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秀英"在潍坊稳居第一 3414人使用

2014-09-28 08:56:00    作者:李廷辉 齐英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我市 王秀英 姓名研究 王超 潍坊学院
[提要]全国重名最多的姓名中,排名位于第二名至第十名的姓名和人数分别为:王芳268268人,李伟260980人,王秀英246737人,李秀英244637人,李娜244223人,张秀英236266人,刘伟234352人,张敏233708人。

  日前,网上热传“中国重名最多的50个姓名”在姓名重复率上进行了一场比拼。9月26日,记者通过潍坊市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到,这50个姓名中,“王秀英”在我市稳居第一,有3414人使用。重名者过多也给使用者带来了不少麻烦。

  与领导重名,找工作泡汤

  近日,一篇名为“中国重名最多的50个姓名”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排在前列的名字有张伟、王伟、王芳、李伟、王秀英、李秀英、李娜、张秀英、刘伟、张敏等,全国情况如此,我市重复姓名的情况又是怎样?

  9月26日,记者通过潍坊市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对名单中的50个名字进行查询发现,王秀英的使用率最高,我市的有效使用者有3414人,排名前十的名字分别是:王秀英、王伟、王静、李娜、王秀兰、张敏、李敏、李静、张伟、张秀英。其中,第二名王伟的使用者有3244人,第三名王静的使用者有3226人。

  重复姓名如此多,给使用者带来很多不便。“从小学一直到大学,周围同学都有跟我重名的。”家住奎文区金御皇廷小区的王超告诉记者。虽然“王超”没有挤进排行榜前十名,但是目前我市共有2125人使用这一名字。“上小学四年级时,我们班有两个王超,老师用‘大王超’、‘小王超’区分,后来感觉在提问问题等方面都不方便,就给我调了班。”王超说。

  另外,王超告诉记者,他毕业去一家公司应聘时,因为与公司负责人重名,他被公司拒绝了。

  为避免重名,选用生僻字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我市排名前三的姓氏分别为王、张、李,其中王姓达1130739人,张姓826666人,李姓802144人。单个姓氏的人口如此巨大,出现重复姓名也在所难免.

  为尽量避免重名,选用生僻字是不少父母想到的一个办法。家住奎文区丹桂里小区的李先生为了让自己儿子的名字与众不同,起名李易堃(kūn)。李先生表示,儿子上学的时候,同学和老师要么读错,要么不认识,让儿子也颇为困扰。

  除用生僻字外,一些家长也考虑给孩子起四字姓名。家住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陈先生近日喜得贵子,打算给儿子起个与众不同的名字。陈先生说:“一开始想给儿子起个四字姓名,叫陈廷俊杰,既不易出现重名,又显得很个性。但长辈们不同意,说四字姓名听起来像外国人。”

  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家忠表示,姓名是世代传承的象征,应回归传统,体现中国的传承文化。 记者 李廷辉 齐英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