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公布3-10月消费者投诉企业“黑名单”

2014-12-02 13:39: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潍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28日,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4年3-10月份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及被最多次投诉企业“黑名单”。受理投诉举报553起,处结550起,处结率达到99.4%,其中投诉455起,举报98起,接受咨询电话2800余人次。涉及物业收费、食品安全、油烟污染、家具质量、预付卡等商品质量、产品服务等多个领域。

  11月28日,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4年3-10月份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及被最多次投诉企业“黑名单”。受理投诉举报553起,处结550起,处结率达到99.4%,其中投诉455起,举报98起,接受咨询电话2800余人次。涉及物业收费、食品安全、油烟污染、家具质量、预付卡等商品质量、产品服务等多个领域。

  5大投诉热点

  热点1:小区物业管理投诉居高不下

  据介绍,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物业管理方面投诉共45件,其中物业收费投诉有35件,占物业管理投诉的77%。主要表现在: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单方面提高收费标准;小区内车辆停放收费不规范;不按规定或合同约定收取公共照明费、装修押金等。另外,小区电梯维修保养不及时、经常出现故障或未按期检验等问题也是投诉的热点。

  【消费提示】近期,高新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高新区共有建成小区109个,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有23家,其中业主委员会同意占用绿地或公共道路施划停车位的有16家,乐得家花园、怡馨园、联运家园、金华苑、潍大花园、园丁园、新华苑西区、海关宿舍、亚洲房地产等9家小区改造后不收停车费。根据规定,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可在基准价格的基础上下浮动20%,由建设单位与前期物业协商确定具体收费标准。写字楼、商铺等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另外,如果住宅小区按照新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已包含楼道内公共照明用电费的,不得再向业主重复收取;未按新标准收取物业费的,可按原合同确定的收费内容和收费标准执行。装修保证金、建筑垃圾清运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停放车辆的,应当缴纳车位场地使用费。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综合考虑车位租赁费的价格等因素确定。因此提醒广大业主,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果业主遇到违规收费、电梯逾期未检等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局反映。

  热点2: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3—10月份,高新区共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94件,约占总量的17%。消费者主要反映食物不洁、掺有异物,牛羊肉掺假,个别超市出售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食品,部分餐饮业户菜品加工场所脏乱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就餐后发生身体不适等情况。针对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市场监管局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抽检,依法对不合格食品采取下架、召回等后处理措施,并对28家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

  【消费提示】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单位,索取并留存消费发票,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或者身体不适时,及时向市场监管局反映,举报电话为8882315。食品类投诉举报,一旦查证属生产或销售明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商家不仅将受到严厉惩处,还将给予投诉举报人10倍赔偿。另外,广大消费者也可以登陆高新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www.wfgxmsa.gov.cn),关注网站定期发布的食品安全消费警示,理性选购商品,确保消费安全。

  热点3:油烟污染及噪声扰民反复投诉

  这类投诉有55起,特别是夏季露天烧烤产生的油烟、噪声投诉有47起,占该类投诉的85.5%。对此,市场监管局联合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对烧烤涉及的占道经营、污染环境、噪声扰民等行为进行了9次集中整治,检查整顿违规烧烤业户112家,没收烧烤炉具37台,督促75家烧烤业户更换了无烟环保炉具。易发、多发区域烧烤违规行为得到显著改善,背街小巷露天占道烧烤现象逐渐减少。

  【消费提示】油烟污染及噪声扰民问题涉及公安、环保、城管等各个职能部门。公安部门负责生活噪声,环保部门负责室内油烟污染,城管执法部门负责经营性噪声和室外油烟污染,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安全及确认市场主体资格。下一步,各职能部门还将继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翡翠园、北海花园B区等百姓反映强烈的经营业户进行集中整治,彻底解决上述问题。另外,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烧烤虽然美味,但其食品安全状况却难以保证。一些不法商贩以假充真,用鸭肉、猪肉代替牛羊肉,甚至用病死畜禽肉等用作烧烤肉类原料。肉类在高温烧烤下容易产生致癌物杂环胺、丙烯酰胺。在烤制过程中,木炭燃烧产生的苯并芘,也具有致癌性,经常食用有诱发癌症的危险。

  热点4:家具质量问题层出不穷

  家居产品投诉举报有23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家具实物与样品或与双方口头约定不符,挥发性气味大,家具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生变形、生虫、裂纹、表面漆磨损等情况。

  【消费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家具过程中,一定要与商家签署书面协议,约定清楚家具各部分的用料和规格、环保标准、违约责任、售后服务等。一旦发现气味大、刺鼻,可以向市场监管局举报,一旦查证商家存在欺诈行为,市场监管局将坚决依法从重、从速处理。消费者不仅可以要求退货,还可以要求商家支付3倍赔偿。目前,市场监管局正在对高新区各大家具卖场开展集中抽检行动,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热点5:预付费充值卡风险难测

  预付卡服务引发的消费纠纷有16件,主要涉及健身、洗车、美容、娱乐等行业。虽然预付款消费方式有其便利优惠的一面,但也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消费者无法预料商家在经营中的变故,有时因经营者关、停、并、转等情况,造成损失。

  【消费提示】目前,市场监管局已梳理出涉嫌预付卡违规经营单位名单,近期将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约谈企业负责人,对构成诈骗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另外,也提醒消费者在办理会员卡或预付卡时一定要慎重,仔细考察经营者的信用和经营状况,不要轻信宣传,应选择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商家,提前与商家就服务项目、价格、标准、服务时间等约定清楚,尽量选择办理小额卡。

  五家企业和单位入投诉“黑名单”

  3-10月份,由于消费者多次投诉举报,有五家企业和单位入投诉“黑名单”:

  潍坊和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和易爆玉米花”标签营养成分标注不符合规定被举报5次;

  福海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前,物业管理公司未经业主同意擅自占用公共用地建设停车位收费被投诉6次,现已整改;

  位于富华会展中心的黑骏马健身俱乐部关闭导致会员卡无法在原址继续使用被投诉5次;

  银枫家园小区违规收取公共照明费、垃圾清运费被投诉3次;

  丰华停车场违规收取交通事故车辆相关费用被投诉3次。(人民网潍坊)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