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对736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

2013-12-23 11:39: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第13件实事 对655名7岁以下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救助

  践诺 2013年,截至目前,共对736名7岁以下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救助,超额完成“对655名7岁以下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救助”的承诺。此外,今年,市残联、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13年0-9 岁贫困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的任务通知》,将救助年龄扩大到9周岁。

  大众网潍坊12月23日讯(记者 范素娟)在2013年1月7日召开的潍坊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市政府将承诺办25件民生实事,“对655名7岁以下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救助”被列入其中。近日,记者从潍坊市残联了解到,截至目前,潍坊市已经对736名儿童实施了抢救性康复救助,超额完成年初承诺。

  外出玩耍丢失“人工耳蜗” 残联援手帮小长胜回到“有声世界”

  今年三月份,租住在潍城区的小长胜跟着爷爷出去玩时,一不小心把自己的“人工耳蜗”弄丢了,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找到。此前,被查出先天性耳聋的小长胜刚刚通过当地的残联部门申请了国家“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在济南省立医院做了免费的耳蜗植入手术。小长胜申请的这个人工耳蜗价值20多万元,光丢掉的那个配戴机就接近6万元钱。而小长胜一家的生活十分窘迫。他的奶奶跟爸爸已经相继去世,家里只剩下妈妈跟爷爷两个人,孩子的爷爷眼睛不好,仅靠他妈妈一个人种地、偶尔打打零工供应着孩子上学、做康复,每月挣的钱仅够家庭的基本生活费。

  市残联得知小长胜丢失耳蜗外机的事后,给与了特别重视和关注,及时向省残联提出申请,请求解决长胜丢失耳蜗外机的困难,最终在省市残联的共同努力下,与专为聋儿配备耳蜗的公司取得了联系并得到公司的积极响应,决定为免费为张长胜赠送一台耳蜗体外机。今年7月2日,该公司来到潍城语训学校为张长胜赠送了一台价值58000元的耳蜗体外机,小长胜又能清晰地听到外界的声音了。

  潍坊对736名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救助 “大回访” 家长满意率90%以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国家、省、市实施0-6岁贫困残疾儿童实施免费抢救性康复项目以来,潍坊市政府多次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调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连续二年将0-6岁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之一,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今年,截至目前,潍坊共对736名7岁以下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救助,超额完成“对655名7岁以下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救助”的承诺。

  结合市政府2013年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列入为民办25件实事的工作实际,今年4月至6月,市残联联合市财政局、市卫生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儿童救助情况“大回访”活动,走访残疾儿童康复机构11所,发放回收家长问卷500份,通过委托第三方对接受国家、省、市救助的儿童家长电话回访1000多人次,召开儿童家长座谈会6次,家长满意率达90%以上。

  据潍坊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至2013年,潍坊市共有9家医疗系统8所民办康复机构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其中潍坊妇保院通过了脑瘫、智障机构评审,诸城妇保院通过了脑瘫和孤独症机构评审,二级机构1所,一级机构16所。

  每年残联都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康复机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几年来已经有260多人到青岛、临沂、苏州、北京、上海、四川德阳等地进行了培训,组织并邀请国内知名儿童康复专家(如傅克礼、陈旭红、杨亚丽等)到潍坊进行授课,提高了专业机构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以山东省职业护理学院和潍坊学院为培训基地,每年组织专业人才培训,不断加强机构康复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为残疾儿童服务能力。近几年来,培训机构康复专业人才580名,社区康复人才达1800名,实现了市残疾儿童机构训练和社区康复训练的有机结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