,它的存在有必要性,也有很大弊端。如何挂牌,使用什么样的驾驶证,怎样入保险,让电动轿车成为“正规军”,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