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后知青返乡"探亲" 感慨寿光仉家社区变化大

2015-09-23 10:19: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探亲 1975年 社区居委会 孩子 知青组
[提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来到了寿光市文家街道仉家社区居委会,也就是当年他们下乡的寿光城关公社仉家大队。当年的知青大院如今已被一排漂亮的小洋楼取代,大家忍不住回忆起当年的情景。

  40年后,知青返乡“探亲”

  不少人专程从外地赶来,感慨寿光仉家社区变化大

  潍坊新闻网9月23日讯 40年前,一帮18岁左右的热血青年,刚走出校园就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到当时的寿光城关公社仉家大队参加生产劳动。繁重的农活和贫困的生活让他们吃尽了苦头,同时也和当地父老乡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几年后,他们陆续返城,从此各奔东西,逐渐失去了联系。今年9月20日,在当年知青组长的努力下,分别了近40年的老知青们再次团聚,回到了当年插队的地方——仉家社区,重拾那段青葱岁月的记忆。

  老知青组织重聚,大家一呼百应

  9月20日上午7时许,记者赶到城区北宫西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的集合点时,当年知青组组长、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周洪波和几名老知青已经等候在这里了,旁边停着一辆大巴车,这是他们费了一番周折才租来的。“考虑到我们那批人如今年纪最小的也将近60岁了,担心他们身体吃不消,我特意租了一辆卧铺大巴车。当年我们知青组共19个人,今天来了15个人。”周洪波对记者说。

  据当年的带队干部孙丽娅介绍,他们这个知青组于1975年8月23日到当时的寿光城关公社仉家大队插队,8个男生,11个女生,都是刚从初中或高中毕业的学生,最小的17岁,最大的只有20岁。“上个月我往外租房子的时候恰好是8月23日,我心里‘咯噔’一下,这不是我们当年下乡的日子吗?一晃整整40年过去了,从寿光回来后大家忙着参加工作、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再也没团聚过,我当时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当年的知青聚起来,回到下乡插队的地方去看看。”周洪波说。

  40年没联系过的人,要找到不是一件容易事,好在当年的知青们都是潍坊城区的,周洪波发动亲朋好友和原单位的同事找到了几个,然后再发动这些人寻找其他人,其中有几个联系不上,他甚至向警方求助,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终于把19个人全部联系上了。“一说知青团聚,大家一呼百应,积极性很高。”周洪波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