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绣出潍坊刺绣希望 《荷花翠鸟图》获金奖

2015-07-06 09:17:00    作者:姜康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坊地区 刺绣工艺 荷花 学员 荷花翠鸟图
[提要]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妇女联合会、市教育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具体实施的“九千绣花女”潍坊刺绣培训工程首期培训日前圆满结束。

  “九千绣花女”首期学员毕业,徐宁作品《荷花翠鸟图》获金奖

  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妇女联合会、市教育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具体实施的“九千绣花女”潍坊刺绣培训工程首期培训日前圆满结束。7月5日,记者了解到,“九千绣花女”培训工程通过多种方式已培训学员1000多人,学员们基本掌握潍坊刺绣技艺与技法。其中学员徐宁的作品《荷花翠鸟图》,夺得首届潍坊刺绣传习作品比赛金奖。潍坊刺绣的传承链条得以建立,后继无人、濒危的传承状况得到改善,为潍坊刺绣日后的普及与繁荣积累大量后备人才。

  优秀学员

  缘由

  从小爱好刺绣,照着书籍自学

  当天上午,记者在“九千绣花女”刺绣培训工程授课教室看到了一期学员们的毕业作品《十笏园》,作品十分逼真,凉亭、假山、水池、树木应有尽有,针法细腻、线条流畅,色彩丰富,远看堪比画作真品的气势。授课教室的墙壁上还挂着学员们的个人毕业作品,每幅作品绣工匀整,色彩和谐。

  在教室里,刺绣学员徐宁正在绣一幅《牡丹图》。她端坐在刺绣架前,一针一线绣得有模有样。

  今年38岁的徐宁是潍坊市工艺美术服务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从小就喜欢刺绣,看到书上或者电视上有关刺绣的介绍,总是多留意几眼。成年后,她一直想拜师学艺,但苦于找不到门路,便照着刺绣方面的书籍自学。“刚开始自学时,不知道怎么运针,也不会构图,常常拿着针线,不知道从哪绣起。”徐宁说,她虽然有一些美术功底,但是刺绣与画画大不相同,对色彩要求比较高,对于初学者来说,很难把握好色彩搭配。

  工作后,徐宁结识了潍坊刺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丁培玲。得知丁培玲是刺绣方面的大师,徐宁特别高兴,经常向丁培玲请教,而丁培玲也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徐宁。得益于丁培玲的指点,徐宁的刺绣有了很大的进步,能够独立完成简单的作品。

  “当时是业余学的,没有理论知识,直接上手操作,发现问题了才请教丁老师,平时都是靠自己琢磨。”徐宁说,通过丁培玲的指导,自己更加热爱刺绣,特别渴望能全面、系统地得到刺绣大师的指点,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刺绣技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