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伙饭"层出不穷 潍坊毕业生吃不消疲于应付

2014-06-30 10:14:00    作者:范国强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散伙饭 潍坊学院 应届毕业生 班级 学校周边
[提要]潍坊新闻网6月30日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6月份忙于论文答辩、合影留念,还有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散伙饭”。”  潍坊学院机电专业毕业生刘小军告诉记者,为了筹钱吃“散伙饭”,他平时尽量节省花钱,同时还在校外兼职发单页赚钱。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高校应届毕业生来说,6月份忙于论文答辩、合影留念,还有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散伙饭”。老乡要聚会,宿舍室友要聚会,班级要聚会,挚友要聚会,社团成员要聚会……各种聚会打着“散伙饭”的旗号层出不穷,这让很多应届毕业生疲于应付。

  吃遍校周围饭店

  毕业季接近尾声,大部分毕业生已离校。27日、28日两天,记者采访潍坊学院部分大四毕业生及走访潍坊学院北门附近的饭店了解到,大部分饭店都因毕业季营业额有所提高。而对于毕业生来说,“散伙饭”并不算低的花销让不少人吃不消。

  潍坊学院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孙宾告诉记者,他是班长,同时在校学生会任职,平时接触的同学和老师比较多,临近毕业,“散伙饭”是一顿接一顿,近一个月来基本没停。

  “自进入6月份以来,最多的时候一星期吃五顿‘散伙饭’。”孙宾说,“近段时间,学校周边的饭店我几乎吃遍了。以前听学长们说大四毕业,要吃近一个月的‘散伙饭’,现在是真领教了。”

  打工赚钱凑饭费

  当被问及吃“散伙饭”的花费时,孙宾苦笑着说:“我一个星期仅吃散伙饭一项就花了600多元,是平时一个月的生活费,可是又不得不花。”

  潍坊学院机电专业毕业生刘小军告诉记者,为了筹钱吃“散伙饭”,他平时尽量节省花钱,同时还在校外兼职发单页赚钱。

  “我还没找到工作,生活费都是向父母要,再伸手要钱吃‘散伙饭’,心里过意不去,所以就自己打工赚点钱。”他告诉记者,虽然跟同学分别很伤感,但是“散伙饭”不小的花销也让他感觉压力很大。

  店家营业额见涨

  6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潍坊学院北门的“品味酒店”。据该酒店老板介绍,由于店面比较小,不能承接大型的班级聚会,来这里吃“散伙饭”的都是三五个人一起。每年6月份营业额与其他月份相比都有所上涨,这与毕业生吃“散伙饭”息息相关。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潍坊学院北门附近的“老龙湾碳烤活鱼”店。店老板告诉记者,他刚营业一年时间,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明显感觉到毕业季确实是赚钱的商机,“最近一个月,潍坊学院的学生聚会的比较多,我们在营业时间上有所延长”。

  对于毕业生吃“散伙饭”的话题,潍坊学院法学院副教授韩学志表示,同学之间吃“散伙饭”,为的是维系感情,也是同学之间彼此祝福的一种方式,“不过吃‘散伙饭’的消费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不需要太奢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