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创建"回家网" 照亮流浪者回家之路

2013-07-31 11:54:00    作者:范素娟 单姗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0年9月,潍坊昌邑市民李海波创建了回家网,旨在帮助那些在街头流浪的人早日找到家人,避免无依无靠之苦。近三年的时间里,李海波与其他志愿者已经帮助了32名流浪者找到亲人,而回家网的志愿者队伍也已经越来越壮大。据李海波介绍,目前,他们的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有公益群30多个,志愿者4000多人……
资料图片
  大众网潍坊7月31日讯(记者 范素娟 单姗)2010年9月,潍坊昌邑市民李海波创建了回家网(www.huijiawang.org),旨在帮助那些在街头流浪的人早日找到家人,避免无依无靠之苦。近三年的时间里,李海波与其他志愿者已经帮助了32名流浪者找到亲人,而回家网的志愿者队伍也已经越来越壮大。据李海波介绍,目前,他们的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有公益群30多个,志愿者4000多人……
  母亲言传身教 心中埋下了救助流浪者的种子
  “请拿起您的的手机,将遇到的流浪者拍照,注明时间、地点后上传到回家网站,您就完成了一次爱心行动,流浪者可能会因您找到回家的路……”在回家网的首页,李海波专门写了一封题目为“用我们的爱心让流浪者回家”的倡议书。李海波告诉记者,每次在街头,看到那些流浪的人,他的心里都很不是滋味,而萌生帮助他们找家的想法,则源于从小母亲的言传身教。
  “我母亲退休前是一名妇女干部,她特别有爱心,我记得小时候,在昌邑的十字路商场附近总是聚集着很多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每天晚上,母亲总是会在家里熬上一大锅粥,然后再给他们送过去,赶上下雨下雪也不停下。”谈起30多年前母亲施粥的事,李海波仍然记忆犹新,而第一次帮助流浪者回家,也是从这时候开始。
  “在这些流浪者中,有一名90多岁的老太太,母亲看她太可怜,还把他接回了家,让我喊她奶奶。奶奶在我家住了一个多月,后来我们慢慢了解到,她是从东北到昌邑来寻亲,结果亲戚没找到,只好流落街头。”得到了老太太提供的线索,几经周折下,李海波一家帮她联系到了东北的亲人。“后来奶奶被接回去没多久就过世了。”李海波说,“如果不是联系到了她在东北的家人,奶奶很可能就客死他乡了。”
  把“小爱”化“大爱” 建网站为更多流浪者找家
  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每在街上看到流浪者,刘海波总是想到他们的家人,“这些流浪者,有儿童,有老人,有妇女,还有一些精神病人,他们在大街上风餐露宿,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流落街头,但是在他们的背后,总有一个个家是不完整的,行人可能会对他们提供暂时的帮助,而永远对他们好的只可能是他们的家人。”
  然而,尽管心总是被这些流浪者牵动着,李海波一时并没有好的办法去帮助他们,“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就算是只帮助一名流浪者回家,也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况且有那么多流浪者需要帮助……”
  2010年夏天,一心想帮助流浪者回家的李海波与网友张明、史海昌聊起自己的心愿时,突然有了新的想法。“我们不认识这些流浪者,可是他们的家人认识呀,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一个公益网站,发动网友随手拍照片,这样,他们的家人就可能会在网上的照片中辨认出他们,有了线索,回家之路也就相对容易了很多。”
  有了这个想法后,李海波很快就着手建起了网站,而对于网站的页面,他也经过了精心的设计:“网站的主色调是黑色,预示着现在他们的生活相对比较艰难;在黑色中隐隐透出红光,意味着前方的道路是光明的;而页面上方的泡泡,则标志着一个个的梦想……”网站建立后,很快,回家网就吸引了大批的志愿者加入,并成功帮助了32名流浪者回家,在网站右边的“幸福时刻”一栏里,一排排标着号码的流浪者、寻亲者注明了“成功回家”“寻亲成功”字样,这也意味着李海波跟回家网的志愿者们的付出与努力。
  而今,这个网站主要还是由李海波在打理,每年5000多元维护费用也由他个人承担着。“每找到一个流浪者,每送一个流浪者回家,都离不开众多志愿者的努力,”李海波告诉记者,大部分的志愿者都是普通的工作者,“他们居于各行各业,虽然收入并不是很高,但是因为回家网,大家聚到一起,因为帮助流浪者回家的心愿,让大家不计得失。”李海波表示,目前,回家网的志愿者已经遍布全国,他最希望这个队伍能够更加壮大下去,“能够帮助更多的流浪者找到回家的路。”

初审编辑:于明效
责任编辑:沈广安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