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 实行"零容忍"

2015-08-17 08:52:00    作者:韩立新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危险化学品 工作机制 化工工艺 监管工作 零容忍
[提要]为切实加强危险化学药品监管,市安监局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求全市安监系统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深化“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医药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切实加强危险化学药品监管,市安监局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求全市安监系统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深化“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医药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大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零泄漏、零火灾、零爆炸、零死亡”为目标,全面深入排查治理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摸清、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检查的重点是全市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经营市场,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企业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施工、检维修作业环节;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储罐区的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确定的石油化工企业安全隐患、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医药企业特殊作业安全隐患、油气储罐区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经营市场安全隐患等;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穿越公共区域的危化品输送管道隐患、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及今年以来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检查方式为企业自查、集中检查、督导抽查。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总体要求,制定详细的自查自纠方案,由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开展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各县市区安监局要组织执法队伍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核查企业自查工作落实情况。对企业自查和安监部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按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逾期没有完成整改的,责令停产整顿。上级安监部门要对下级安监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导,抽查下级安监部门已经检查过的企业。要切实加强对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监管执法联合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监督检查专业化水平;要充分发挥专家队伍的专业优势,建立检查情况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不搞“下不为例”,坚决依法予以处罚,并跟踪落实整改,对于重复出现的问题和隐患、或者无正当理由逾期未完成隐患整改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