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非常作文"大赛评委评《秋月吟》:老师未必能及

2014-04-11 09:31:00    作者:刘贝贝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潍坊“非常作文”网络挑战赛上的一篇《秋月吟》成了网友关注的热点,17岁的少年写出了地地道道的文言文,虚拟的故事甚至让网友迷离了,“我怎么不知道这个人物!”大赛评委老师史莉波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文言运用娴熟,描写生动不枯燥。与作者丁思文的语文老师张妮感触相同,她也表示,“老师都难有这么高的水平”。

  大众网潍坊4月11日讯(记者 刘贝贝)近日,潍坊“非常作文”网络挑战赛上的一篇《秋月吟》成了网友关注的热点,17岁的少年写出了地地道道的文言文,虚拟的故事甚至让网友迷离了,“我怎么不知道这个人物!”大赛评委老师史莉波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文言运用娴熟,描写生动不枯燥。与作者丁思文的语文老师张妮感触相同,她也表示,“老师都难有这么高的水平”。

  《秋月吟》的主人公是虚拟的一个历史人物“李清和”,他年轻时离乡、征战,乡亲误以为他已死去。十几年后得以归乡,但那时妻子已离开,乡音不再,看着家乡变得陌生,顿觉悲凉,随作《秋月吟》六百余字后便乘舟浮沉于江海。作者丁思文是潍坊一中高二的学生,整篇作品以散文诗的形式,从散文部分介绍主人公的一生,到600字长诗,全部为己原创。虚拟的故事看不出丝毫造作的痕迹,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每一位读者在看到作品后都会禁不住去搜索,“我怎么没有听过这个故事。”

  在“非常作文”网络挑战赛的第二轮评选中,三位评委都给这篇作品打了接近满分的高分,也是50篇优秀作品中得分最高的一部。评委之一潍坊中学的史莉波老师说,“刚看到时我都以为是古代作家的作品,先搜了一下,实在太好了,文言运用的很娴熟,这在现代中学生中很难得。”

  史莉波还很“仰视”丁思文,“里面的悲情情节打动了我,让我很感动,从手法和思想上都很老练,不像是一个高中生能达到的高度。”她笑着说,老师包括自己都未必能创作出这样优秀的作品。

  史莉波:2002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潍坊中学语文教师,中学一级教师。2010年起负责学校校报及校刊编辑工作。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