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454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温馨安居"(组图)

2013-12-17 22:39:00    作者: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第12件实事 为33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

  完成情况:2013年,全市实际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温馨安居”工程454户,其中新建房屋406户,购买新房3户,修缮房屋45户,共计投入各类危房改造资金1659.42万元,改造房屋总面积29851平方米,直接受益残疾人口607人。

寒亭区残联整理的危房改造档案表,表上贴有残疾人旧居与新居的照片

李新军的新居

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试点工程

王作利的新居

王作利家原来的房子已经坍塌

  大众网潍坊12月17日讯(记者 范素娟)在2013年1月7日召开的潍坊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市政府将承诺办25件民生实事。其中,“为33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实事危房改造”被纳入25件实事中。16日,记者从潍坊市残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温馨安居”工程454户,且危房改造任务全部通过检查验收,市政府承诺民生实事提前圆满完成。

  一年下村300多次寒亭区残联帮65户残疾人住进新房

  14日,在寒亭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找到了该区固堤一村聋哑人李新军的住处。远远看上去,新建成的三间大瓦房十分整洁宽敞,走近后,记者注意到,在刷了黄色乳胶漆的外墙上,有“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 2013年5月”字样。

  据寒亭区副理事长于芳君介绍,今年43岁的李新军与年迈的父母和8岁的儿子一同生活,危房改造前,原本的五间房屋已经坍塌了三间,一家四口人就挤在剩下两间面临坍塌的房子里,做饭睡觉都在里面。寒亭区残联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后,在多个部门的联合努力下,今年五月份帮李新军一家搬进了新居。“他(李新军)对新房子可重视了,特别爱干净,下雨天要是踩了泥,他恨不得不让人进去。”在李新军一家的新房前,李新军67岁的母亲这样告诉记者。“有了新房子,今年过年也比往年要好,孙子渐渐大了,也不用像往年那么挤了……”

  于芳君告诉记者,像李新军家这样的居民,寒亭区残联帮助了很多。从三四月份危房改造全面启动以来,残联的工作人员几乎一有时间就下村了解情况,于芳君说,近一年来,他们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周都要去残疾人家里两三次,从最初的调查了解,到实地与其他部门沟通,建房,验收,工作人员几乎全程参与,直到看到他们住进新房……“今年光寒亭区就投入了102万元,帮65户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危房改造,其中新建房屋30户,修缮35户。除了李新军,像还有的村子里,有残疾人因为贫困,住的危房只能靠木柱支撑,十分危险,也有人自己搭了板房临时居住,这种情况我们看在眼里,也利用市政府承诺完成25件实事的机会,切实帮他们改善了居住环境。”

  诸城残联伸援手 盲人王作利今年九月搬新居

  同样在诸城市,41岁的王作利自幼失明,如今和年迈多病的母亲及身患气管炎的二哥一起生活。今年九月初,他们一家在诸城市残联的帮助下搬进了新房。而此前,他已经和母亲、二哥挤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建起的窄小瓦房里生活了多年,为了让母亲和二哥能住得宽敞些,平时王作利就住在自己工作的按摩店里,很少回家……

  “原来家里虽然有6间房子,但有3间早已倒塌,我们住着的3间房子也已成了危房,每到刮风下雨天我就特别担心,万一房子坍塌了,家人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想起此前住的房子,王作利仍然心有余悸。

  年初,诸城市残联开展残疾人危房改造需求调查,了解到王作利的情况后,主动联系王作利准备帮助他申请这项惠民工程。得知这一消息后,王作利又喜又愁。喜的是,坍塌多年的危房终于有机会重建了。愁的是,根据市里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要求,王作利需要首先将危房建好,然后由市财政、审计、残联等部门上门验收合格后,才能拿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可是王作利一家三口人的收入维持生计仍然捉襟见肘,这危房改造的两万多块钱王作利哪里拿得出呢!然而拿不出这些钱,王作利危房改造的计划就没有办法继续。“残联的工作人员好几次和我谈起让我把房子修缮起来,然后帮助我申请救助基金。可是修缮房子也得两万多块钱,我实在拿不出来,只好放弃了。”王作利这样和记者说。

  了解到王作利的实际困难后,诸城市残联立即着手研究解决王作利危房改造资金问题。之后,市残联联系了市龙城慈善义工协会共同筹集资金,又经多次与王作利、义工协会、石桥子镇残联协商,最后确定由该市残联垫资1万元,义工协会垫资11000元,王作利自筹4000元,共计25000元资金,用于危房改造,石桥子残联负责联系建筑工程队帮助王作利解决建筑施工问题。“王作利的情况确实特殊些,因为家里经济实在困难,危房改造基金凑不出来,我们就想着先把这个钱帮他垫上,等改造救助金批下来后再还给资助单位。”残联教育就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33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户实施危房改造’被列入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5件民生实事之一,是市委、市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确保了危房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采访中,残联的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表示。

  据悉,今年,全市实际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温馨安居”工程454户,其中新建房屋406户,购买新房3户,修缮房屋45户,共计投入各类危房改造资金1659.42万元,改造房屋总面积29851平方米,直接受益残疾人口607人。2013年全市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任务全部通过检查验收,超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目标的137.6%,市政府承诺民生实事提前圆满完成。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