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西湖御景小区楼盘停工一年多 业主退房遇麻烦

2014-11-09 10:34: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7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潍城区青年路上的西湖御景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原定于今年12月31日交房,但是楼盘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而且他发现小区部分已建成的主体楼层出现了坍塌,这令他非常担忧,多次提出退房,开发商均以没钱为由拒绝。
   11月7日,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潍城区青年路上的西湖御景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原定于今年12月31日交房,但是楼盘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而且他发现小区部分已建成的主体楼层出现了坍塌,这令他非常担忧,多次提出退房,开发商均以没钱为由拒绝。

  业主

  楼盘停工一年多

  要求退房屡遭拒

  7日,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年初在潍城区西湖御景小区购买了一套住宅,购房合同原本约定今年12月31日交房,可是楼盘停工一年多了,肯定不能按期交房,他期间多次申请退房,可小区开发商宏鑫置业一直以没钱为由拒绝,这令他非常焦急。

  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潍城区青年路与宝通西街交叉口附近的西湖御景小区,从外面看来,该小区一栋栋居民楼的主体部分已经建好,整个楼盘目前处于停工状态。随后,记者来到小区内,发现施工现场空无一人,楼盘北部建筑人员的宿舍、食堂等大门紧锁。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的是3号楼的一套住宅,买房时只缴了一部分定金,没有缴纳剩余部分的首付款,售楼人员一直没有通知他办理贷款事宜。张先生偶尔经过施工现场会查看一下施工进度,他发现自今年以来楼盘一直没有动工的迹象。今年6月份,他进入施工现场查看,发现他购买的3号楼三楼一处阳台部分墙体出现了坍塌,这令他担心不已。“我希望开发商赶紧把钱退给我,房子不要了。”张先生无奈地说。

  记者发现,3号楼三楼阳台部分墙体确实已经坍塌,整块建成的墙体坠落在地上。

  探访

  新公司参与开发

  下周将发布公告

  随后,记者来到了该小区销售中心。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西湖御景小区原本是由潍坊市宏鑫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停工涉及中区6栋和北区4栋楼,其中中区6栋原定于今年12月31日交房。自去年以来,由于资金链出现问题,楼盘陷入停工状态,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王女士表示,他们是潍坊厚德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目前他们公司与宏鑫置业有限公司就该项目进行合作,将于近期重新对西湖御景小区开工建设。“我们参与建设这个楼盘,业主们可以放心。”王女士说。

  至于3号楼三楼出现坍塌问题,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停工时间过长,经过风吹日晒,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楼盘现在还没有建成,出现问题我们会再建,交房时肯定不会存在质量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

  “我们两家开发商正在协商制定方案,下周将向业主发布公告。”王女士表示,两家公司正对下一步开工时间、退房事宜、违约问题进行商讨。停工这段时间,前来要求退房的业主,销售中心只对他们进行了申请退房登记,等公告出来之后,再与业主协商是否退房。“冬天到了,今年施工的时间有限,所以在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肯定交不了房。”王女士说。

  律师

  业主可申请退房

  并要求赔偿损失

  当天晚些时候,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王建华表示,根据合同约定的时间,当事人一方有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另外一方可以解除合同。张先生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中约定2014年12月31日交房,到交房之日,开发商没有履行合约,张先生就可以解除合同要求退房退款。

  “按照楼房建设规律,从目前来看,开发商不可能按时履行合同,业主现在就可以要求退房退款。”王建华表示,业主退房时不仅可以要回自己交付的款项,而且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这部分损失可以是这段时间购房价格的差价或是银行同期的利息。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