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老人澡堂洗澡被拒 澡堂:不接受老年人单独进入

2015-01-16 09:15:00    作者:张洁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洗澡 老年人 不明原因 澡堂老板 晕厥
[提要]1月15日,潍城区双合小区的刘女士反映,她父亲想去公共澡堂洗澡,却被拒之门外。记者走访发现,多数澡堂和洗浴中心都表示,因担心老人滑倒或晕倒,不接受老年人单独进入洗澡。

  1月15日,潍城区双合小区的刘女士反映,她父亲想去公共澡堂洗澡,却被拒之门外。老板说,老年人不能独自进入澡堂洗澡,万一发生意外,担不起责任。记者走访发现,多数澡堂和洗浴中心都表示,因担心老人滑倒或晕倒,不接受老年人单独进入洗澡。

  独自洗澡被拒

  15日上午,潍城区双合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冬季天气比较冷,他父亲担心在家洗澡会感冒,便想去公共澡堂泡泡澡,却被拒之门外。刘女士的父亲说:“澡堂老板不让我进去,说必须有家人陪同才行。孩子们上班都很忙,不好意思麻烦他们陪我去。”

  刘女士说:“母亲去世后,父亲一个人住,我们平时上班忙,只有周末才回家看望父亲,好不容易回家一趟,他也不好意思让我们陪他去澡堂。如今洗澡都成了难题,很不方便。”

  最好有人陪同

  当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澡堂和洗浴中心了解到,因担心老年人会摔倒或晕倒,他们大都不接受独自洗澡的老年人。潍城区健康西街一家澡堂的老板说:“老年人洗澡最好有人陪着,如果觉得身体好,自己能行的话也可以。70多岁的老人很多都是自己来洗,就看身体怎么样。有些高血压的人,洗的过程当中会头晕,所以最好有人陪着。”

  奎文区新华路一家浴池的老板说:“浴室内温度较高,老人进去后,万一身体不适晕倒或摔倒了,这个责任我们负不起,都是小本买卖,宁愿不挣那一点钱,也不要惹祸上身。”

  高新区金马路上一家洗浴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老人最好有家人陪同。我们这里是在门口将鞋脱掉,全程光脚,如果地面有水,就很容易滑倒。”

  医生提出建议

  当天下午,市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史潍卿告诉记者,造成老年人洗澡过程中晕厥的原因大致有四种:一是由于浴室内温度较高,导致血管扩张,长期站立,造成体位性低血压,从而出现晕倒现象;二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的老年人,进入浴室后,由于空气不流通,易引起心律失常,导致晕厥;三是反射性晕厥,老年人在洗澡过程中可能因咳嗽、排尿等造成晕厥,如男性老年人长期憋尿后,排尿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晕厥;四是不明原因的晕厥,因个人体质不同,造成不明原因的晕厥。

  史潍卿建议,老年人在洗澡时,应注意室内温度和水温,水温太高易造成血管扩张,水温过低不仅容易导致感冒,而且易造成血管收缩;老年人洗澡需有家人的陪护;不要太频繁,讲究卫生固然好,但频繁洗澡对皮肤不好,且对患有的疾病存在不良影响;一定要饭后洗澡,不要晚上洗澡,不要空腹洗澡,空腹洗澡会造成低血糖。(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