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潍坊市GDP增长8% 增幅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

2015-07-29 09:12:00    作者:孙晓芳 赵欣波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全省 增幅 GDP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 向好
[提要]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16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个和0.2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进口、出口、国税、地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9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16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个和0.2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进口、出口、国税、地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9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经济呈现出总体企稳、略有回升、结构优化、位次前移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多种政策、多项改革的统筹协调,以建立重点企业问题协调解决、产业培育实施方案推进落实、项目建设问题调度协调“三大机制”为抓手,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及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对策举措。制定了企业转型发展、提高金融机构服务企业水平、支持经济转型发展、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项目建设、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房屋征收与补偿等“1+6”政策体系,出台了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等意见,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宏观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我市经济许多领域呈现向好变化。工业生产增速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48.9亿元,增长5.7%。工业利税、利润增速呈现逐月回升态势,由年初负增长变为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452.7亿元、利润296.6亿元,分别增长2.8%和1.1%。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增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5亿元,增长14.5%。9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0%,13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4.8亿元。特别是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发力,不断加大推进建设力度,已成为稳增长、提信心的动力。潍坊港、食品谷、潍日高速、特高压入潍、国华电厂进度加快;济青高铁、潍莱高铁、城海轻轨、机场迁建、海洋科技大学园等前期支持性文件落实进度提速。房地产市场回暖。房地产投资、房屋销售面积、房屋销售额增幅由负转正,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亿元、房屋销售面积349.7万平方米、房屋销售额151.4亿元。财政保持较高增速。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4.3亿元,增长11.1%,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4位,完成年度预算的56.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5.5%,比重高于全省平均3.5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4亿元,增长10.6%。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服务外包增势强劲。外经贸继续好转。完成进出口总额90.2亿美元,增长6.3%,是全省保持增长的4市之一,总量跃居全省第3位,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3.2个和23.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活力增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6万户,注册资本599.6亿元,分别增长28.3%、74.1%,分别高于全省5.8个、45.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达到88%。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数增长20%,税收占全市72%。

  经济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另一个重要表现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产业质量效益得到提升。上半年,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之比为10.1:47:42.9,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今年,我市以“1669”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为总抓手,坚持集群布局、集成创新、集中突破、集约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要求,完成19个产业诊断报告,发布5个产业推进方案,配套推进落实措施也相应出台。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围绕推进工业稳增长和转方式调结构,确定循环经济、制造服务业、智能制造等13个专题,分别召开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专题现场会,以典型引领,带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装备工业逐步向好,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逐月回升,由年初下降1.2%提高到增长3.1%。其中,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器材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4.2%、13.4%、6.7%。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79亿元,同比增长9.2%。新兴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信息软件、商务服务、居民服务、文化娱乐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以上。服务业主体税种保持较高增速,交通运输业、商务服务业、金融业实现税收分别增长54.8%、41.5%和14.7%。新兴产业萌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基材料产业、电子商务、健康养老6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经济基本面的持续稳定向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我市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9大领域、258项改革任务和12项年度重点改革事项全面推进。简政放权释放空间。实施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收费项目服务清单,在全省率先推行了非制造业建设工程项目告知承诺制、重点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资源市场化改革取得实效。创新实施按行业环保先进标准管理重大项目,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开展国华寿光电厂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程加快。启动国家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集体资产改制基本完成。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运营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设立省内分中心2个,业务突破6000万元。东亚畜牧产品交易所获批筹建,中国食品谷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财税金融改革力度加大。市级引导基金达到24亿元,市再担保公司注册资金10.5亿元,中国(潍坊)路演中心建成运行,济青高铁潍坊段PPP项目运作顺利。银企对接出现新机制,探索了“无缝隙”服务、“循环贷款”、“分期偿还”等银行贷款新模式。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深化中小学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新改扩建26所民办学校,社会资本投资额达到53亿元。启动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了社会资本参与公用事业项目建设机制。试点创新探索深入推进。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现代农业综合改革、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美低碳城市、信息惠民、智慧潍坊等一系列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形成了一些新的亮点和增长点。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全面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改革,鼓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经营管理行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民生保障不断深化。30件民生实事顺利推进。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5598元、8826元,分别增长8%和9.6%。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建全省首家实体性创业大学,建设了国际人才创业孵化中心和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入驻企业150余家,带动就业1600余人。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10479套,完成任务的59.4%。继续实施“386”环保行动,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建立安全生产排查、约谈、通报机制,对发现监管不到位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进行约谈,变被动为主动,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