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业创建 潍坊市级以上文明单位1026个

2015-12-30 09:16:00    作者:张帆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明行业 我市 志愿服务 创建工作 潍坊好人
[提要]12月28日、29日,全省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座谈会在我市举行。做好文明行业创建离不开监督,我市公开招募热心公益的100多名市民,组成市民巡访团,深入大街小巷、各行各业开展巡访活动。

  12月28日、29日,全省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座谈会在我市举行。近年来,我市以提升行业整体文明程度为目标,从活动开展、好人引领、诚信建设、行业规范、督察考评等方面入手,狠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12个,省级文明单位426个,市级文明单位588个,以“突出特色、拓展内涵”为重点,全力提升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会议举行前,与会人员先后到高新区国税局、金都社区、十笏园文化街区、潍坊供电公司和市社保中心等地,观摩我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文明行业创建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志愿服务制度化推动、创评工作常态化促动、好人评选全民化驱动、诚信建设品牌化带动的总体思路,进行高起点布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创建,涌现出一批像“潍电义工”等热心公益、技术精湛的行业志愿服务组织,一批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人民满意公务员和行业优秀员工,一批事迹突出、感人肺腑的“潍坊好人”道德标杆,一批守法经营、童叟无欺的诚实守信单位和个人,全市行业整体文明程度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均组建有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达10万人。“不少行业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说。

  通过单位推荐、媒体筛选、群众评选等多种方式,我市实行月评“潍坊好人”,广泛收集各行各业好人线索、挖掘好人典型。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潍坊好人”661人,“山东好人”170人,“中国好人”39人,其中行业好人占比达到四成以上。

  此外,我市还积极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今年以来,我市共开展巡讲巡演和交流活动300余场,参加群众近10万人次。”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开展交流活动,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与广大企事业单位职工面对面交流,从好人模范的善行义举中获得体会。

  做好文明行业创建离不开监督,我市公开招募热心公益的100多名市民,组成市民巡访团,深入大街小巷、各行各业开展巡访活动。同时建立健全黄牌警告制度,各级文明单位被通报、曝光、测评不合格等会进行黄牌警告,警告两次以上的,撤销荣誉称号。“通过多种监督方式,促进各行业的文明行业创建健康进行。”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说。

  “尽管我市在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央和省文明办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说,通过这次会议,文明行业创建的工作思路将会更加明确,工作重点将会更加突出,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我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