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残联帮忙改造危房 盲人王作利一家将搬新居

2013-08-13 13:36:00    作者:范素娟 焦平明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8月13日讯(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焦平明)“房子这个月底就能建起来,我们一家人很快就能住上宽敞整洁的新房了。”近日,在诸城市残联的帮助下,家住石桥子镇大近戈庄社区的盲人王作利终于开始了自家的危房改造,九月初就能搬到新房里。

  因经济困难危房改造一拖再拖

  王作利今年41岁,自幼失明,如今和年迈多病的母亲及身患气管炎的二哥一起生活。王作利的二哥因身患气管炎,不能出去工作,母亲年迈,也已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没有什么经济收入。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没有什么职业选择空间的王作利到潍坊盲校学习了盲人推拿,之后到舜王街道万里社区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按摩店的收入并不高,维持家里的生活仍捉襟见肘,但他还要凑钱给身患气管炎的二哥治病,一家人几乎没有余款从事其他活动。

  多年来,王作利和母亲、二哥挤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建起的窄小瓦房里,拥挤不堪,为了让母亲和二哥能住得宽敞些,平时王作利就住在自己开的按摩店里,很少回家,但生性乐观的王作利并不沮丧,还自学了声乐,高亢的歌声经常从他的按摩店传出来:“顺其自然是我的一种生活态度,虽然我身体有残疾,但是不能因此放弃了自己的快乐。”

  据王作利介绍,他们家虽然有6间房子,但有3间早已倒塌,现在住的这3间房子也已成了危房,每到刮风下雨天王作利就特别担心,万一房子坍塌了,家人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这几年王作利一直想把房子重新修缮一下,让家人能够住得更安心些,然而因经济困难只得一拖再拖。

  提前垫资让危房改造顺利施工

  年初,诸城市残联开展残疾人危房改造需求调查了解到王作利的情况后,主动联系王作利准备帮助他申请这项惠民工程。得知这一消息后,王作利又喜又愁。喜的是,坍塌多年的危房终于有机会重建了。愁的是,根据市里实施残疾人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要求,王作利需要首先将危房建好,然后由市财政、审计、残联等部门上门验收合格后,才能拿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可是王作利一家三口人的收入维持生计仍然捉襟见肘,这危房改造的两万多块钱王作利哪里拿得出呢!然而拿不出这些钱,王作利危房改造的计划就没有办法继续。“残联的工作人员好几次和我谈起让我把房子修缮起来,然后帮助我申请救助基金。可是修缮房子也得两万多块钱,我实在拿不出来,只好放弃了。”王作利这样和记者说。

  了解到王作利的实际困难后,诸城市残联立即着手研究解决王作利危房改造资金问题。之后,市残联联系了市龙城慈善义工协会共同筹集资金,又经多次与王作利、义工协会、石桥子镇残联协商,最后确定由该市残联垫资1万元,义工协会垫资11000元,王作利自筹4000元,共计25000元资金,用于危房改造,石桥子残联负责联系建筑工程队帮助王作利解决建筑施工问题。“王作利的情况确实特殊些,因为家里经济实在困难,危房改造基金凑不出来,我们就想着先把这个钱帮他垫上,等改造救助金批下来后再还给资助单位。”残联教育就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王作利一家将搬进新房

  今年7月26日,诸城市残联、石桥镇残联、龙城慈善义工和王作利及王作利的妹妹在石桥子镇党委会议室签订了王作利实施危房改造协议书,现场市残联和龙城义工协会将筹集的21000元现金交到王作利手中。

  7月28日,石桥子镇残联联系了大近戈庄社区书记和建筑工程队,并按照市残疾人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规定新建房的面积、结构、时限等要求,与工程队签定了协议,之后新房在原地基基础上进行了重建,目前新房正在紧张施工当中,预计在8月30日前建设完毕,9月初王作利一家就能迁入新居。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