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造出多功能电动清扫车 保洁公司很看好

2015-01-14 09:21:00    作者:刘晓梅 张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清扫车 潍坊晚报 保洁公司 多功能 潍城区
[提要]1月13日,当一辆小巧的多功能电动清扫车在潍城区太平街上亮相时,不少商贩和市民被吸引驻足围观。这么能干的电动清扫机,其发明者就是潍城区的孙国华,他放弃了潍城区城关街办的工作,用两年多时间造了这辆神奇的“小车”。

  1月13日,当一辆小巧的多功能电动清扫车在潍城区太平街上亮相时,不少商贩和市民被吸引驻足围观。只需要用手控制着车速,该清扫车就一边洒水一边清扫,所过之处的垃圾、尘土就被清扫得一干二净。这么能干的电动清扫机,其发明者就是潍城区的孙国华,他放弃了潍城区城关街办的工作,用两年多时间造了这辆神奇的“小车”。

  车不大清扫给力 引来众人瞧稀罕

  1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潍城区太平街上。这条长约500米的街道,由于道路两侧有很多蔬菜和水果摊位,路面上落有不少菜叶、塑料袋等。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驾驶着一辆长约2.6米、宽约1米的橙色小型电动清扫车缓缓而来。见到记者,驾驶员二话没说就开始清扫路面演示操作,清扫车底部的圆形扫帚自动下落到了地面上,水自动均匀地洒落在地面上,扫帚开始旋转清扫。瞬间,地上的菜叶、塑料袋等全被收走,就连路牙石边侧地面上的尘土也被清走,而清扫过程中,路面并没有尘土飞扬。

  “以后我们这里都要用这种清扫车吗?不仅解决环卫工人的辛苦,而且我们路边摊贩也不用受尘土危害了。”菜贩于宝花说。

  记者注意到,长约500米的道路两侧仅用了10分钟就被这辆多功能电动清扫车清扫得干干净净。而清扫完毕后,其底部的圆形旋转扫帚自动收缩,车速加快,如同普通电动自行车一样行驶。路边的摊贩及过往的行人纷纷赞赏不已,有的行人还拿出手机拍照。

  “确实不错,这种清扫车非常适合背街小巷、广场公园、人行道、小区等地段,既节约能源,又节省劳动力,对社会、对老百姓都是一件好事儿,值得推广使用。”在现场,我市几家保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看到这一幕,也赞赏不已。

  为发明辞去工作 前后两年才成型

  这辆多功能电动清扫车的发明制造者孙国华也在现场,向大家介绍起清扫车的其他功能。“这种清扫车还非常适合清扫立交桥路面,因为它有足够的动力爬坡。”孙国华说。说起自己的这辆多功能电动清扫车,孙国华向记者讲起了最近一年多发生的事。

  孙国华说,他今年35岁,曾是潍城区城关街办的工作人员,遇到检查时,他们和辖区内的环卫工人最头疼的事就是清扫卫生,一是非常辛苦,二是总是尘土飞扬。非常喜欢发明创造的他,一直想发明一辆小型自动清扫车,不但会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能提高劳动效率。

  为了既不影响工作,又能实现自己的梦想,2012年7月,孙国华毅然离职,回家专心搞发明创造。

  曾在坊子一家机械厂干管理工作的妻子李濠圻也非常支持孙国华,陪他到南京、北京等地考察当地类似的清扫车。通过考察,孙国华发现现有的清扫车多是燃烧柴油的,不但不环保,而且控尘能力较差,所以,他在脑海里已经初步有了创新方向。“新型清扫车必须得节能环保,而且便于操作,适合普通的环卫工人使用。”孙国华说,2014年,在经过考察之后,他开始研发多功能电动清扫车,期间得到了一位退休老工程师的指导,终于在2014年下半年成功制造出第一台多功能电动清扫车。

  “制造成功后开始上路实验,却发现了很多问题,爬坡爬不动、续行里程短、清扫不彻底等。后来,我又反复实验了近半年,最终将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了。”孙国华激动地说,目前,他的这辆多功能电动清扫车已申请了国家专利。

  操作简单又环保 保洁公司很看好

  孙国华说,他发明的这种电动清扫车非常好操作,只要会骑普通电动自行车就能操作,非常适合普通环卫工人使用。

  记者还了解到,这辆多功能电动清扫车的使用成本非常低,满电能使用30公里左右,电量用完后,只需要充电8个小时就能充满,每次充电成本仅2元左右。同时,它在清扫过程中带有全车示警功能,能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环卫工人的安全。

  孙国华说,这种电动清扫车能大大提高作业效率,节省劳动成本,他非常希望它能得到推广使用。同时,他希望能将这辆多功能电动清扫车暂时免费让环卫部门使用,只有环卫工人用后觉得方便了,才真正说明自己成功了。

  “这种清扫车是个好东西,方便操作,很适合一些背街小巷、火车站广场等地段的清扫,希望这种清扫车能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能推广使用。”两家保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陈国荣和邢九汉满怀期望地说。

  在现场,潍城区环卫处副主任郭秀秋表示,看到这辆多功能电动清扫车的清扫效果,她非常惊讶。她认为,这种小型的多功能电动清扫车不适合东风街、胜利街等主干道清扫,但非常适合背街小巷、广场公园,而且非常环保、降尘作用明显,这对环卫工人来说,确实是个好东西。(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