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网志愿者谈救助往事流浪者:你们比亲人还亲

2013-08-05 16:27:00    作者:单姗 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六旬流浪者老泪纵横

 

 

志愿者“小吴”为流浪老人穿鞋

  大众网潍坊85日讯(记者 单姗 范素娟)潍坊昌邑市的李海波,在2010926日发起并创建公益服务性网站“回家网”(www.huijiawang.org),得到了社会上爱心人的支持和响应,截至目前,网站志愿者已发展到4000多人,成功帮助了32名流浪者找到回家的路。“小吴”就是回家网的在昌邑的一名志愿者。

  “小吴”是潍坊昌邑市某饭店的一名厨师,2011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回家网的志愿者。每逢在路上遇到流浪者,或者知道在昌邑有流浪人员的踪迹,他便跟回网家的其他志愿者们一起,迅速赶到现场,为这些无家可归的人提供帮助。

  路遇六旬老人 原来已是“旧相识”

  2011831日晚上,李海波接到了小吴的一条短信:“大哥,在昌进路口有一位老人躺在路沿石上,像个流浪者,我没有带相机,你过来看看吧!”回家网对于志愿者的唯一要求,就是要带上相机或者有照相功能的手机,这样在路上遇到流浪人员,就能随时照下照片,在回家后上传到回家网上,让更多的人看到有这样一个人流落街头,让流浪者找到回家的路。

  李海波在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到了昌进路口。在昌进加油站对面路沿石上,李海波远远就看见一个老人躺在那里,蜷缩着身子。那时,“小吴”已经在那里等着他了,走近一点李海波认出,这个老人是石埠金台村的流浪者,今年春节曾经在一个路口救助过他,没有想到时隔半年,他还在流浪,气色也比半年前更虚弱了。

  老人:你比我的亲儿子还亲!

  李海波和“小吴”在询问老人时,他的思路还算清晰。老人名叫李在玉,是1945年出生的。初秋的夜晚,天气还是非常闷热,老人赤着脚躺着,一根要饭的竹竿丢在一边。李海波和“小吴”想要把老人送回家,但老人却一直摇头。原来他有一个养子,虽然含辛茹苦把他养大,但养子现在不但不赡养他,还赶他出门,让他已经无家可归……

  李海波问老人吃饭了没有,老人摇摇头。“我们去给你买点吃的吧?”李海波问,老人说:“不用,我有吃的。”说着从身边摸出一个垃圾袋,李海波和“小吴”看了看里面装的“吃的”,眼泪差点就下来了。垃圾袋里是半个不知道哪里捡来的肉火烧,上面黑压压爬满了蚂蚁。

  这是小吴突然起身,跑到附近超市买回来了一包食品回来,里面有面包、蛋糕和矿泉水,还特地为老人买了一斤月饼。“大爷,吃饭吧。这有水,您先喝点。”“大爷,快过中秋节了,您尝尝这月饼。”“小吴”说。

  老人没吃两口,突然就哭了:“孩子,你比我的亲儿子还要亲……”看到这一幕,在一旁照相的李海波也满眼模糊了。看到老人一哭,“小吴”不知道怎么安慰,只能细心地为老人擦拭泪水。

  亲手为老人穿鞋 助老人回家爱心在继续

  “大爷,待会你吃饱了,向南走,不要向北走,北边是海,哪里没有人烟,你会挨饿的……”听“小吴”这么一说,老人颤颤巍巍想要站起来,“小吴”急忙俯下身子,去为老人穿鞋子。

  “小吴”的这一举动,让李海波再次感动:试问一下,有多少人曾经在家里为自己的父母、为自己的爷爷奶奶穿过鞋子?老人又一次老泪纵横。

  李海波和“小吴”凑了几十块钱给了老人,并决定送老人回家。在扶老人起身时,他们才注意到,老人的一只眼睛已经瞎了,两条腿在不停地打颤,几乎要站不住。李海波和“小吴”搀扶着老人,把他送回到了昌邑市石埠镇金台村的家中。

  老人回家后,志愿者们还不定时的去看望老人,为他带去日常用品和衣服,为他捐款捐物,爱心仍在继续上演……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