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多处井盖出现沉降破损问题 存在安全隐患

2014-08-31 10:57:00    作者:赵春晖 范国强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城区作为公共设施的井盖,不仅关系着市民的出行安全,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水平。然而,8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城区很多井盖经受日晒雨淋、车辆碾轧出现了损坏或下陷的情况,给过往车辆、行人埋下了安全隐患。

  镜头一

  井盖低于路面,车驶过咣当响

  8月30日早晨6时许,记者行至奎文区玉清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南侧约300米处时,远远地就看到路东侧有一个井盖,位于东半幅路面的中间位置,明显低于路面。

  记者走到近前看到,这个井盖上有“中国网通”四个字,井盖看上去非常结实,不过跟地面却不是平齐的,比路面要低三四厘米,形成了一个浅坑。如果有车辆轧过井盖,就会发出咣当咣当的响声。

  “我猜可能是担心过往车辆把井盖给轧坏,所以特意把这个井盖设置得比地面低了几厘米,不过这样可坑苦了过往车辆,这一路段行人并不多,过往车辆车速普遍比较快,等司机发现路上有这样一个井盖时,想刹车已经来不及了,肯定会颠一下。”市民吴先生说,这样的井盖如果设在非机动车道上,骑电动车、自行车的行人不留神轧过,可能会摔倒。

  镜头二

  非机动车道一井盖下陷五厘米

  随后,记者来到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看到,在该路口西南角市民等待信号灯的等待区,并排设有两个井盖,其中一个井盖完全正常,而另外一个井盖却整体下陷。记者用尺子量了一下,发现这个井盖下陷了足足5厘米,从远处看去,就如同地面上凭空出现了一个大坑。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里等待信号灯的市民都会主动避开这个井盖。“白天还好,大家都能发现这个下陷的井盖,都会避开,但晚上光线不好,很难发现。”市民薛女士对记者说。

  “这样的井盖位于非机动车道上太不安全了,这个路口这么繁华,紧挨着两个大超市,每天都有大量老人逛超市买菜,老年人眼神、腿脚不好,如果不留神的话,很容易被这个井盖绊一跤。”家住附近圣荣广场小区的冯女士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赶紧把这个井盖修理一下。

  镜头三

  井盖下沉明显,周边路面开裂

  记者又来到奎文区卧龙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看到,在该路口东南角的右转车道上,也有两个井盖下沉明显。

  记者留意到,其中一个井盖周围的路面被过往车辆碾轧破碎严重,井盖附近的路面有深深的裂缝。由于井盖位于道路中间,过往车辆不可避免地会轧到这个井盖,发出咯噔咯噔的响声。另外一个井盖的情况跟这个井盖类似,同样下沉非常明显。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第二条车道上,也有一个井盖下沉严重。据记者目测,这个井盖下沉约3厘米。

  另外,在奎文区胜利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南侧,奎文区人民法院附近,也有一个问题井盖,不过这个井盖并非下沉,而是凸出地面,给过往市民平添了诸多不便。

  镜头四

  路口处多个井盖,有的高有的低

  记者在奎文区卧龙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看到,此处多个井盖均存在问题。

  记者在路口偏北位置看到,有一个井盖位于四平路正中间位置,远远看去这个井盖的位置就像一个小坑,走近后才发现,原来这个井盖不规则地陷了下去,比路面低了近4厘米。在该井盖南侧三四米处,还有一个井盖,同样下陷明显。

  而在该路口南侧,路中间位置也有一个井盖,并非是普通的铁质井盖,看上去像是水泥做的,凸出地面老高,远远看去很像一块石头摆在路中间。而且这个井盖跟周围的路面不是相连的,距离路面约10厘米,井盖四周形成了一个“真空”带。

  在该路口西侧的卧龙街上,一个铁质井盖被车辆碾轧得下陷了6厘米,这个井盖位于非机动车道附近,如果过往骑车行人没注意到这个井盖,很可能“中招”。另外,这个井盖的中间位置被轧出了一个大洞,让人触目惊心。

  记者从这个路口向南走出约100米,发现在路东侧则尔庄村的入口位置同样存在一个下陷的井盖,这个井盖处于道路中央位置,直径约一米,整体下陷,比路面足足低了5厘米。

  镜头五

  井盖歪斜形成坑,夜行人常摔跤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青年路与茶都大街交叉口,刚从青年路拐到茶都大街上,就看到在该路口南侧约50米处,有一个一米多宽的大坑,里面满是垃圾。

  记者走上前去看到,大坑内有一个铁质井盖非常厚,有四根铁棱,看上去非常笨重。可能是长时间被车辆碾轧的缘故,这个井盖周围的地面破损严重,井盖的一侧深深地陷到了地里,形成了一个20多厘米的深坑,而井盖的另一侧则高高翘起。

  “这样的井盖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了,这种井盖就算好好的,车辆也没法从上面走,轻则重重颠一下子,严重的话车胎可能会当场爆胎,这样的井盖就如同路边的一颗地雷,早就应该清除了。”市民武先生说。

  记者看到,过往的车辆经过这个井盖周围的时候,都小心翼翼地避开。

  “这个井盖一侧深深地陷了下去,另一侧却又高出地面,不知道坑了多少人!”附近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刘女士对记者说,这条街到了晚上灯光不是特别亮,经常有骑电动车、自行车的行人陷进坑里摔一跤。

  “此处距离潍坊火车站非常近,这个井盖非常影响潍坊的城市形象,不知道井盖属于哪个部门,赶紧来修一下吧,这个井盖在这里实在是太坑人了。”刘女士无奈地说。

  市政部门 井盖产权复杂 边排查边处理

  当天,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市市政局和市养管处。市市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城区的井盖产权比较复杂,有些归市里管,有些归区里管,有些则归各通讯公司管。

  工作人员表示,市市政局对于问题井盖一直非常重视,曾多次下发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排查和治理,目前全市的井盖都有“档案”,对于问题井盖一经发现会立即进行修理。

  市养管处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一旦发现问题井盖,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治理。我市道路养管部门自行研发的道路检查井固定座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于2013年底在城区道路上推广,但因为一些原因不是特别顺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