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有两位烈士找到亲人 望潍坊市民继续提供线索

2015-03-23 10:08: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1950年 潍坊晚报 1927年 羊口镇 提供线索
[提要]3月21日,潍坊晚报A6版以《14位潍坊烈士寻亲人》为题,报道了河北“寻亲使者”张红琢提供给潍坊晚报的14位潍坊籍烈士的信息。刘永学说,他二舅牺牲后在老家没有坟墓,他母亲有时候想他二舅时就给他烧纸。

刘永学在阅读相关报道。

  3月21日,潍坊晚报A6版以《14位潍坊烈士寻亲人》为题,报道了河北“寻亲使者”张红琢提供给潍坊晚报的14位潍坊籍烈士的信息。其中,寿光籍烈士丁庆俊的堂侄和潍城籍烈士郑大祥的外甥等亲属已找到,他们提供了很多有关烈士的信息。对于其他12名烈士的信息,如果市民有线索,请与潍坊晚报联系。

  丁庆俊烈士的亲属

  家里收着烈士证

  22日下午3时许,记者接到寿光市营里镇大北河村丁加中的电话。“丁庆俊是我叔伯大爷,四河圈是原来我们村一个生产队的名字,当年我们大北河村有14个生产队,四河圈是其中的一个生产队。”54岁的丁加中说。

  丁加中说,丁庆俊兄弟四人,丁庆俊是老二。“我二大爷大约出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现在我81岁的四大爷丁庆西(丁庆俊的四弟)还在,不过他现在有点耳聋。我二大爷牺牲后,听说埋葬在佳木斯,我的堂兄丁加庆(丁庆俊的侄子)曾经还去佳木斯找过。当时由于年轻,具体的事情我就说不上来了。”丁加中说。

  记者联系上了现在寿光市羊口镇居住的丁加庆,他表示丁庆俊确实是他二叔。“我二叔结婚后参军,但是他没有孩子,我二叔牺牲后,我婶子就改嫁了。烈士证在我小叔丁庆西家。1960年,我坐火车路过佳木斯时,由于时间紧迫没有下车,所以不确定我二叔是不是埋葬在佳木斯烈士陵园。希望这次能知道我二叔埋葬在哪里,我虽然年龄大了,但是我会让后人记住我二叔的埋葬地。”83岁的丁加庆说。

  郑大祥烈士的外甥

  当年正抓知了龟,忽然听到家里一片哭声

  3月22日,记者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来到潍坊经济开发区北城街道辛正村刘永学家。“我二舅的名字是‘郑大祥’,没错。这么多年了,我和家人只知道二舅是抗美援朝牺牲了,到底安葬在哪里却一直不知道。”66岁的刘永学说。

  刘永学说,他二舅郑大祥的家是现在的潍城区于河街道郑家村。“我5岁左右的时候,一天我母亲领我到姥姥家串门,晚上住下了。当时是夏天,天黑时我大妗子领着我在我姥姥家附近抓知了龟玩。我们离开家没多长时间,就听到家里一片哭声,我大妗子领着我赶紧回了家。”刘永学说。

  刘永学说,当时年纪小,还不懂得二舅郑大祥牺牲是什么意思。“回到家后,我姥姥、母亲、大舅等人都哭了,我姥姥哭得特别厉害。长大后才知道,那天晚上是有关部门到我姥姥家通知,我二舅牺牲了。我二舅未婚,他成为烈士后,我大舅家门口好几年都挂着一个标有烈属字样的铁牌。”刘永学说。

  刘永学回忆说,当天晚上大人们知道他二舅牺牲的消息后都没吃晚饭。“当时的情况是,我跟着大妗子出去玩了,其他人在家做饭,突然收到二舅牺牲的消息后,大人们都伤心得吃不进饭去了,那天晚上的一锅粥因为夏天天热,第二天都坏了。”刘永学说。

  逢年过节时,母亲总是念叨着二舅的名字

  刘永学说,他姥爷去世得很早,他没有什么印象,他二舅郑大祥牺牲后,没几年他姥姥也去世了。“原来有我姥姥时,她享受烈属补助,后来我大舅好像也有补助。我大舅在上个世纪70年代去世,我大妗子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去世的。我大舅家有一个表弟,因中年患病,现在生活勉强能自理。”刘永学说。

  刘永学说,他二舅牺牲后在老家没有坟墓,他母亲有时候想他二舅时就给他烧纸。“我二舅没有坟墓,按照农村的风俗,没有坟墓的人没法给他在坟地烧纸,就选择个十字路口烧纸等。我母亲逢年过节给我二舅烧纸时,总是让我在一张纸上写上二舅郑大祥的名字,她叫着二舅的名字念叨着。”刘永学说。

  刘永学说,他们村里有一位与他二舅郑大祥一起参军的陈永德,据陈永德说,郑大祥是他入伍时的班长,由于郑大祥在朝鲜执行任务时受了伤,被送回国内野战医院治疗。“我们村陈永德老人前些年也去世了,他说我二舅受伤回国内疗伤后的情况他就不清楚了,陈永德也是退伍回村后才知道我二舅牺牲了。”刘永学说。

  “我和家人只知道二舅是位烈士,我们也不知道他被埋葬在哪里。如果知道他埋葬在哪里的话,我和表兄弟们说什么也得去看一看。”刘永学说。

  还有12位烈士寻亲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张红琢,希望能通过他掌握的资料查找一下郑大祥和丁庆俊两位烈士的安葬地等情况。“通过我掌握的信息来看,郑大祥烈士牺牲前担任过排长,现埋葬在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烈士陵园。丁庆俊烈士牺牲前也担任过排长,现埋葬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烈士陵园。”张红琢说。

  “据我掌握的资料来看,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烈士大多埋葬在了朝鲜。但是有的战士在战场上负重伤,也有少数战士是因战争应激反应引发的精神疾病、结核病、冻伤等,被转移到了国内野战医院医治无效牺牲的,这些烈士被安葬在了国内,可他们的很多亲属不知道埋葬地。如果能告知亲属烈士的确切安葬地,我想这是对烈士的英灵和烈士亲属莫大的安慰。”张红琢说。

  14位烈士现有两位烈士找到了亲属,还有12位烈士没有找到亲属。欢迎市民继续提供线索,可致电15095249083与本报记者联系。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籍贯 烈士信息

  张言记 男 1931年4月 高密县姜庄镇刘家口子村 1950年牺牲于沈阳市

  寇维勤 男 1920年5月 诸城市皇华镇杨村 1954年牺牲于辽宁省瓦房店医院

  朱会栋 男 1925年2月 昌邑县 1942年在辽宁省瓦房店矛房参战失踪,1962年追认为烈士

  孙廷连 男 1935年6月 高密县蔡家站乡土辛庄村 1951年9月牺牲于朝鲜

  傅乃宗 男 1931年 昌邑县 1950年朝鲜冻伤后牺牲于临江县

  黄国俊 男 1929年9月 寒亭区 1951年3月牺牲于朝鲜

  罗万庆 男 1926年11月 昌乐县朱刘镇罗家庄子村 1952年11月牺牲于黑龙江

  吕学栋 男 1925年6月 昌邑县 1951年1月牺牲于朝鲜

  黄焕章 男 1927年2月 昌邑县 1951年牺牲于佳木斯市

  唐国华 男 1927年5月 昌乐县 1952年4月朝鲜611高地牺牲

  于成先 男 1921年3月 安丘县 1950年12月牺牲于朝鲜

  张广训 男 不详 潍县五区三官庙村 不详

  尚在寻亲的12位烈士名单(籍贯为张红琢综合各方面信息确定,部分为原地名)。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