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养蜂行业呈现“断代”趋势 明天谁来养蜂

2013-07-30 09: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断代;养蜂人;蜂蜡;蜂业;养殖户
[提要]尹耐安的儿子尹海莹告诉记者,与颠沛流离的辛苦相比,酿造的蜂蜜卖不出好价钱更让蜂农心酸。针对现在蜂农后继少人的问题,李胜良说,后继少人的现实需要现代化的养蜂方式来打破,让繁琐的养蜂行业操作更简单,实现机械化生产。

尹耐安提起蜜脾给记者看。

  大众网潍坊7月30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本报7月20日报道了因槐花蜜大面积绝产而导致市场上槐花蜜价格上涨的事情。为深入了解目前整个养蜂行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7月26日、27日,记者前往养蜂人较多的青州王坟镇进行探访,发现这个行业呈现“断代”趋势,蜂农平均年龄在五六十岁,养蜂协会内鲜见40岁以下的养蜂人。山东康宝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良表示,现在要吸引青壮年养蜂,就得实现养蜂行业的规模化与机械化,使复杂的养蜂过程变得简单。

  现状

  养蜂收入不稳不如打工

  26日、27日,记者在青州市王坟镇走访时发现,养蜂人的年龄在逐年增大的同时数量也在不断减少。不少蜂农反映,养蜂收入不稳定,干活不少赚钱不多,还不如打工。

  王坟镇前黄马村养蜂专业户尹耐安告诉记者,以前养蜂是门好手艺,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更多的人选择去工厂里打工。“现在养蜂的人越来越少,年纪大的养不动了,年纪小的又不想养,一般来说夫妻两人可以照顾100多箱蜜蜂,多的能到200多箱。养蜂大户一年能赚五六万元,小户两三万元就算好的了。”尹耐安说,“细算下来,两口子在厂里工作,一年下来也得赚五万元左右,而且不像养蜂似的,为了追花期,要各地跑,几乎年年要出省,缺吃少喝还得住野外。”尹耐安说,养蜂又苦又累,所以现在很少有人养了。一般都是从年轻时候就开始养一直到现在,年纪大了,也没别的手艺,只能靠养蜂赚钱。

  尹耐安说,他家每年春天去南方放蜂,来回路费就得五六千元,遇到收成好的年份还行,否则赚的钱都不够路费。“秋天冬天自然界没有蜜源的时候,蜜蜂就得用白糖养着,一年需要白糖五六吨。天冷了不行,天热了不行,照顾蜜蜂是个仔细活,也是个苦力活。”尹耐安说,“要不是年纪大了,我也想去打工。”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