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气象局昨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吸引参观者3000余人次

2015-03-22 10:24:00    作者: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雾霾 气象知识 气象专家 气象业务 人工增雨
[提要]鲁丹解释说,人工增雨的原理是通过火箭发射装置往云层里播撒碘化银,增加空气中的凝结核,在云中形成更多的冰晶或雨滴,从而增加更多的降水。对此,市气象局副局长秦增良解释,形成雾霾天气的原因很多,比如扬尘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等。

  市民在参观人工增雨防雹火箭发射装置。

  市气象局昨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吸引参观者3000余人次

  您知道“人工降雨”的说法其实并不科学吗?您又知道雾霾是怎样形成的吗?在3月23日第55个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为了让市民了解更多气象知识,3月21日上午,市气象局向公众免费开放。本次活动,吸引了参观者3000余人次,大家在专家的讲解中一探气象的奥秘。

  现场 提问一个接一个

  3月2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潍坊市气象局看到,大院里早已聚集了很多前来参观的市民,气象局工作人员正带领市民参观移动气象台和人工增雨防雹火箭发射架。

  “这个火箭炮能打多高?”“天气情况是怎么监测出来的?”对于市民一个接一个的提问,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耐心给予解答。

  记者采访了解到,参观者们有学校组织的,有孩子们结伴而来的,也有家长带领孩子来的。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天共接待参观者3000余人次。其中,孩子们的提问热情很高。“为什么现在天气这么干燥?“为什么去年冬天下雪那么少?”潍坊北海学校的刘锦睿同学一边提问,一边拿着笔记本做记录。

  “我今天学到了很多气象知识,感觉特别有意义。”刘锦睿说,他要把学到的气象知识总结成文章。以后,每年开放日都会来这里参观学习。

  除了孩子们收获颇丰外,陪孩子参观的家长也表示长了不少知识。“以前光在电视上看天气预报员预报天气,就是不知道这背后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市民丁先生说,他是陪儿子过来参观学习的,通过参观演播室、录影室等,他也懂得了不少“内幕”。

  潍坊市气象局副局长秦增良介绍,这次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为市民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气象知识,在一些极端灾害性天气中能更科学地保护自己。

  科普“人工降雨”的说法其实并不科学

  由于这个冬天没怎么下雪,天气比较干旱,人工增雨(雪)这个话题成了市民关注最多的问题。

  “老百姓俗称的‘人工降雨’这一说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应该叫人工影响天气或者人工增雨。”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鲁丹介绍,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开始于1989年,依托现代气象业务系统,现在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天气监测预警、作业决策指挥、通讯信息传输、作业效果评估和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全市拥有高炮90门、火箭发射装置13部、高山地面燃烧炉1部,从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人员450余人,年均作业20余场次。

  那么,人工增雨是怎么形成的呢?鲁丹解释说,人工增雨的原理是通过火箭发射装置往云层里播撒碘化银,增加空气中的凝结核,在云中形成更多的冰晶或雨滴,从而增加更多的降水。“纯净的大气很难形成雨滴,有时自然形成的雨滴比较小,在降落过程中很容易挥发,根本无法降落到地面。”鲁丹说。

  有市民提问,人工增雨需要什么条件呢?“人工增雨不是说用火箭打了就一定会下雨,首先空气中要有充足的水分,云中水分越多,形成的冰晶或雨滴也就越多,降水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如果空气中没有水汽,就算发射再多炮弹,也不会有降水。”鲁丹说。

  鲁丹还向市民介绍了“人工消雨”的作用。鲁丹说,人工消雨的原理和人工防雹的原理是一样的,都是往云层里播撒过量碘化银,稀释空气中的水分,使降水离子变少,导致雨降不下来或者使雨滴变少直接挥发在空气中。“人工消雨一般只能消除强度比较小的降雨,或将雨提前影响在上游地区降落,降雨量级及范围特别大时是很难消除的。”鲁丹说,人工影响天气有很大的局限性,并不能完全改变天气。

  提倡 治雾霾人人有责

  为什么潍坊的雾霾天气越来越多?对此,市气象局副局长秦增良解释,形成雾霾天气的原因很多,比如扬尘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等。“雾霾的形成与大环境息息相关,工厂废气排放多,马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这都是雾霾形成的关键因素。”秦增良说,加上天气干旱、降水少,地面尘土多,雾霾自然也就多了。

  秦增良表示,形成雾霾的外在因素除了本地自身原因外,还有外地原因。从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来说,潍坊的雾霾多来自本地,因为潍坊以东南风为主,而潍坊的东南方向是黄海,黄海上空的空气相对干净,吹过来的空气较新鲜,雾霾颗粒很少。

  那么市民在生活中怎么预防雾霾呢?“严格意义上讲,一旦形成雾霾是很难预防的。”秦增良说,不少市民认为躲在家里不开窗就接触不到雾霾了,其实长时间不开窗,室内的家具等物品挥发污染物,加上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等无法排放,时间久了,室内空气会恶化,还是应该适时开窗透气。

  出门戴口罩能隔离雾霾吗?秦增良表示大部分口罩仅仅能遮挡空气中大的粉尘,并不能有效地隔离雾霾颗粒。

  “只有大环境好了,才能根治雾霾。”秦增良说,减少大气污染、碳排放等是治理雾霾的根本。作为每一个市民,要提倡节约,吃饭、住宿、出行等工作生活的各方面要提倡低碳行动,改善空气质量。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