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社区10万现金奖节水户 7年节水超30万立方

2014-07-24 15:21:00    作者:张浩 李晓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持续的干旱天气让人们意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为减少浪费,鼓励居民自觉节水,奎文南湖南社区推行节水新政,每年拿出10万元来奖励节水住户,到现在已经实施了7年。

  持续的干旱天气让人们意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为减少浪费,鼓励居民自觉节水,奎文南湖南社区推行节水新政,每年拿出10万元来奖励节水住户,到现在已经实施了7年。

  以前用水不花钱,400户月用近万方

  潘东礼是2002年4月30号来到南湖南社区担任居委会书记,那时候居民用水跟现在是两番场景。他回忆说,在2002年以前,南湖南社区居民用水是不用自己花钱的,费用由村集体来承担,这也导致了浪费现象十分普遍。

  “每天都像刚下过雨一样”,潘东礼说,因为不用自己掏钱,所以居民用水几乎没有节制,不仅仅是平常洗衣洗菜用水浪费,有的住户在晚上洗完澡之后向太阳能提水,经常忘记关上水开关,“一淌就是一晚上”。这也就造成了社区里夏天全是积水,冬天就是大面积结冰,每年冬天都有两三个老人在冰面上摔伤。

  无节制用水最直接体现就是巨额用水数字。当时南湖南社区义工400余户1100多人,每个月的用水量都在9000方以上,多的时候超万方。有的住户一个月的用水就达到200方,社区地下管道每天都在哗哗地向外排水。

  节水家庭给奖励,有的奖金达千元

  怎样才能让社区居民自觉节水,让潘东礼烦恼了很长时间,单纯靠处罚约束还会达到反效果。在2005年7月份,社区出台了一个节水政策,对超过月均用水标准6方的居民加倍处罚,然而政策实行两年,居民用水量不降反增,为了收罚金还得罪了不少居民。

  到2007年,社区里总结经验,研究制订了节水新政。按照一户一表,一户一管进行整改,每户每月提供10方用水,由社区出钱。若每月用水不到10方,社区就会按节约的方数给居民现金奖励,超过10方则用户自己按照自来水公司水费定价缴纳超额水费,每月都公布用水量,一年一奖励。

  用水量之所以定在10方上也是经过测算的,每户每月用水10方绰绰有余。只要不浪费,用水不花钱,节水还赚钱。

  奖励政策有了,但第一年效果并不算好,因为有些居民并不认为这是一件会兑现的事,平时用水依然毫无节制,等到第一年年终奖励发现金的时候,居民在发现这事并不是“忽悠人”。有的多房家庭最多能奖励1000多元,一般住户也有100多元。

  七年省水30万方,节水意识深人心

  潘东礼原本预计社区每月用水能降到6000方就不错,没想到效果超出了他的预期,现在社区人口增到了470余户1446人,社区每月实际用水量基本都在4000方左右,冬季的时候还要少。平均算下来,一年节水能达到5万方左右,七年下来累计节水已经超过30万方。而社区每年会拿出10万多元来补贴给居民。

  经过这些年的潜移默化,南湖南社区村民的节水意识大大提高,也为社区减轻了负担。为了节水,有人在马桶储水罐中放了一个矿泉水瓶,同样的效果,用水还少了。社区村委会洗手的水龙头也被改造了,出水量是原来的1/3,但并不影响日常使用。

  对于家庭节水的措施,72岁的村民潘东彪说,也并没有有什么特别的节水方式,只是尽可能将水重复利用。洗衣的水可以冲厕所,洗菜用水可以再浇花,还可以清理楼道。

  上午11点,67岁的徐明秀将洗菜剩下的水拿到小院中浇花,院中四个水桶满满的水,徐明秀说这是前两天下雨时从排雨水的管道中接下的,攒着用来浇花。对她而言,节水就是需要注意平时的小习惯,不浪费就是最好的节约。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