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60万人打车用移动支付 成市民消费习惯

2015-02-27 14:20:00    作者:潍坊晚报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移动支付 支付宝 移动互联网 支付安全 软件
[提要]羊年春节的抢红包大战让“移动支付”这个名词火了一把。2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潍坊人直言,不知从何时起移动支付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不少90后的感触尤为深厚。

  羊年春节的抢红包大战让“移动支付”这个名词火了一把。纵观今日,潍坊市民的生活中处处不乏移动支付的身影。2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打车出行,有60万潍坊人已经在使用移动支付。除此之外,戳戳手机外卖美食送上门、半价就能看电影、10秒钟话费到账等便捷实惠的移动支付方式,让不少潍坊市民大喊离不开。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支付打开了商业模式创新想象空间,将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的哥三成收入来自移动支付

  “抢红包”大战开启了全民移动支付的大时代,但对于潍坊市民而言,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打车软件的盛行让大伙习惯了移动支付。2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打车软件在潍坊市出租车司机中的覆盖率达到90%,有数据显示大约60万潍坊人习惯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来支付打车费用。2014年年初,打车软件长驱直入,潍坊不少出租车司机疯狂抢单赚取补贴,开启移动支付打车费用模式。“刚开始大伙只是为了赚补贴,最高的时候乘客能补15元,司机能补7元,现在补的少了,但是感觉离不开了。”出租车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安装嘀嘀打车软件已经有一年了,接单子虽然没有像刚开始那样疯狂,但是一天也能接个十几二十单,打车软件已经成了自己出租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一月能挣七八千元,其中大约三成是嘀嘀打车软件拉到的客户。”陈先生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滴滴和快的合作,用户大约在60万左右。”滴滴打车潍坊城市经理徐杨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仅嘀嘀打车软件在出租车司机中的覆盖率就高达90%,其中移动支付占潍坊人打车消费支出的三成左右。“现在潍坊市区的出租车大约3500辆,全潍坊市大约5700辆,由于两班倒机制,所以出租车司机数量要乘以二。”徐杨举例表示,假若一个出租车司机一天能赚300元,其中大约有100元来自于移动支付。

  手机点一点美食外卖送上门

  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团外卖、淘点点、饿了吗等美食外卖服务平台开始风靡潍坊。饭点到了,拿出手机点一点、戳一戳就可以坐等美食送上门已经成为不少潍坊人新的消费观。

  “现在朋友的手机上少不了的一款软件就是外卖APP,戳戳手机就可以吃上美味,这是移动支付的一大好处。”家住奎文区华光苑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大半年来,自己和不少同事每天的午餐大都靠外送平台来解决。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餐饮商户纷纷涉水移动支付。“年前10月份才跟‘饿了吗’合作,效果非常好,通过平台订餐的学生非常多。”杨铭宇黄焖鸡米饭潍坊学院店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移动支付方式的助阵让门店火热异常,营业额猛增。“平台会推出一些优惠活动,五六块都有,学生们吃着实惠。”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一个店一天大约能接50-70个单子,其中以移动支付为主的外卖服务平台贡献不小。

  2月25日,记者随意点开了一家团购平台发现,仅潍坊市餐饮类合作商户达3000多家,覆盖市区及各个县市区,从餐饮门类来看大到聚会宴请、小到小吃甜点,各类餐饮美食无所不包;除此之外,电影、酒店、KTV等服务范围也在不断外延。

  看一场电影就能省下30多元

  2014年12月,支付宝公布的对账单数据显示潍坊支付宝用户人均支付金额逾1.2万元,且不论是这个数字是否属大部分来源于移动支付。仅仅从打车出行、餐饮消费、淘宝购物、充话费、看电影等消费领域来看,移动支付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潍坊人的消费习惯。

  2月2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潍坊人直言,不知从何时起移动支付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不少90后的感触尤为深厚。“以前充话费还要去营业厅,现在支付宝、QQ等都能充,10秒钟就能到账。以前觉得网上购物很新颖,现在下个软件走着路都能购物。”

  对于酷爱看电影的林先生而言,移动支付则意味着看一场电影能省30多元。“以前为了省钱总是去看夜场,10点之后电影票半价;现在好了直接手机团购,什么时候都是半价。一场3D电影票通常70元左右,团购35元就能买到,有时一些不能选座的团购10元就能看电影。”林先生表示,移动支付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上的名词,它是日新月异的,正在以实际行动改变着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的生活是怎样,林先生说自己异常期待。

  分析 移动支付成商家必争之地

  毫无疑问,移动支付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市民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支付将成为众商家的必争之地,2015年将是移动支付大放异彩的一年。

  移动支付无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作为一种便捷灵活而又优惠的支付方式,移动支付可以避免繁杂的找零和面对面的线下交易。除此之外,业内人士分析,移动支付还可以跟餐饮业、零售业等产业联动,刺激不同业态的消费需求。同时,移动支付支持线上、线下等多种应用场景,也有力支持了各类商家O2O模式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大数据时代,移动支付数据将提供给商家更多可供深度分析的用户数据,将对未来各类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还将对未来社会信用体系构建,提供更多数据支撑。

  “阿里、腾讯等巨头纷纷涉水移动支付,毫无疑问是在争夺经济新常态下的‘肥肉'.”潍坊一位团购平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服务商而言,移动支付意味着大量资金流的沉淀,两家打车软件抢夺市场到春节期间的“红包大战”,足以说明问题。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账户黑手、支付安全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出来。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支付纵然让生活变得更便利,但是从发展到成熟的过程中难免要有人为之“买单”。(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